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战力倍增器白菜化?中国这项“黑科技”让无人机秒变高端预警机!


来源:啮花熊

近年来,随着相关技术的飞速发展与应用,无人机这类特殊的飞行器在军用与民用领域都得到了极大的普及和装备。和市场火热的民用领域一样,在军用领域,无人机因为具备了长航时滞空、低运行与维护成本、低风险、反应速度快等独特的优势,因而得到各国军方的重视,同时被广泛用于执各类高危高风险任务。这当中,涌现了一大批如“全球鹰”、“捕食者”、“彩虹”、“翼龙”等家喻户晓的无人机型号或系列,并在各种复杂环境背景的战场上发挥了不可估量的作用。

null


无人机在军用领域发挥了不可估量的作用

虽然我国在军用无人机领域相比欧美传统军工强国起步较晚,但是随着我国在这项领域不断的投入,结出累累硕果的中国军用无人机产业已经实现了在国际军用无人机市场上的异军突起,并隐隐有了一股后来居上的势头。而提起中国的军用无人机,知名度最高的型号当属在近年来在海外市场上斩获了令人咂舌的外销成绩的“彩虹”与“翼龙”系列无人机,那么这两款军用无人机的销售成绩好到什么程度呢?好到了就连美国人都放下了心中的矜持,调整了原先对军用无人机的出口限制政策,以便更好的同中国产品一道抢夺国际军用无人机市场这块美味的大蛋糕。

null


成功出口给沙特的翼龙-1无人机是我国无人机的代表型号

正如每个领域都有产品型号的高低端之分一样,军用无人机领域自然也是如此。实际上,我们所熟知的执行各种“斩首”与对极端分子打击任务的察打一体无人机并非这当中的高端产品。在军用无人机领域,有一种专门搭载各类光电或者雷达传感器甚至电子战设备的无人机种类被专门用于执行各类战略战术侦察或广域监视巡逻任务,堪称无人机中的预警机。如全球鹰这种称得上“战略平台”的战略战术侦察无人机毫无疑问的属于国际军用无人机市场中的高端型号,除非是关系极为密切的盟友,否则有钱也不一定能搞到手。

null


具备战略战术侦察能力的无人机在国际市场上有钱也未必能买到

所以,在国际军用无人机市场中,这种称得上无人机中的预警机的高端型号自然属于利润与产品附加值最为丰厚的一类。我国在推出了多型面向国际市场的察打一体无人机的同时,也没放松在战略战术侦察无人机有关型号的研发与推广。在近日于江苏南京举办的2018年国际雷达博览会上,我国相关科研院所就公开展示了一款具有划时代意义的战略战术侦察无人机型号。

null


JY-300空中无人预警监视系统,其机身与机翼都采用了贴片雷达设计

这款被称为JY-300型的空中无人预警监视系统由中电科38所负责研发,主要执行对海面舰船、舰载直升机、反舰导弹等目标进行长时间、远距离以及大范围的侦查监视任务。同时从相关展板资料中我们可以看出,该型无人机最大的亮点是在国内外首次采用了雷达天线与无人机平台一体化设计,也就是我们俗称的“共形天线”或“贴片雷达”技术,最大程度的保证了雷达载荷与平台的整体性能。根据展出的模型,不难看出JY-300的载机平台就是大名鼎鼎的翼龙-2型无人机。正是“共形天线”这项黑科技的运用,让原本作为察打一体无人机的翼龙2型实现了从无人机到预警机的华丽转身。

null


该型无人机是基于翼龙-2的平台设计和改进而来

众所周知,有人预警机平台采用的传统雷达天线布置形式如“大盘子”、“平衡木”等,都会对其平台本身的气动布局产生不可逆的不利影响,无论是在飞行品质与操控性上,还是平台整体阻力加大后的滞空与续航能力等指标方面都无法与原始平台相提并论。而在无人机平台基础上设计的战略战术侦察型号,同样也会因为需要增加各类光电或雷达传感器载荷而遭遇有人预警机所需要面对的各种问题与不利条件,从而影响到整个系统的整体性能。

null


和有人预警机一样,无人机也会因为传感器载荷对平台产生各种不利影响

而“共形天线”或“贴片雷达”技术,毫无疑问的是降低传感器载荷对原始平台性能不利影响的最优解。作为JY-300空中无人预警监视系统的研发单位,中电科38所是国内与中电科14所齐名的一个雷达科研院所,我国第一款装备数字化有源相控阵雷达的预警机——空警-500就是出自该所,在对下一代有人/无人预警机平台的技术路线上,该所也很明确的提出了天线共形化与贴片技术,从其推出的JY-300上,我们可以看出这项技术已经有了成熟运用的实例。

null

中电科38所已经明确了下一代的技术路线就是天线共形化与贴片雷达技术

对于我们而言,“共形天线”或“贴片雷达”技术还有一个十分重要的作用。毕竟我们都知道,由于各种历史原因,我国在航空相关的动力技术与世界先进水平还有一定的差距,动力系统的滞后直接影响到了平台的整体性能,其后果就是我们各类飞行平台的续航与滞空指标相比国外同类型号略显不足。而“共形天线”与“贴片雷达”技术则以另辟蹊径的方式在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的同时有效规避在平台与动力方面的短板,在缩短我们与国外先进平台的整体性能差距方面具有很大的意义。

null


我国最先进的翼龙战略侦察无人机使用的还是落后的WP-7无加力版本,可见动力系统的滞后程度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