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外出务工务出幸福生活


来源:新疆网

原标题:【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外出务工务出幸福生活 新疆日报讯(通讯员周永先报道)“去年,我和姐姐一

原标题:【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外出务工务出幸福生活

新疆日报讯(通讯员周永先报道)“去年,我和姐姐一起在福建泉州服装厂打工一年,就挣回七八万元。要不是我们出去打工,在家多少年也挣不到这么多钱!”6月12日,22岁的再努尔 · 木旦里甫回家看妈妈时感慨地说。家住阿克陶县玉麦乡尤喀克霍依拉村的再努尔 · 木旦里甫姐妹俩,这几年通过在泉州务工,不再为患有哮喘的妈妈的医药费发愁了,还在村里年轻人中最早盖起了砖混结构房。

“过去我还拦着孩子,不让她们去内地打工,我当时真傻呀!这多亏了工作队来耐心做我的思想工作才想通。”再努尔的妈妈感慨地说:“你看我住院的钱除了医保报销外,其余的都是女儿挣的钱贴补的。”

在尤喀克霍依拉村,像再努尔这样常年在疆内外务工的村民有许多。这得益于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政协驻尤喀克霍依拉村“访惠聚”工作队积极引导该村村民树立“致富光荣”的理念,调动了村民外出务工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面对村民科技文化素质较低、技能型村民较少及存在“怕丢面子”的状况,工作队利用每周一升国旗的时机,大张旗鼓地宣传党和国家的惠民政策,以“转变择业观念,就业需要技能”为宣传主题,邀请优秀务工青年现身说法,树立“走出大山天地宽,外出务工最光荣”的新观念,调动农民外出务工的积极性。

“我的烤肉店有8名员工,都是我们村的,我与他们签订了合同,管吃管住,一个员工一年5万元,先付工钱后干活。”如今在内蒙古鄂尔多斯开烤肉店的尤喀克霍依拉村村民奥斯曼 · 艾买提笑着说:“签合同了,就把钱打给他们家,让他们吃上定心丸。”

奥斯曼是尤喀克霍依拉村一名通过外出务工先富起来的青年,每年给家里寄回8万元,他致富不忘家乡情,把本村8名贫困户家庭的富余劳动力带到鄂尔多斯,与自己一起经营打馕烤肉生意。

这些年,在工作队的帮助下,尤喀克霍依拉村紧紧围绕精准脱贫目标,把劳务输出作为增加群众收入重要举措。2017年,村里先后有60余人在福建泉州、浙江宁波、江西南昌、广东东莞等地务工,全村劳务输出总收入达240万元。今年,村里的劳务输出人数增加到上百人。

为了拓宽劳务输出渠道,工作队还与江西、江苏等对口援疆省市主动对接,派专人带队管理,组织富余劳动力到工厂打工挣钱。通过加大宣传、能人带动、政府引导等方式,使劳务输出由过去的盲目、无序、季节性、体力型向有组织、有秩序、常年性和技能型转变,切实提高了劳务输出质量。

“为了消除农村富余劳动力不愿外出务工的思想,我们一家一户走访,帮助村民算细账,树立了村民致富新观念。”尤喀克霍依拉村第一书记谢晓黎说。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