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男性癌症发病率明确高于女性


来源:齐鲁壹点

原标题:男性癌症发病率明确高于女性 男性癌症发病率明确高于女性 专家建议:预防肿瘤,从早戒烟少喝酒开

原标题:男性癌症发病率明确高于女性

男性癌症发病率明确高于女性

专家建议:预防肿瘤,从早戒烟少喝酒开始

2017年全市癌症新发病例数为24641例,相当于平均每天有69人被新确诊为癌症,其中肺癌高居潍坊癌症首位,占全部恶性肿瘤发病的17.64%,其余依次为胃癌、肝癌、结直肠癌。市卫计委党委书记、主任吴海源在分析病因时指出,这与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有密切关系。长期吸烟、酗酒、缺少运动、不合理膳食等都是癌症发生的重要危险因素。

历年监测发现,潍坊男性癌症发病率均高于女性。如果去除乳腺癌、宫颈癌、前列腺癌等性别特异性癌症,男性发病率为女性的1.95倍。癌症发病一般是由多种因素长期综合作用造成,男性发病率之所以高于女性,除遗传、环境因素外,可能与吸烟饮酒多、水果蔬菜摄入少、暴饮暴食、熬夜等不良生活方式有关系。如与吸烟有直接关系的肺癌,男性发病率是女性的1.94倍;与大量饮酒有直接关系的肝癌,男性发病率是女性的2.46倍;与暴饮暴食有直接关系的胃癌,男性发病率是女性的3倍,食管癌男性发病率是女性的5.6倍。专家提示,良好的生活方式是最有效的防癌措施,特别是男性要尽早戒烟限酒,合理膳食、规律运动。

40岁以上人群癌症发病率明显上升,是量变引起的质变。分年龄段发病率中,39岁之前癌症发病率发展比较平缓, 40-64岁年龄组发病率快速上升,发病数占总发病的45.10%;65岁后上升最明显,发病数占总发病的50.62%,上升趋势一直持续到80岁。40岁以上人群更易患癌症,是因为一方面不健康生活方式长期持续,污染物、致癌物等有害物质长期积累,增加了癌症发病几率;另一方面免疫功能随年龄的增大逐渐减弱,人体抵抗力降低。

专家提示,癌症的发生不是一天的突变,是日积月累的结果,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是关键。癌症虽然多发生在40岁以上,诱发癌症的因素早已形成,采取预防措施越早越好,针对癌症体检的关口应该前移,健康人群35岁、高危人群30岁开始每年应定期进行防癌体检,及时发现早期病变。特别是乳腺癌,只要做到早诊早治、治愈率可达90%。广大女性在30-35岁以后,至少每月自我检查一次,每年接受一次乳腺检查,以便及早发现病变,防患于未然。

齐鲁壹点 齐鲁晚报记者 马媛媛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