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川大校长寄语毕业生:顺境善待他人 逆境善待自己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川大校长寄语毕业生:顺境善待他人 逆境善待自己   中新网成都6月25日电 (记者 贺劭清)

原标题:川大校长寄语毕业生:顺境善待他人 逆境善待自己

  中新网成都6月25日电 (记者 贺劭清)“人的一生总是有起有落、有喜有悲、有顺有逆,我想不管你是本科生还是研究生,毕业之后都将面对一个曲折的、甚至是麻花状的人生。”四川大学校长李言荣25日在四川大学2018届学生毕业典礼时寄语毕业生,顺境要善待他人,逆境要善待自己。

  李言荣指出,在人生路上人们对顺境和逆境的判断都是相对的,没有绝对的和不变的顺境逆境。“人的一生总没有那么的倒霉,一直都处在逆境,一直都掉在深渊,一般而言顺境逆境总是在相互转换中。”李言荣说,聪明的人可能会让顺境停留长一点,利用顺境抓紧多做成一些事、甚至是大事。

  在李言荣看来,当一个人身处逆境、遇到挫折,处境比较艰难时,那他本身就已经很不走运了,就更需要善待自己,不要成天陷于自责、自我菲薄之中,更需要乐观一些、豁达一些、看远一些。

  “人在顺境时,往往比较容易膨胀和骄傲,容易动作变形、身材走样,容易刚愎自用、严苛于人,容易丢失亲情和友情。”李言荣说,顺境时善待他人,不仅可以让别人活得轻松,也让自己过得愉快,温暖他人也会温暖自己。

  李言荣说,最近他听学工部的老师们讲,同学们经常在晚上熄灯后海阔天空、卧谈人生,经常为人生的意义究竟是什么而争论不休。“其实人生的意义并没有那么的复杂,简单来说就是因为你的存在,而让你周围的人感到生活更加美好,而不是因为你的出现让周围的人苦不堪言。”(完)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