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探访汉砖之美 寻汉朝盛况-17级人文MT体验汉砖博物馆


来源:齐鲁壹点

原标题:探访汉砖之美 寻汉朝盛况-17级人文MT体验汉砖博物馆 6月12日,2017级人文MT的同学

原标题:探访汉砖之美 寻汉朝盛况-17级人文MT体验汉砖博物馆

6月12日,2017级人文MT的同学组织前往青岛崇汉轩汉画像砖博物馆进行参观学习,进一步了解讲解员的工作情况,深入了解两汉时期历史文化。

参观期间,同学们观赏了种类丰富多彩的汉砖,还认真聆听了讲解员对汉砖历史及其用途的详细讲解,通过参观,同学们对两汉历史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讲解员需要做充分的准备,让介绍变的有趣、生动、严谨,并且要求十分流利,能够清楚、清晰的回答参观者的各种问题,这就更需要广博的知识和不断的积累,而且在工作之余的努力也格外重要。讲解员还需要耐心,让参观者感受到舒适和舒心。

汉砖中的生活

汉画像砖不仅再现了两汉时期的现实生活、再现了已经消失了的古代礼仪;更再现了不同规格的出行车辆。

而汉砖在汉代建筑中更是有着极高的地位。要知道汉代建筑是中国建筑历史上的第一个高峰,汉代人所居住的房屋已达四五层之高,而且还有庭院式的规划,汉画像砖再现了阙、观、台、阁、斗等汉代建筑物。

汉画像砖中使用的模板印刷,是中国活字印刷书的前奏。因此汉画像砖已成为考证及改写历史的珍贵依据。

汉砖的类型及用途可谓是多种多样,其中最令同学感兴趣的当数“文字砖”。

文字砖分为吉语、纪年、刑徒以及其他方砖四个部分。每一大类的方砖都有其独特的魅力及历史文化。

接下来,杨敏馆长亲自为同学们做了一场十分精彩的报告。杨馆长与同学们交流关于对传统文化的看法,同学们各抒己见,杨馆长人文,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乃至世界的宝藏,如果将传统文化中的深刻的道理应用到生活中,会产生很好效果。当今社会尤其是年轻人需要传承和发扬传统文化,利用好传统文化没让其在我们的生活中发挥作用。杨敏馆长还为同学们介绍饿丝绸之路与汉砖的渊源,让同学们受益匪浅。

同学们还在拓片制作体验区中大显身手,用拍印的方式完成了他们首件汉砖作品。

通过这次活动,同学们不仅了解了两汉时期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而且对中国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同时还体验了一回简单汉砖的制作过程,可谓是收获满满。

(壹点号:青岛二中)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