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创新推动滨海监管提档升级 滨海警方实施监管一体化


来源:齐鲁壹点

原标题:创新推动滨海监管提档升级 滨海警方实施监管一体化 今年以来,按照“做实基层、做精手段、做强主

原标题:创新推动滨海监管提档升级 滨海警方实施监管一体化

今年以来,按照“做实基层、做精手段、做强主业、做细管理”的理念,滨海公安局立足自身实际,创新实施监管一体化模式,让机制变革推动监管提档升级。“监管场所环境特殊、任务繁重、危险性大,创新管理模式、持续加强执法规范化和精细化管理成为新形势下‘干在实处、干出成效、走在前列’的关键。”滨海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孙宏光说,实施监管一体化后,监管支队、看守所、拘留所合署办公,设立一个综合科统筹负责执法监督考核和警务保障工作,其余警力全部下沉到监区,并根据两所监管实际科学调整警力部署,聚力打造监管工作的滨海“样本”。

黄三角早报记者 顾松 邵芳 通讯员 于湛峰 孙舒

滨海局领导常态化到监管大院开展“四不两直”检查

一体化管理模式 让小机关实现大服务

一直以来,为保障刑事诉讼和行政执法活动,滨海局层面设立一家看守所统一关押刑事案件犯罪嫌疑人,并在东营基地和海滨分局、河滨分局、滨西分局、临盘分局设立5家拘留所统一关押被处以行政处罚的人员。

随着滨海各级公安机关对涉油、侵财等违法犯罪持续保持高压态势,油田生产、生活区社会治安环境持续向好,分局拘留所在押人员总量远低于设立初期。面对国家日益严格的监管场所软硬件要求,滨海公安局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陆续撤销了分散在外围的4家规模较小的拘留所,只在滨海局层面保留一家看守所和一家拘留所。

机构改革后,滨海看守所、滨海拘留所主要收押城区4家分局移送的涉案人员,外围4家分局则依托当地看守所、拘留所,原拘留所警力全部下沉执法一线,有效提升了基层警力效能。

为方便对监管场所执法监督考核和业务指导,监管支队同看守所、拘留所在同一区域办公。今年年初,为进一步“做实基层、做精手段、做强主业、做细管理”,滨海公安局党委在调研论证的基础上,确立了“监管支队+看守所+拘留所”的一体化发展思路,从根本上解决制约监管效能提升的问题,并明确监管支队支队长兼任看守所长、政委兼任拘留所长。

5月初完成机构整合后,监管支队下设综合科统筹负责执法监督考核和原三个部门分设的警务保障工作,支队机关和两所原承担综合、警务保障工作的民警全部下沉到监区,既实现了小机关大服务,又进一步解决一线警力不足难题。

“看守所和拘留所虽然都在一个区域内办公,一旦出现看守所警情紧张从拘留所调人,就必须经过严格的组织程序。一体化运行后,监管支队就可以随时根据警情调动警力,这为两所集中精力干好监管主业、深挖犯罪、教育感化打下坚实的基础。”谈起监管一体化运行,监管支队支队长兼看守所所长周东升感触很深。

牢固树立底线思维 全力保证监所安全运行

“没有最安全,只有更安全。”近年来,滨海监管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从严打造一支素质能力过硬的监管队伍。

在持续提高监区周边安全方面,滨海监管借鉴监区AB门的理念,在看守所门口建成全省首个看守所AB门,给监区增加了一道安全屏障;针对看守所武警执勤岗楼高度带来的视线受限,他们将原高8米的岗楼提高至16米,让每一个岗楼都能观察到全所每一个角落;全省第一家在围墙巡逻道上建立警犬巡逻道,彻底解决雨雪雾等恶劣天气下,武警岗楼视线受限带来的安全隐患;建成全省首家公、检、法远程视频提审室。

滨海监管还对关押人员进行严格的日常生活规范、纪律养成教育,促使他们树立讲规矩、守纪律、遵法规的正确行为观念。“看守所关押的都是形形色色的不法分子,在押人员的纪律意识、规矩意识的加强不仅利于监所安全,更利于深挖犯罪、教育感化。”周东升说,今年以来,看守所系统梳理规范了队伍建设、管教民警一日工作、监室规范化管理、严格执法、集体教育、深挖犯罪、风险等级评估、安全防范等八大类百余项监管制度,涉及管教、巡控、提审收押等岗位,全面构建严谨、规范、精细的制度体系。

“父母呼、应勿缓,父母命、行勿懒……”每天上午8时和下午4时30分,是看守所在押人员集中学习《弟子规》的时间,这也是他们在提高精细化管理方面的一项有益探索。“严格规范管理的“武”和思想教育的“文”相互配合补充,很好矫治了在拘人员违法心理和错误行为习惯,更是为关押人员认罪悔罪、矛盾纠纷化解起到催化作用,从根本上提高监所精细化安全运行。”滨海看守所副所长杜向东说。

监管场所是违法犯罪活动的信息库,常年羁押着形形色色的被监管人员,在深挖犯罪方面有着特殊的阵地优势和信息优势。“为最大程度把线索转化为战果,较有价值的线索都由滨海局分管监管工作的孙宏光副局长督办,目的也是同刑侦部门形成严打犯罪合力。”周东升说,通过执法规范化建设和精细化管理,看守所每个月都能获取十几条线索,监管民警对线索进行甄别梳理后,分别把价值高、可信度高的线索转递给办案单位。一年来,办案单位根据看守所转递的材料成功破获7起案件,其余线索正在进一步侦查中。

事实上,无论在押人员提供的线索属于已经查证还是正在查证、无法核实等情况,监管民警在收到办案单位信息后,都会第一时间向在押人员反馈,避免在押人员信心受挫后不愿意配合管教民警工作。针对已经查证的线索,管教民警会积极配合有关单位、律师,争取法院在审理时认定其立功表现。

目前,看守所正在探索建立犯罪行为研究室,重点对入室盗窃、技术开锁、打孔盗油、电信诈骗等犯罪行为、犯罪手段进行研究,采取逆向推导的方式总结防范、打击违法犯罪的经验,进一步推动监管工作提档升级。

推行管理教育新模式 助力社会矛盾化

与看守所不同,羁押于拘留所的嫌疑人具有违法情节轻微、羁押时间较短等特点,深入推行管理教育新模式、积极开展被拘留人员教育和矫治工作成为拘留所工作的重点。

5月17日晚,彭某等5人驾车蹿至中国石油大学胜利学院宿舍区,故意以轰鸣驾驶、按喇叭等方式制造嘈声,严重扰乱了附近群众的生活秩序。滨海公安局滨东分局迅速出击,连夜开展工作,落实证据材料,于18日将涉案人员全部查获,并处行政拘留。

“这五人刚入所时根本没有认识到自己违法行为的危害性。”监管支队政委兼拘留所所长刘爱兵说,在拘留所期间,管教民警不仅给他们开展法制教育,还通过多维度谈话等形式,引导被拘留人员充分认识到事件的危害性。在拘留期限临近时,嫌疑人在忏悔书中表示一定改过自新,并表达了自己对管教民警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教诲的感激之情。“看到被行政拘留的嫌疑人能够怀着积极的心态回归家庭、社会,我就感觉这项工作特别有意义。”刘爱兵说。

近年来,拘留所深入推行管理教育新模式,从严从实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和精细化管理,并将安全工作规范贯穿于全部工作流程和具体执法岗位。此外,他们坚持教育、感化、挽救的基本方针,采取集体教育与个别教育、所内教育与所外帮教相结合等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的教育方式,逐渐形成集“入所谈话、期间谈话、个别谈话、出所谈话”为一体的“多维谈话谈心机制”,实现从“看押”向“矫治”理念的有效转变,让被拘留人员积极接受改造。

与此同时,拘留所深入开展帮教活动,在调解化解社会矛盾、传递正能量、构建和谐社会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由于管理规范、成效显著,拘留所先后被评为“全省公安监管文化建设示范点”、“全省拘留所教育管理新模式示范单位”、“全省拘留所社会矛盾化解工作先进单位”等多项荣誉称号。

“实施监管一体化运行,只是监管工作提档升级的良好开端,相信配套更加完善的运行机制和绩效考核等举措,一定会激励广大监管民警以‘功成不必在我’的担当,以保障刑事诉讼和行政执法活动为己任,推动滨海监管走在全省同行业前列,为打造滨海公安升级版贡献力量。”孙宏光说。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