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新时代呼唤“铁肩膀”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新时代呼唤“铁肩膀” 写在前面 “坚持原则、敢于担当是党的干部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勇于担当

原标题:新时代呼唤“铁肩膀”

写在前面

“坚持原则、敢于担当是党的干部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勇于担当,体现着党员干部的党性、胸怀、勇气,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前不久,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这对充分调动和激发党员干部队伍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有着重要意义。军队各级党组织要注重抓好理论武装,抓好用人导向,抓好能力素质培养,激发队伍活力,把严管和厚爱都落实到位,为敢于担当创造良好的氛围。本期,我们推出一组各部队引导党员骨干新时代奋发有为的新闻调查。

现场连线①

创新理论激发“内动力”

■王雨婷 本报特约记者 彭小明

6月6日下午,第77集团军党委中心组围绕破除和平积弊展开讨论辨析。部门以上领导干部人人刀口向内,对照工作实践检视自身深层次问题,党味、战味、辣味十足。

该集团军党委书记介绍,以往由于加强领导干部理论武装工作只有定性要求,没有定量标准,导致一些团以上领导干部有时忙于业务工作疏于经常性理论学习,有的对理论学习缺乏兴趣更缺乏压力动力,有时甚至以突击背记应知应会代替系统理论学习。“软指标”不硬,导致运用理论指导练兵备战工作存在差距。

为让“软指标”成为硬性规定,集团军党委进一步完善《中心组理论学习规划》,细化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团以上领导干部理论轮训制度、主官带头讲党课制度、个人学习制度,以制度的刚性落实保证学习的质量效益。时间上明确党委常委每天学习不少于1个小时,每年至少参加一次理论轮训;内容上要求既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又要跟进学习习主席最新重要讲话精神;成果上强调理论联系实际,要求领导干部在党委机关学习交流时带头发言,结合练兵备战工作拿出学习成果。

翻阅领导干部个人自学计划,记者看到,一名分管政治工作的党委班子成员不仅有系统学习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内容步骤,还突出对战时政治工作课题进行深入学习研究的目标。规定动作加上自选动作,促使一班人主动从习近平强军思想中寻找破解和平积弊的思路方法、寻找抓好练兵备战的路径、寻找激发官兵训练热情的措施。

集团军党委常委带头搞好理论武装,在部队出现了“头雁效应”。某旅党委书记、副书记带头投身“学习践行习近平强军思想、做新时代革命军人”实践活动中,在旅军事体能技能擂台赛中双双夺魁。主官以身作则激发官兵参训热情,训练效益不断提高。

现场连线②

火箭军某导弹旅打仗型干部受重用

以战选人立起“风向标”

■本报特约记者 李永飞 通讯员 邱 鑫

6月初,火箭军某导弹旅副参谋长魏纯海正带领官兵在近似实战条件下,对“敌”实施多轮火力突击。几乎与此同时,经旅党委研究,履新副参谋长不到一年的他被作为副旅长人选上报。

该旅党委为了发挥好党委抓军事训练的主体作用,采取多种措施激发党员干部新时代新作为的血性和担当。旅党委书记魏忠涛对此颇有感触:“只有在干部考评、选拔任用等各个环节树牢打仗标准,才能树立起鲜明导向,引导激励更多的党员干部学军事、钻打仗、谋打赢。”

战争年代,一次战役就能催生一批优秀指挥员。和平时期,如何让“千里马”脱颖而出?该旅党委感到:重大军事任务是特殊“战斗”,也是考量人才的“试金石”。该旅为了不断完善干部考评机制,坚持“储备干部注重打仗潜能、任用提名依据打仗标准、群众评议突出打仗内容、党委研究把握打仗导向”的原则,探索出“双推双考”“五不提、五优先”“军事训练一票否决制”等办法措施,营连主官经历、专业资格认证、精通导弹武器装备、直接指挥实弹发射等“战味”十足的“硬杠杠”,成为选人用人的标尺。

前不久,该旅干部调整任用。符合作训科长这个岗位要求的5名人选中,既有机关老参谋,也有资深副营长。最终,年龄和任职年限都不占优势的发射四连连长李宇强,因“会带兵、善打仗”被破格提拔。和李宇强一样,机关参谋陶帅等12名“打仗型”干部得到提拔,走上营连主官岗位。与此同时,3名干部却因成绩平平被调整“出局”。

旅党委常委、政治工作部主任赵伟介绍,用打仗的“尺子”量长短、用打赢的“筛子”查优劣,形成不靠资历靠打赢能力的良好氛围,激发了党员干部谋打赢钻打赢练打赢的事业心责任感。

现场连线③

北部战区空军某旅着力提升党员干部能力素质

精武强能锻造“刀尖子”

■本报特约记者 郝茂金 通讯员 李宪龙

“立即锁定目标,判明属性!”6月初,北部战区空军雷达某旅组织战备演练,面对突然下达的不明空情,新上任的雷达站指导员赵冰沉着冷静,下达的一系列指挥口令准确迅速,体现出过硬的能力素质。走出推演室,赵冰表示,这得益于旅党委重视为党员干部成长搭平台。

随着部队实战化训练向纵深推进,个别党员干部在演训中存在插不上手、说不上话、使不上劲的问题。旅党委一班人调研感到,党员干部要想让官兵信服,必须带头真学真练,全面提升备战打仗的能力。他们部署开展“学军事、练技能、精指挥”活动,让党员干部走进演训场,和官兵一起练技能、练战术、练协同指挥、练装备使用;建成完善综合训练场,为党员干部开展岗前任职、岗位深化、实战演练等实装培训搭建平台;利用演习演练等时机,有意识让党员干部担任指挥员,进行全过程全要素摔打,不断提高能打胜仗的能力。

有一次,该旅外出执行任务,进行铁路装载时,兄弟部队的装载速度比该旅快。行进的列车上,该旅党委立即召开反思会,剖析个别骨干业务能力不强等问题。随后,他们着眼能打仗、打胜仗要求配班子、用干部、建队伍,用战斗力标准规范各级党组织工作运行,制订“抓党委议战议训、抓干部培养平台、抓‘关键少数’带头”的措施。各级党组织利用党日活动、“战地夜校”等时间,为党员干部自觉补短板鼓劲。

注重立起用人的风向标,激发党员干部强能力强素质的内动力。该旅到西北参加对抗演练,一名分队干部在演练中实战意识不强,结果被对手“歼灭”,受到严肃处理。与之形成鲜明对照的是,另一名分队干部刘利刚把对抗当做实战练兵,出色完成任务。今年干部调整中,任现职满两年的刘利刚,被旅党委提升为某雷达营营长。

“把善谋打仗、敢于担当的干部用起来。”该旅党委书记郭建强介绍说,这一系列措施激发了党员干部敢担当、强素质、勇创新的主观能动性,练打赢、谋打赢成了该部党员干部的共同追求。

现场连线④

南海舰队某观通旅党委硬起手腕抓教育管理

严爱相济治住“歪歪理”

■张懋瑄 本报特约记者 周启青

南海舰队某观通旅所属基层观通站,零散分布在沿海3000余公里海岸线上,且大多驻守在人迹稀少的高山海岛,人员管理一直是个难题。旅党委一班人到基层调研或蹲点,不时会听到“条件这么苦,管理再不‘人性化’一点,谁还愿意干”之类的说法。

“党员干部的状态就是各小远散单位的状态,党员干部是否敢作为敢担当,直接影响着各单位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对此,该旅党委一班人提出:必须严爱相济激发党员干部队伍活力,用实际行动治住“歪歪理”。他们一方面抓教育,用习近平强军思想武装党员干部头脑,把住“总开关”;一方面硬起手腕抓管理,特别是对党员干部,从严执纪、从严监督、从严问责。某营一名主官带队执行任务期间,私自改变行车路线被免职……

“高山海岛的雾气不可怕,可怕的是官兵心中的雾霾。”该旅政治工作部领导告诉记者,他们扎实开展组织生活,经常性地组织党员干部围绕基层容易出现的“微腐败”和不正之风,逐项对照检讨、主动亮丑揭短。

严管的同时,旅党委也尽心竭力,把关心、关爱送到党员干部的心坎上。针对干部面临的现实困难,他们全面启动8类23项解忧工程。从家属就业、子女入学、住房保障到高山海岛一线26个健身房建成、数字化图书馆落户军营……一件件实事让官兵轻装前行。

“真没想到,家属随军办得这么快,而且新单位还根据我的特殊情况,帮我申领了特类海岛分居费。”前不久,干部田战国调到某海岛观通站任职,家庭的后顾之忧解决了,他又担心:“一旦上了岛,会不会就‘下不来’了?”

田战国的担心并非个例。多年来,观通部队由于驻点分散、驻地偏远,再加上专业限制,干部交流机会较少,导致一些基层干部“从定岗到转业不出营”,甚至是“人没干到头,已经看到头”。久而久之,部分干部难免有些“心灰意冷”,前进动力不足。

“关心爱护干部,不仅要解决生活之忧,更要为他们铺设成长之路。”旅党委书记张炜峰介绍,他们结合单位实际出台《干部考核任免使用十项规定》,大力推荐交流,真正让干部“流动”起来。记者了解到,去年结合部队编制体制调整,该旅在辖区范围内通盘衡量选拔,调整任命36名基层单位主官,45名干部实现跨区域选调任职,点燃了党员干部谋事创业的动力引擎。

延伸思考

担当,可贵的政治品格

■刘正权

当前,新的体制运行、部队转型发展,广大党员干部敢担当、有作为,促进了改革发展进程。然而,也有一些党员干部抓工作挑难易、避风险,遇到问题绕道走,抱着老和尚撞钟的心态,导致官兵期盼的事、部队发展紧要的事、战斗力建设急需的事出现“肠梗阻”。这类现象之所以存在,关键原因是这些党员干部党性不强、不敢担当、不敢负责。

“敢于担当是共产党人的政治品格”,培养敢于担当的品格,重在强化理论武装。党员干部要自觉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强军思想,打牢强军兴军的思想基础,坚持党的原则第一、党的事业第一、人民利益第一,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

“为官避事平生耻,视死如归社稷心。”困难和挑战就是试金石,能折射出党员干部可贵的担当品格,看出党员干部对党的忠诚度。试想当年焦裕禄初到兰考,如果抱着守摊子的想法,没有战流沙、治穷根的艰苦创业,兰考能有今天的发展吗?群众能像今天这样怀念焦书记吗?

习主席指出,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不能只想当官不想干事,只想揽权不想担责,只想出彩不想出力。现实生活中,个别党员干部作风漂浮,一事当前不愿做调查研究,不愿深入思考,一叶障目,人云亦云,抓不到问题的实质,能推就推,能躲就躲,能绕就绕。有的党组织不能很好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致使正视问题、敢于担当、务求实效的风气不彰,单位表面一团和气实则毫无生气和战斗力,问题越拖越多,矛盾越积越深,成为掣肘改革进程的绊脚石。

“共产党员为什么怕?为什么不敢讲话?为什么不敢负责?”邓小平同志在改革之初的这“三问”,彰显出共产党人坚持原则、勇于担当的政治品格,对党员干部敢打敢冲敢拼的期待溢于言表,令人深思。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军队党员干部就是要敢于较真碰硬、敢于直面困难,自觉把使命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忠诚于党、老实做人、老实做事、勇于担当,善于抓住制约部队建设根本性的问题使猛劲、使长劲。各级党组织就是要为担当者担当,让有为者有位,切实解决不想、不敢、不能的问题,用问责追责的铁手腕倒逼党员干部强化使命担当,激励党员干部自觉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党的建设和改革强军汇聚起磅礴力量。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