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挚爱篮球心怀故乡,老队长吴轲和他的篮球故事


来源:齐鲁壹点

原标题:挚爱篮球心怀故乡,老队长吴轲和他的篮球故事 每一个成功的人背后,都有鲜为人知的艰辛故事。 1

原标题:挚爱篮球心怀故乡,老队长吴轲和他的篮球故事

每一个成功的人背后,都有鲜为人知的艰辛故事。

11岁那年,因为身高比同龄人高,他在父亲的“逼迫”下离开家乡聊城茌平,背井离乡来到济南市体校学习篮球。他不是那种天赋异禀的孩子,但通过不懈努力,一步一个脚印地成长为山东男篮内线支柱。

他,就是球迷们非常熟悉的吴轲。

时光如水。从2007年进队到现在,吴轲已经为山东男篮效力了11个赛季。如今,年近而立的吴轲已然尝尽了在外打拼的酸甜苦辣。那份责任和担当告诉他,该为家乡篮球做点事了。

年少离家的无奈

11岁的孩子都会依偎在父母身边享受无忧无虑的快乐童年。然而,由于个头窜得太快,吴轲被身为体育教师的父亲狠心地扔到了济南市体校。“当时主要是个子长得比较高,比同龄人大概高出一二十厘米吧。”吴轲回忆道,“家里觉得这么好的条件,都说别浪费了,然后就把我送到了济南。”

吴轲坦言,年少的自己在内心深处并不情愿背井离乡去练球,“可是又有什么办法呢?那时候聊城体校没有篮球,只能来济南了。”

众所周知,体育这条路就像独木桥,成才率非常低。CBA虽不如NBA,但也是优中选优。地处鲁西平原的聊城地区人口众多,由于经济落后,人们思想保守,在体育方面的发展一直滞后。

作为从一块体育贫瘠土地上走出来的孩子,吴轲能够靠着自己的努力一步步成长为一名优秀的CBA职业球员实属难得。要知道,能够代表山东队打球的就那么十几个人。

愿为家乡篮球铺路

在山东男篮站稳脚跟后,吴轲一直希望有机会为家乡篮球做点事,“我的想法很简单,咱就是一个打球的,就是希望为聊城的篮球做点自己的贡献。我觉得如果通过我的努力,为家乡篮球铺铺路,将来培养出来几个篮球明星,为了聊城增光添彩,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

说做就做。自2016年起,吴轲每年都在聊城办夏令营和冬令营,如今已经来到了第三个年头。老话讲,说起来简单,做起来难。想要为家乡篮球做点事的吴轲尝尽了“开荒”的苦头。

“从0到1非常困难,但是再难也得往前走,克服一切困难把聊城篮球带起来。”吴轲经过这两年的探索和观察发现,聊城人对篮球的认识和省内其他地区相比还是落后,“但这并不是说我们聊城缺好苗子,而是缺好环境和好平台。”

吴轲目前做的就是努力为聊城爱好篮球的孩子们创造一个好环境,搭建一个最专业的平台。“我这几年就是做好规划,踏踏实实从娃娃抓起,”吴轲说,“通过夏令营,我看到了一些天赋非常好的孩子,八九岁的孩子,先不说身高怎么样,球性非常好,很有灵性。这些孩子就需要有人对他进行充分挖掘。”

渴望得到各方支持

去年,中国篮协重磅推出了以“小篮球 大梦想”为主题的小篮球联赛。今年,全省各地几乎都在组织承办这个小篮球联赛,淄博赛区的报名队伍惊人地超过了200支,让吴轲十分羡慕,“人家淄博的篮球氛围真好!我也希望我们聊城不久的将来也能有这样的场面。今年,我们聊城现在还没有这个比赛,我希望接下来在领导的支持和关注下承办下来,毕竟比赛的平台才能让孩子更为广泛地接触篮球。”

这两年在聊城推广篮球的经历,让吴轲了解家乡篮球发展慢的症结,“对篮球的认识还是太少,篮球的普及还不是太广。打篮球的地方不少,喜欢篮球的人也很多,但是大部分人都没有经过专业训练,都是自己玩,基本功很差。我希望通过吴轲训练营的带动让更多的孩子进行科学的专业训练,打好扎实的基本功。”

为了给家乡爱好篮球的孩子们创造良好的环境,吴轲花重金从美国请来了优秀的外教。今年暑假期间,吴轲打算通过三期训练营选拔10名有潜力的6-16岁之间小球员,去往高平台试训,并让他们在吴轲篮球训练营免费训练一年。此外,吴轲针对全国“小篮球”的比赛,在U6、U8、U10、U12、U14每个年龄段挑选出10名球员代表聊城参加比赛。

十几年的职业生涯让吴轲积累了丰富的篮球资源,然而他依旧时常有种无力感,“我个人的能力再强也是有限的,要想真正发展好聊城篮球,必须集聚各方面的力量,希望能够得到教育局、体育局等各个方面领导的大力支持。”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毫无疑问,吴轲就是聊城篮球的星星之火,希望在不久的将来,聊城篮球在他的带动下真正形成燎原之势。


齐鲁壹点客户端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擅自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