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哪位上将在军中被称为刘伯承的第一助手和代理人


来源:凤凰网历史

在二野中,李达绝对可以说是刘伯承的代言人。二野百万大军,战将如云,唯一可以去当刘伯承的“替手”的,只有一人,就是参谋长李达,其他人都不是。

核心提示:在二野中,李达绝对可以说是刘伯承的代言人。二野百万大军,战将如云,唯一可以去当刘伯承的“替手”的,只有一人,就是参谋长李达,其他人都不是。

李达 资料图

本文摘自:凤凰网历史,作者:一点资讯·陈冠任,原题:刘伯承元帅的第一爱将是谁?关键时刻,唯有此人才能当他的代理人

刘伯承是红军总参谋长出身,后来成为二野司令员、共和国元帅,在中外有“战神”之称,连敌人都承认。

蒋介石说:“论战术之奇,刘伯承数中国军界一绝。”

日本人阿布秀山说:“谁拥有刘伯承这样的卓越将帅,谁就必定是战场上的胜利者。”

美国人杰米卡洛奇说:“20世纪全世界出了6个伟大的军事家,中国的刘伯承是其中最神奇的一个。”

一位大帅之所以成为大帅,手下必有几员大将。但是,在诸大将之中,大帅必有一位第一爱将,比如,贺龙之于贺炳炎、陈毅之于叶飞、彭德怀之于黄克诚、聂荣臻之于杨成武、陈赓之于周希汉、许世友之于聂凤智,等等。统帅与第一战将的关系,密不可分,情如兄弟。

那么谁是刘伯承的第一爱将呢?

他就是李达。

最初,李达被任命为129师参谋长时,师长刘伯承对他说:“鄙人对阁下绝对信任,你放手干吧。”之后,李达始终担任着刘伯承的参谋长,共事长达13年之久。在二野中,李达绝对可以说是刘伯承的代言人。二野百万大军,战将如云,唯一可以去当刘伯承的“替手”的,只有一人,就是参谋长李达,其他人都不是。

晋冀鲁豫军区司令部的刘备耕后来深有感触地说:“李达同志是刘帅的得力助手。”

二野老兵李普说:李达是“刘帅的第一助手和代理人”。

助手有很多,第一助手不容易,代理人更是难得。

刘伯承曾经在二野下达过一个命令:“我们的决定不经过参谋长不准当主官。”——提拔主官,刘邓的决定,没有李达的同意,是不准的(不是“不行”,而是“不准”),可见刘伯承对李达的看重。

从129师到二野,唯有李达的话,刘伯承是听得进的。

1942年太行区夏季反“扫荡”突围中,一次129师师部在涉县、黎城的深山峻岭中行进,进行反扫荡“突围”,刘伯承师长发现师政治部蔡树藩主任和由区政府杨秀峰主席率领的两个单位与本队失去联系,于是命令队伍就地停下,意图寻找这两个单位。情况紧急,附近有敌情,可听见枪声,不远处又是一片火光。大家都劝刘伯承先走,爱兵如子的刘伯承就是不听。

军情紧急。李达见此,先后两次建议刘伯承,由他停下来负责寻找蔡杨,让刘伯承率队继续向黎城方向突围。但先都被刘伯承拒绝。

但是,当李达第三次要求时,刘伯承采纳了他的建议,并关切地对他说:“你也要警惕从事。”

结果,刘伯承走了,李达也完成了这一使命——找到了蔡杨,部队全部巧妙地通过羊肠小道,在黎城东西黄须一带集合。

对于李达,二野军政处长、后海军副司令员杨国宇说:“刘邓对他很放手,他也任劳任怨什么都管,即使出点阴差阳错,邓政委那样严肃,对他很少批评。”

——这种“很少批评”,多少是有些刘伯承的因素。

大概是因为刘伯承的太宠爱,在解放战争初期,李达一度不是中原局常委。

陈毅来到中原局后,发现这个情况,认为这“对工作认真负责”的“好参谋长”(陈毅语)李达是不公平的,亲自上书党中央,使得李达进入常委。

刘伯承对李达的看重,自然是出自于李达的才华。

被誉为淮海战役的点睛之笔——夺取宿县、斩断徐蚌之举,刘伯承的这步高棋,后来毛泽东在电报中都说:“淮海战役发起前,我们估计可能消灭敌人18个师。但对隔断徐蚌线,使徐敌完全孤立这一点,那时我们尚不敢作这个估计。”——毛泽东不敢作这个估计,刘伯承想到,并且实施了!

而刘伯承的这步高棋,确是从李达参谋长提供的几个方案中选定的。

李达为人正直,善于谋划战役,有谋有勇。每逢大战,其他大帅常常彻夜不眠,几天几夜不睡觉,熬得眼睛通红,粟裕就有七天七夜没睡觉,熬得病发作的情况。而刘伯承却不一样,大战到了晚上,照样可以去睡觉。为什么?

他睡觉时,李达就代理他进行指挥。李达的指挥,下达的命令,往往就如刘伯承本人下达的,几乎一样精准,没有差错。对此,政委邓小平也说过:

“李达是我们的好参谋长。”

在刘邓大军的辉煌业绩中,李达上将这位参谋长功不可没。

在新中国,李达又担任过志愿军参谋长,1954年11月被任命为国防部副部长,后改任解放军副总参谋长。

[责任编辑:王诗云 PN132]

责任编辑:王诗云 PN13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