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放弃侵略主张?“航海雄略”与松阴亚洲侵略思想有着怎样的关系?


来源:康狄的朋友圈

信夫清三郎认为吉田松阴放弃了侵略亚洲的主张:“松阴容忍贸易而转向积极的开国论之际,改变了对亚洲的征服意图。……松阴在抛弃征服亚洲的意图的同时,强调互市的必要性。”信夫的观点有着极大的影响,此后持类似观点的作者基本上只是重复信夫的论证。例如比较新出的日本学者桐原健真的《吉田松阴——发现“日本”的思想家》,也是以《对策一道》为据,判断吉田松阴放弃了曾经有过的侵略主张。

首先必须指出的是,《对策一道》文中并无一字提及“放弃”侵略。所谓放弃侵略设想,改以通商为发展实力的主要手段,只是信夫、桐原的推测。松阴的《对策一道》在行文上是把“设馆置将士”置于“征互市之利”之前;更在“设馆”之前,强调要首先大力发展海军,然后才“且征互市之利”。至少,在《对策一道》中并无只言片语表示“互市”比发展海军等更加重要。如果不能证明松阴有意识地把通商置于特别重要的位置上,而只说他开始承认对外贸易的必要性,其实无法推论松阴放弃了侵略亚洲的主张。西方列强在亚洲开拓市场,与不断发动侵略战争,本来就不矛盾。而且,在当时的亚洲,中国姑且不论,既然朝鲜依然坚持“锁国”政策,日本要和朝鲜“互市”,就必须设法打开朝鲜国门。

第二,松阴的《对策一道》其实非常清晰地表明了,其“航海雄略”是以军事活动为先,以贸易活动等为辅。他强调的步骤是首先要“打造大舰,习练船军”,“然后往问朝鲜、满洲及清国”。事实上,最终凭借武力打开朝鲜国门的,恰是松阴门下主导的明治政府。松阴这种以贸易为军事服务的思路,在安政五年(1858)针对长州藩的建议书《上国相益田君书》中也有着鲜明的体现。其文中强调:“大开通商,增船只,殖物资,输出港口,使士人统领之,则富国强兵之资也。……互市渐盛,乃造军舰。军舰必备炮铳,充士卒,商舰以当辎重,于是欧罗米利(指欧美列强),无远而不可到,而朝鲜满洲之足言哉。”松阴建议长州藩发展贸易的原因在于唯有如此才能保证购买西式武器的资金和渠道。他认为贸易是为军事服务的手段,甚至商船也要用来运输辎重。

null


幕府将军德川家茂

第三,松阴视贸易从属于军事的观点其实是一以贯之的。在作于安政五年(1858)的《未定稿附和作》中,松阴如此论述对外贸易的问题:“吾曾闻之于象山师,云:出交易可也,居交易不可也。余云:国力强势,于驾驭外夷有余,则居交易亦可也,况出交易哉。畏慑外夷之威势,出于不得已,则出交易亦不可,况居交易哉。”不同于佐久间象山对出海交易的充分肯定,吉田松阴把军事强大看做是对外贸易的必要前提。实际上,松阴深信设使通市是强国侵略弱国的手段。安政五年(1858)1月19日,松阴在给僧人月性的信中强调:“置公使于江都(江户),万国通商,不拘于政府而任意为之,倘若如此,神州(日本)实绝于是。”

null


主持签订安政条约的井伊直弼

null


《神奈川条约》签订地

(季我努学社会员唐利国:《论吉田松阴的近代亚洲侵略思想》本文刊载于《北华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7年第5期 )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