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新疆:保护生态兼顾农民增收


来源:新疆网

原标题:新疆:保护生态兼顾农民增收 防治土地荒漠化助力脱贫攻坚战 新疆:保护生态兼顾农民增收 □亚心

原标题:新疆:保护生态兼顾农民增收

防治土地荒漠化助力脱贫攻坚战

新疆:保护生态兼顾农民增收

□亚心网记者刘翔

茫茫无际的沙海雄浑而壮美,但对这里的居民来说,却是绵延千里的忧愁。

新疆沙化土地面积为74.71万平方公里,占全区国土总面积的44.87%,是全国唯一的沙化土地扩展省区。全疆22个深度贫困县、1962个深度贫困村、162.75万深度贫困人口,绝大多数也位于沙漠化地区。

6月17日是第24个“世界防治荒漠化和干旱日”。今年中国确定主题为“防治土地荒漠化助力脱贫攻坚战”。为进一步推进防沙治沙生态扶贫工作,我区林业部门将通过荒漠绿化工程的实施,将荒漠生态经济的发展作为南疆林业提质增效、实现生态与产业协调、创新绿色经济发展的有效途径,坚决打赢生态脱贫攻坚战。

6月14日,且末县阿热勒乡以南约15公里处,一株株沙枣树苗宛如一个个防风防沙的卫士,昂首挺立在戈壁荒漠之上。这些树苗是今年3月当地各族干部群众共同种下的。

“我们乡三面被塔克拉玛干沙漠环抱,生态环境十分脆弱。”当地居民热合木·依明说,“没有良好的生态环境,一切都无从谈起。为了阻挡风沙,多年来我们持续植树造林,后来防护林慢慢连成片了,风沙也被挡在外面了!”

在防护林的保护下,荒漠变成了良田。据统计,该乡耕地面积从1966年的9000余亩,增加到目前的3.5万亩。其中,在防护林区域内新增耕地面积1.2万亩。

阿热勒乡是新疆防治土地荒漠化、助力脱贫攻坚战的一个缩影。十三五期间,国家下达新疆沙化土地综合治理任务2250万亩,截至目前已实施1347.6万亩,完成了任务量的57.57%。天山南北各族干部群众以誓将戈壁沙漠变绿洲的豪情壮志,不断在荒漠上挖坑换土、植树造林。

“克拉玛依市重点围绕城区周边、重要交通沿线、人工湿地周边、绿色生态廊道、居住区和碳汇林基地改造,积极开展中部区域荒漠戈壁生态建设,促进城市外围整体荒漠植被的恢复,有效遏制了土地沙化和盐碱化态势;喀什提出打造‘四条绿色长廊、建设四大生态屏障’建设思路;阿克苏地区相继实施了阿克苏河流域、渭干河流域生态建设工程和空台力克区域百万亩荒漠绿化工程,通过人工造林、封沙育林等措施,保护和改善区域生态环境。”自治区防沙治沙工作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吐尔逊·托乎提说。在防沙治沙工程建设中,很多地方还通过科学配置生态林和经济林比例,在保护生态可持续的同时,兼顾林业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的有机统一。

在阿克苏地区温宿县城以北八公里处,整齐的防护林如一道绿色屏障,将绿洲与沙原分隔两端。绿洲之内,有一座万亩有机林果基地。

“以前这里的地貌为天山山脉前山带的退化草场和荒漠,是温宿县城和阿克苏市北部的风沙策源地。用现代水肥技术对沙化土地进行改造后,果园便拔地而起,这对周边的生态环境有很大的改善,沙尘天气明显减少。”温宿县林业局相关工作人员说。

从戈壁荒滩到果树成林,如今,它不仅是阿克苏市和温宿县北部牢固的生态屏障,更是优质的果品原产地与当地百姓的“聚宝盆”。目前亩均产商品枣达到了1600公斤、产值过万元。

温宿县柯柯牙管理区拱拜孜新村村民迪丽拜尔·苏皮曾经守着原本贫瘠的土地,连温饱都成了问题。果园建成后,一切迎来了改变。“我学会了很多种植技术,如打药、除草、剪枝等。方法得当,果树自然长得好,现在的收入一年比一年高!”她说。

当前,新疆沙区生态环境得到极大改善,虽然沙化土地面积仍在扩展,但已由2009年以前的年扩展82.8平方公里缩减为目前的年扩展73.4平方公里。根据气象部门对1981—2017年沙尘天气监测,新疆年沙尘天气日数平均每10年减少9.4日。

自治区林业厅党委委员、副厅长徐洪星说:“我们将持之以恒地推进防沙治沙这一惠及子孙后代的德政工程、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把新疆实施生态脱贫的潜能完全开发出来,为各族人民创造一个天蓝、地绿、水清的美好幸福家园。”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