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是什么原因导致日军空袭昆明的次数急剧下降?


来源:季我努学社

本文作者张宪文,蜚声国际的中国近代史泰斗,南京大学荣誉资深教授,季我努学社荣誉社长,季我努沙龙讲演嘉宾。

自第14航空队建立,其在中国抗战中担负了重要任务,发挥了巨大作用,为中国人民的抗战伟业立下了历史殊勋。

null


昆明被日军轰炸

守卫、防护中国大西南大后方的城市,特别是昆明、重庆,抗击反击日军之空袭。前已述及,在飞虎队的沉重打击下,日军空袭昆明的次数急剧下降,1941年为92次,1942年剧降为1941年的近三分之一,为34次,1943年又降为21次,1944年仅7次。且自1942年始,每次均遭重创。

null


第14航空队

自1944年下半年第14航空队逐步夺取了中国战场的制空权后,日军对昆明的空袭基本停止。敌非不为也,乃不可为不敢为也。重庆亦然。自1942年6月飞虎队主力移师重庆后,来犯日机均遭痛击。1943年始,一方面因太平洋战场之需,日军调去了部分飞机和飞行员,一方面因陈纳德及其第14航空队的奋勇作战,使日军犯渝飞机被击落者甚多,遭击伤者更众,致日军的大规模空袭渐行停止,以小规模的侦察袭扰为主,但亦遭无情还击。1943年下半年起,日趋减少。

至1944年4月美国空军第20航空队进驻四川时,四川上空已基本不见日机,第14航空队已基本夺取了滇川缅战场的制空权。史迪威为保卫第20航空队庞大的B-29重型轰炸机机群的安全,一再向陈纳德强调必须由第14航空队的战斗机群驻防B-29机群进驻的机场一带,防日寇空袭。陈纳德奉命派出第312战斗机联队(又称“华西突击机群”)驻防成都—重庆一带,但因基本未见日军胆敢来犯,遂于1944年底撤防,第312战斗机联队调往华中作战。考虑到日军对B-29机群轰炸的胆战心惊和切齿痛恨,哪怕有丝毫可能性,其亦会寇犯。

null


陈纳德将军

可见,日军空军实在是无能为力了。于此亦可见陈纳德所指挥的空军对大后方防御所作出的战略贡献。

张宪文等:《中国抗日战争史·第三卷》,2016年版。

编辑:季我努学社青年会会员

浙江大学近现代史硕士生萧宸轩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