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严守红线保护净土 昌吉州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系列报道之四


来源:新疆网

原标题:严守红线保护净土 昌吉州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系列报道之四 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对于土地,人们总

原标题:严守红线保护净土 昌吉州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系列报道之四

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对于土地,人们总是有万千珍爱的理由。

脚下这片净土,承载的不仅是乡愁。那些诗意栖居的梦想,那些适宜人居的追求,都比不上生存焦虑之上的权益保护来得更迫切、更铿锵。

面对日益恶化的土壤污染形势,治理宜早不宜迟,刻不容缓。

2017年,昌吉回族自治州出台《昌吉州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方案(2017-2020)》(以下简称《方案》),标志着昌吉州大气、水、土壤全要素污染防治工作框架已基本搭建完成,彰显了党和政府治理环境突出问题的决心。

相比大气污染和水污染,土壤污染的影响面很大。《方案》以改善土壤环境质量为核心,从让老百姓“吃得放心、住得安心”出发,提出到2020年,昌吉州土壤环境质量将总体保持稳定,农用地和建设用地土壤环境安全得到基本保障,土壤环境风险得到基本管控,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达到98%左右,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达到90%以上。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下好生态环保“先手棋”,必将为昌吉州生态文明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绿色为先:科学防控农业污染

今年开春,玛纳斯县乐土驿镇乐源合作社购置了两台残膜回收机,对棉田残膜实行回收作业。只见用拖拉机牵引着联合作业机行驶过棉田后,一行行秸秆被拦腰截断,地里残留的一块块白色农膜随即挂在了联合作业机的脱膜板上。

合作社成员将残膜回收后,经过清洗、粉碎、加工成颗粒,进行再生利用,用以制造水带、滴灌带,既节省了成本,也做到了废物再利用。

近日,在昌吉市下巴湖农场有机生物降解膜番茄试验田里,番茄已经进入盛花期,一眼便可看见田地里铺着的一块块黑色的地膜。

“今年我将400亩番茄地全部用上了新地膜,能够杀菌消毒、防杂草生长,今年的番茄长势不错。”下巴湖农场负责人赵勇红说,他年年种植瓜菜,地膜不可或缺,今年选用了生物地膜,相比原来的白色薄膜来说,既减少了农田残膜对环境的污染,又改良了土壤。

事实上,粮食安全的根基在于耕地质量,即农作物用地的土壤安全。

昌吉州把农业面源污染防治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着眼新时代,立足新要求,拿出新举措。

农业面源污染具有分布广、浓度低、形成机理复杂、多数可降解可利用等特征。昌吉州运用系统学的方法,从源头控制、循环利用的角度出发,从实施农用地分类管理、严守生态红线、防控企业污染、推广科学农耕技术、防治设施建设等入手,保障农业生产环境安全,促进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取得新进展。

工业固废:资源化利用是出路

“垃圾围城”目前是不少城市面临的问题,也是影响城市健康发展的顽疾。将垃圾变废为宝、实现资源化利用是最佳出路。

6月7日,笔者走进位于昌吉市滨湖镇华电工业园区的新疆朝阳建材有限公司,一台5万吨存储量的粉煤灰钢板仓映入眼帘。

该公司负责人郑寿佗说:“多年前,热电厂发电燃煤产生的蒸汽余热、粉煤灰、脱硫石膏都要填埋处理,而今公司用这些工业固废来生产蒸压加气混凝土砌块和蒸压加气混凝土板材,应用于楼房及工矿企业建设,充分利用再生资源,真正让垃圾变废为宝。

目前,昌吉州有大宗固体废物堆存场所共4个,分别位于阜康静脉产业园、玛纳斯工业园区和准东经济技术开发区。处理的固体废物主要有煤矸石废渣、灰渣、炉渣、脱硫石膏等一般工业固废。

今年,昌吉州环保局对全州工业园区一般工业固体废物及危险废物环境管理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全面了解工业园区一般工业固体废物及危险废物环境管理规划环评情况,以及规划实施、基础设施建设、使用情况,企业入园及生产情况,园区内企业产生一般工业固体废物及危险废物相关管理情况,污染治理的各项措施和风险防范措施落实情况。通过检查,督促指导园区落实一般工业固体废物及危险废物污染治理的各项措施,以实现园区内危险废物自行消纳和循环利用为目标,探索危险废物管理新模式。

制定目标:打响“净土”保卫战役

据昌吉州环保局提供的土壤环境安全保障总体情况说明显示,通过行之有效的措施,全州土壤环境质量稳中向好,基本农田土壤未受到重金属污染,土壤环境达到清洁等级;基本农田、蔬菜种植基地、集中式饮用水源地、畜禽养殖地、基本林地、造林地、苗木花卉种植基地、湿地土壤达到相关标准值,各土壤环境质量属于清洁和安全范围。

但土壤环境状况仍不容乐观,除大气和水治理外,土壤污染防治也是自治州“三大战役”的重点。为打好“净土”战役,昌吉州严格把控防范源头污染,全面铺开土壤监测网络。如今,正逐步向既定目标靠近。

2017年,昌吉州各地已经陆续开展土壤环境质量调查行动,进行土壤污染状况详查,覆盖区域包括农用地、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高风险行业企业等土壤环境质量。2018年将查明农用地土壤污染情况,2020年掌握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及其周边土壤的污染情况。这项工作每10年开展一次。

土壤环境质量是关系老百姓安全感和子孙后代幸福感的要事。昌吉州土壤污染防治从农业、工业和生活污染多方面入手抓管控。

农业方面,推进化肥农药持续减量,全面推广应用肥药减量增效技术与模式,深化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完善农药废弃包装物和废弃农膜回收体系,加强灌溉水水质管理;工业方面,推进危险废物全过程监管,推动处置能力建设,实施超期贮存危废动态清零,促进危险废物利用处置行业规范化;生活垃圾治理方面,建立政府、社区、企业和居民协调机制,实行生活垃圾通过分类投放收集、综合循环利用,促进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王薇)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