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这位开国上将被誉为“诸葛先生” 曾辅佐过五位元帅


来源:凤凰网历史

他是我们军中唯一一个能够担任参谋长职务长达四十年之久的人,更是唯一一个在抗战时期可以调动美军飞机的人,因为他卓越的分析推理和惊人的方向感更是拥有“活地图”和“诸葛先生”的美誉。

核心提示:他是我们军中唯一一个能够担任参谋长职务长达四十年之久的人,更是唯一一个在抗战时期可以调动美军飞机的人,因为他卓越的分析推理和惊人的方向感更是拥有“活地图”和“诸葛先生”的美誉。

李达 资料图

本文摘自:凤凰网历史,作者:大风号·奇妙地理大发现,原题:抗战中,唯独他能调动美军飞机,先后辅佐五位元帅,后成开国上将

在我军的历史上发生过太过不可思议的事情也涌现出了一大批传奇的将才,而今天我们说的就是开国上将李达,他是我们军中唯一一个能够担任参谋长职务长达四十年之久的人,更是唯一一个在抗战时期可以调动美军飞机的人,因为他卓越的分析推理和惊人的方向感更是拥有“活地图”和“诸葛先生”的美誉。

1905年李达出生于陕西眉县,从1931年参加宁都起义担任红军独立一师参谋长开始,李达就和参谋长这个职务基本没有分开过,李达虽然是参谋长,除却他惊人的动脑能力之外,他在战场上的行动力也是十分惊人的,1933年,但是李达担任红17师参谋长,当时敌人以每人100大洋的重赏,拼凑起一支“敢死队”,在飞机大炮掩护下冲向红军。

本身我们的武器装备就不如敌人,所以坐以待毙只能造成巨大的损失,但是贸然行动有可能会成为敌人的活靶子,所以李达决定让部队先埋伏于堑壕,要求待敌人冲到阵地前再射击。枪炮声过后,敌人的敢死队员被放倒大半。李达猛地跳出阵地,向敌人发起反冲锋,不仅消灭了敌军“敢死队”,还击溃了后面的2个团,毙俘上千人。

李达因为担任了长达四十年的参谋长工作,所以和他搭档的优秀的指挥员是很多的,从他担任独立1师参谋长起先后辅导过贺龙、刘伯承、陈毅、彭德怀、徐向前五位元帅,这几位元帅在战争期间的名声那是响当当的,所以能够在他们的手底下工作,李达的能力是毋庸置疑的。

刘邓大军千里挺进大别山我们都是听过的,当时先行的就是李达,当李达设营完毕后,还是没见到刘邓,便派参谋去接。他打开地图嘱咐道,越过这座山,过了这条河,到这个庄就可以找到人了。参谋遵照李达“指示”,果然顺利找到了刘邓。刘伯承问李达:你怎么知道我们在这里?李达说,这个庄在地图上有两个(重名),一个在东,一个在西,我是根据这个判断的。刘伯承称赞道,李达真是“活地图”“诸葛先生”。

抗战时期本身美国是不参与的,但是日本偷袭珍珠港之后,太平洋战争爆发,所以美军也开始派出飞行员志愿中国抗日,美军一直以来都是十分骄傲的,但是中国军队对于一切的革命武装都是抱有最诚恳的态度的,当时在太行山驻扎的美军飞行员,因为不能够适应中餐,所以经常吃不饱,而李达将军就安排人给美军飞行员送去肉、鸡蛋和牛奶。当时因为日军封锁,八路军自己常常没饭吃,“最好”的也就是黑豆饭。

这样美军飞行员对于李达将军十分的感谢,所以只要美军飞行员没有任务,李达打个招呼就可以调动美军飞机。1955年,这个当了四十年参谋长的英雄被授予上将军衔。

[责任编辑:王诗云 PN132]

责任编辑:王诗云 PN13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