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新疆焉耆县包尔海乡首届东归节盛大开幕


来源:新疆网

原标题:新疆焉耆县包尔海乡首届东归节盛大开幕 新疆网讯 (通讯员马国庆 王波 刘凯 何珍珍 陈小燕

原标题:新疆焉耆县包尔海乡首届东归节盛大开幕

H

新疆网讯 (通讯员马国庆 王波 刘凯 何珍珍 陈小燕 董基春摄影报道) 悠扬的长调演唱、美妙的托布秀尔弹奏、在6月盛夏感受一场冬雪、穿越时光体验土尔扈特部回归祖国的的历程……6月23日,新疆焉耆县包尔海乡艳阳高照、欢歌笑语 到处是欢乐的海洋,包尔海乡首届东归文化旅游节盛大开幕,来自全疆各地的游客在东归故乡、温情包尔海感受东归文化,体验乡村旅游,让各族群众共享全域旅游发展带来的成果。

C

公元1771年,游牧于伏尔加河流域的17万蒙古族土尔扈特部为摆脱沙皇俄国的残暴统治,在首领渥巴锡的率领下,离开生活近一个半世纪的伏尔加河下游草原,踏上了回归祖国的行程。在万余里的归途中,他们战胜了难以想象的艰难困苦,不足7万人回到祖国。东归的蒙古部族受到了祖国亲人的隆重接待,他们大部分安置于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很多人生活在包尔海乡。这届东归文化旅游节以蒙古族土尔扈特部落“东归”壮举为主线,活动丰富多彩,亮点纷呈、独具特色,展现了焉耆各族儿女高度自信的精神风范,既有地域特色又具现代审美,既有民族特色又具时代气息。

B

开幕式上,蓝白相间的独特蒙古包象征着包尔海的蓝天白云,长调演唱、歌伴舞《包尔海我的故乡》、弹布尔、托布秀尔弹奏、萨吾尔登轮番上场。

F

游客贾方红说,悠扬的长调让人放飞心灵,体验到春天的喜悦、夏天的激情、秋天的丰收和冬天的深沉。素有“蒙乐活化石”之称的托布秀尔弹奏,表达了村民们对家乡的热爱,尤其是强节奏的曲调,令人感受到草原上的马儿从慢走、小跑到快跑,最后到飞奔的音律跳跃,是一场耳朵听乐的狂欢,又是一场眼睛观看的盛宴。

K

库尔勒游客那仁格日力说:“今天特意带着孩子从库尔勒赶过来玩的,特别是参观完东归历史博物馆、重温东归路后觉得特别有意义,我觉得这也是对孩子进行了一次很好的爱国主义教育。”

包尔海乡岱尔斯提村村民艾山江•买买提说:“美丽乡村建设后,我们家开上了农家乐,今天生意特别好,现在已经卖了2万多块钱了,这都得益于党和政府实施的乡村振兴战略和美丽乡村建设,这几年我们村的农民都逐步走上了旅游致富的道路,现在我们的日子越来越幸福了。”

J

萨吾尔登表演让观众更感受到村民如今的幸福生活。整台文艺演出没有一个专业的演员,全部是包尔海乡的村民自己表演,村民们穿上传统的蒙古袍,用歌声、乐曲声和舞蹈表达了现在生活的幸福美好。观众和演员共跳一曲麦西来甫,各民族团结是一家更是将活动推向了高潮。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奥图海说她要让非物质文化遗产长调一直传承下去,也要通过长调来体现焉耆县各民族大团结 新疆美、祖国好,人民越来越幸福的生活。

I

中午时分,游客们在包尔海乡农家小院细细品尝各族群众精心烹饪的风干肉、酸奶疙瘩、肚包肉、特色面食等农家风味特色小吃让游客赞不绝口。他们还饶有兴趣的骑着“共享单车”欣赏百米伞道,感受独具特色的文化长廊和包尔海乡美丽乡村建设成就的农村美、农民富、城乡协调发展的新面貌;参观了包尔海乡东归历史民俗博物馆和乐器中心,让游客重走东归路,通过东归路线和时间节点的春夏秋冬四季,展现了东归历程;体验了托布秀尔、弹布尔的制作过程;也让游客体验了绿意盎然的田园风光,感受蒙古族群众热情待客礼节。

M

来自辽宁的游客王玉森说这是他第一次来巴州焉耆县,也是第一次参加东归主题的活动,在这里能体验到蒙古族群众的热情,新疆人民的热情。他2001年来过新疆,这一次在隔17年再来新疆,感受到了新疆农村翻天覆地的变化,特别好。

G

逛蒙古特色风情一条街,享百味农家小吃。游客还来到农家小院,体验田园生活,品尝当地特色美食。纯手工凉皮制作,一堂科普课让游客玩转美丽乡村、享受农家美食。当地通过文化加旅游大力发展乡村旅游,通过活动增加农民的收入 ,提升村民的幸福指数。

L

焉耆县包尔海乡岱尔斯村农家乐负责人玉苏甫江•吾守说 ,当天从早晨到现在已经接待游客500人 ,乡村旅游对农民增加收入起到了很大的作用。农民赚钱腰包鼓,游客游玩乐开怀。

“在农家小院,可以自己采摘桑椹、杏子等新鲜的水果吃,也可尝一尝焉耆特色的酸奶子、凉皮子,心情美美的。”一名游客说。

在节日的盛会上,随处可以感受到当地各族农牧民团结奋进 、幸福生活的美好景象 ,也让各地游客充分领略到乡村旅游文化的魅力。

D

近年来,焉耆县包尔海乡党委和政府积极贯彻新发展理念,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因地制宜深挖包尔海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用乡村振兴战略为农村发展指明道路、为各族群众实现小康保驾护航,依托蒙古族特色村寨大力实施美丽乡村建设,主动迎合焉耆县提出全域旅游的发展理念,将包尔海乡打造成了蒙古风情游的文旅重地,带动各族群众逐步走上旅游致富的道路。

A

焉耆县旅游局局长安梅说: ”今年5月开始,焉耆县启动了第二届乡村旅游节。结合新疆的多元民族成分,举办了丰富多彩的乡村旅游活动。焉耆的乡村旅游品牌 ,助推乡村旅游的发展,也打响了焉耆的美食美酒美景 ,让更多的游客能够走进焉耆 ,了解古城焉耆的民俗文化 ,打造巴州乃至新疆的乡村旅游目的地。当天的活动中,共接待各地游客51267人,实现旅游直接收入240多万元,有力促进了当地乡村经济的发展。”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