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80后“第一书记”的产业扶贫路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80后“第一书记”的产业扶贫路 “新上任的第一书记有干劲儿”“这个书记有想法”……这是延边州

原标题:80后“第一书记”的产业扶贫路

“新上任的第一书记有干劲儿”“这个书记有想法”……这是延边州和龙市高岭村的村干部和村民对驻村第一书记高志军的评价。

今年1月,省委办公厅主任科员高志军被派驻到高岭村担任第一书记。虽然任职的时间不长,但这个80后“第一书记”广调研、勤思考、深耕耘,注重从“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转变,将产业发展与贫困群众需求相结合,探索出了多条产业扶持脱贫致富的好路径,得到了村干部和村民的一致赞许。

经过走村访户、摸底调查,高志军发现,高岭村坐落在低洼的山沟里,村庄与沟谷里的河道形成了400多米的高度差。坡陡山高、交通不便,无霜期短、作物产量低……这些贫困因素积累多年后,让这个村子成为名副其实的“空心村”,贫困户的帽子该如何摘掉呢?

如今,高岭村扶贫产业项目在带动贫困户增收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其中黑驴养殖、加工和蜂蜜养殖更让高志军引以为傲。每当说到这两个扶贫产业项目,他总是打开话匣子,滔滔不绝。

“我要特别向大家推荐我们村的和驴龙香驴肉和古森醇蜂蜜两个品牌。”高志军介绍,占地面积20公顷的“高岭驴园”养殖基地坐落在村子里,养驴环境绿色无污染,驴平时呼吸的是山村里清新空气、饮的是山泉水、吃的是天然牧草,驴肉口感鲜美、营养丰富,具有高蛋白、低脂肪、高氨基酸、低胆固醇等特点,已有“和驴龙香”品牌的驴肉、驴奶等多个食品种类。

“古森醇蜂蜜非常甘甜,比市面上的蜂蜜醇了很多!”高志军说,我们的蜂蜜是在长白山原始森林的椴树上采出来的,蜜蜂喝着长白山矿物质水长大,独一无二的生长和采蜜的环境可谓是集天地之灵气,是纯纯的原生态优质食品。每年的采蜜期从7月5日到25日只有20天左右,蜂农养了一年的蜂群,就靠这20天。但一直以来,苦于没有销路、没有渠道、不懂包装、不会宣传,所以销售不畅成为了他们的痛点。

针对销售难题,高志军积极与省内的各大新零售平台、电商平台、一些懂销售、有渠道、愿意帮扶农民的中小企业取得联系,争取快速、稳定、良好的解决村民难题,并形成可持续性发展的产业,为村民增收、增产。同时还发动微商群体、自媒体、美食平台、团购平台等各种具有代表性、新兴的平台和渠道大力推广古森醇蜂蜜品牌。

高志军表示,未来我们将结合实际资源条件,探索出股份合作、资产入股、产业园区带动等多元化利益联结模式,让贫困户分享更多发展成果,为产业扶贫增添无限活力。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