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功勋犬”走进广州少年宫 “缉私萌宝”秀绝技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功勋犬”走进广州少年宫 “缉私萌宝”秀绝技   中新网广州6月24日电 (唐贵江 关悦 刘

原标题:“功勋犬”走进广州少年宫 “缉私萌宝”秀绝技

  中新网广州6月24日电 (唐贵江 关悦 刘spaceD��)6月24日,在第31个“6・26国际禁毒日”到来前夕,广州海关联合广州市第二少年宫举办2018年“缉毒犬开放日”活动。通过缉私犬队表演海关工作犬查缉技能、海关小姐姐现场讲授禁毒知识、开展互动小游戏等方式,为小朋友送上一堂生动精彩的“禁毒知识课”。

广州海关缉毒犬开放日现场展示的藏毒工具 池兆恩 摄

广州海关缉毒犬开放日现场展示的藏毒工具 池兆恩 摄

  多年来,每年“6・26国际禁毒日”前夕,广州海关都会举办“缉毒犬开放日”活动,今年首次在少年宫举办。24日上午9时许,位于花城广场的广州市第二少年宫门前人头攒动,“缉毒犬开放日”活动现场小朋友们欢呼雀跃。缉毒犬“弗朗西斯”和“金豪”、濒危物种搜查犬“金凯”、检疫犬“番番”分别进行了箱包藏毒查缉、人身藏毒查缉、濒危物种箱包搜查等精彩表演。表演间歇,战功赫赫的“缉私萌宝”还与现场观众亲密互动,成为开放日活动的“明星”。

广州海关缉毒犬开放日现场展示的毒品样品和禁毒知识展板 池兆恩 摄

广州海关缉毒犬开放日现场展示的毒品样品和禁毒知识展板 池兆恩 摄

  服役9年的“弗朗西斯”是一只拉布拉多犬,也是广州海关缉私犬队的第一代“英雄犬”。面对现场摆放的数个外形一致的行李箱,“弗朗西斯”用惊人的嗅觉快速搜索,在其中一个行李箱前果断坐下――这是海关缉毒犬嗅探确定毒品的“招牌动作”。果然,打开行李箱,里面藏有一袋毒品大麻,整个过程不到30秒!服役以来,“弗朗西斯”查获走私毒品案件42宗,缴获可卡因、大麻等毒品近40公斤,是全国海关大名鼎鼎的“功勋犬”。

  看到“弗朗西斯”嗅出毒品,金毛巡回猎犬“金豪”也“摩拳擦掌”,想在小朋友们面前秀秀它的“绝技”。“金豪”进行的是人身藏毒查缉,参加活动的6个小朋友背着训犬员分发的同款书包排成一排。“金豪”在小朋友之间穿梭嗅探,迅速锁定一个小朋友书包内藏有毒品。训犬员为了奖励它,现场跟它玩起了毛巾卷“拔河”的小游戏。

  广州海关缉私犬队负责人张壮介绍,海关工作犬分为缉毒犬、濒危物种搜查犬、搜爆犬、检疫犬等类型,主要负责在各进出境旅检、寄递物品、货运监管现场进行日常巡查。广州海关缉私犬队成立以来,严防毒品、武器弹药、濒危动植物及制品走私入境,用犬查获走私毒品案件195宗,缴获各类毒品236公斤,缴获象牙等濒危物种及制品近20公斤,查获走私毒品案件数在全国海关名列前茅。

  广州市第二少年宫特殊教育部相关负责人廖一柱表示,广州海关在“6・26国际禁毒日”前夕走进少年宫,以生动活泼的教育形式,让孩子们直观了解毒品、违禁品的危害,树立国门安全意识,起到了很好的普法教育效果。(完)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