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审批改革!济南建设项目将实现“拿地即开工”


来源:齐鲁壹点

原标题:审批改革!济南建设项目将实现“拿地即开工” 对于不少企业来说,项目开工前的漫长审批是很让他们

原标题:审批改革!济南建设项目将实现“拿地即开工”

对于不少企业来说,项目开工前的漫长审批是很让他们头疼的事情。20日,记者从济南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动员大会上获悉,今后,济南将推行“拿地即开工”审批模式,企业投资项目在办理用地手续的“时段”,实行容缺受理,提前介入进行审核、审批,待建设单位取得建设工程用地规划许可证或土地移交书后,即可办理施工许可。采取“拿地即开工”模式,从取得使用土地批准文件到获取施工许可证为止,工业项目政府审批时间不超过15个工作日,其他投资建设项目不超过30个工作日。

为了让审批进一步提速,济南还将精简审批事项和条件。参照国务院办公厅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试点要求,精简不合理、不必要的审批事项,取消施工合同备案、建筑节能设计审查备案等事项,将消防、人防等设计并入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

在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济南将试点项目建设承诺制,企业在获得用地后对建设工程做出符合消防、安全、节能等国家强制性要求及产业准入条件的承诺,依法依规自主开展勘察、设计,通过技术性审查合格并办理质量安全监督手续后允许建设施工,施工过程接受动态监督,竣工后接受相关行政部门验收。

同时,济南还将推行建设项目联合验收。按照企业自愿申请、部门各负其责,工作并联推动、验测合一进行的原则,对具备竣工验收条件的建设工程涉及的综合验收事项,实施统一受理、统一现场验收、统一送达验收文件。对于验收涉及的测量工作,实行“一次委托、统一测绘、成果共享”。

组建专门市场监管机构

根本上解决多头管理重复执法

要优化营商环境,还要有高效的政务管理体制。为此,济南将成立统一的市场监管机构,根据党政机构改革部署和时限要求,组建专门市场监管机构,实施企业注册到经营全过程统一监管,从根本上解决多头管理、重复执法问题。

成立统一的电子政务与数据资源管理机构。根据党政机构改革部署和时限要求,组建专门的电子政务与数据资源管理机构,负责指导全市电子政务、政务公开和大数据发展职责,协调推进全市政务数据和公共数据资源目录制定、归集管理、整理利用、共享开放,建设完善“一网通办”的市级政务服务平台和电子证照信息库,推动数据资源在政府管理和社会治理领域的共享应用。

同时开展“全链条”审批服务模式。大力推进“一次办成”改革,把分散在不同部门的事项按链条进行优化整合,实现“一件事情一链办理”。在户籍办理、车辆和驾驶人证照办理、事物公证、社保缴纳、劳动就业、民政救助、残疾人证办理、养老机构设立、民办教育机构设立、个体诊所设立、药品零售企业设立等领域,推行“一份服务指南、一张申请表单、一套申报材料、一次完成一件事情多项审批服务”的“全链条”审批服务模式。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刘雅菲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