注册

侵略不延期,亚洲侵略理论是维护日本独立的重要“武器”?


来源:康狄的朋友圈

松阴写完《狱舍问答》之后,依然反复向亲友同志阐述其亚洲侵略计划,并无丝毫“延期”迹象。安政二年(1855)4月18日,松阴在《与来原良三书》中再次强调了通过侵略亚洲来战胜欧美的计划:“癸丑甲寅,一大机会,乃坐失之,然事已往矣。为今之计,和亲以制二虏,乘间富国强兵,垦虾夷,夺满洲,来朝鲜,併南地,然后拉米(美国)折欧,则事无不克矣。向之失机,未足深惜也。”松阴在此富国强兵并举,甚至没有刻意强调民政的优先性。这一点并非偶然,因为松阴的《狱舍问答》只是针对当时一边倒的强调军备的主流意见的纠偏,而不是否定军备本身。这一点在松阴作于安政二年(1855)8月1日的《与治心气斋先生书》中,阐述得更加明确。在松阴看来,打仗(“行兵”)的关键在于洞察时势,抓住机会,军备不是最重要的因素。他的主张是在遵守与西方的条约的前提下,或改善内政,或侵略亚洲,二者之间并无决定性的先后顺序,只是要“量德度力,为所能为。”

松阴没有,也不可能主张将侵略延期,关键原因有二。其一,松阴认为国家与国家之间,是一种不进行侵略就可能会被侵略的关系。为了避免被侵略,只要条件具备,日本就应该发动对外侵略;如果条件不具备,就应该积极整备对外侵略的条件。这一思路充分体现在松阴于安政二年(1855)4月24日写给兄长杉梅太郎的信中。当时中国的太平天国运动正在进行之中,松阴特别担心洪秀全掌握政权之后便会侵略日本,同时热切希望能够鼓动幕府趁中国内乱而主动入侵:“今国内事起,不得伸手外国,失大机。若洪秀全等伪定清国,朝鲜满洲亦皆随从,自彼先款我关,大遗憾无过于此。切望以此论一动幕府者也。”

null


太平天国革命形势略图

null


洪秀全雕像

其二,植根于松阴对国际贸易的理解。他在安政二年(1855)4月24日给兄长的信中写道:“鲁墨(俄国、美国)讲和一定,决然不可自我破之,失信于戎狄。但严章程,厚信义,以其间养国力,切割易取之满洲、朝鲜、支那。交易而失之于鲁国者,可又以土地而偿之于鲜满。”松阴主张军事占领亚洲邻国的土地,借以弥补与西方的贸易给日本所造成的损失。相对落后的日本无法在自由贸易中与西方列强争胜,于是凭借军事力量在亚洲攫取殖民地作为补偿,近代日本最终选择的封建军事帝国主义的发展道路,松阴已然预言在先。而且,松阴给兄长的这封信表达了极为迫切的心情:“国论(指长州藩的立场)一定,自本藩频频建白幕府,急务无过之。”侵略延期云云,实在是误解了松阴。松阴民政论的真正意义首先在于,提出了独特的(相对于强化军备而言的)内治优先论,作为对外扩张型国家战略的逻辑起点,以纠正片面重视军备的偏颇,形成了更加完整的亚洲侵略计划。吉田松阴的亚洲侵略思想是拒绝社会革命而又无意与亚洲各国联合的日本,在面对西方列强时为了维护本国独立而做出的最终选择,充分体现了近代日本的国家理性(摒弃道德考量,以符合目的的手段维护国家利益)。

null


德川家定,日本江户幕府第13代征夷大将军

(季我努学社会员唐利国:《论吉田松阴的近代亚洲侵略思想》本文刊载于《北华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7年第5期 )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