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双航母服役后如何部署?这一因素必须考虑


来源:凤凰网军事

最近,中国船舶重工集团董事长胡问鸣透露,中国第一艘国产航母于日前成功完成了首次海试工作,国产航母的建造和海试进度都比计划要提前。这被普遍解读为“国产航母有望年底前交付海军”。中

最近,中国船舶重工集团董事长胡问鸣透露,中国第一艘国产航母于日前成功完成了首次海试工作,国产航母的建造和海试进度都比计划要提前。这被普遍解读为“国产航母有望年底前交付海军”。中国海军的双航母时代或许就不远了。

这可能又会引发另外一个问题:当中国拥有两艘甚至更多的航母时,该如何安排他们的巡航呢?我们纵观航母运用经验最丰富的美国海军,其航母部署模式主要考虑两点:战备和家庭,尤其是第二个因素,要想充分调动官兵积极性,必须在制度设计上考虑到争取家庭的支持。

一艘从诺福克母港出发的美国航母的典型部署情况如下:码头上的挥泪告别,穿越大西洋之旅,在欧洲进行一次或两次港口访问,然后进入美国中央司令部辖区。在那里会用大部分时间进行巡航,直到按照来的路返回。整个部署时间耗时7到8个月。

而这只是美国航母运行周期的一小部分。目前,美国航母按照一个周期为36个月的非常有规律的“舰队反应优化计划”进行部署。该计划于2014在原来的“舰队反应计划”的基础上优化而来的。根据该计划,航母编队一个运行周期为36个月,其中包括16个月的训练和维护期,7个月的海外部署时间,另外13个月的时间里,航母及其编队保持高等级战备,以备再次部署。

最初的“舰队反应计划”,美国海军于2014年提出了“舰队反应优化计划”。

美国海军围绕这种模式确定每一件事,包括从何时接收新兵、组建新兵训练营再到什么时候航空母舰需要进行长达数年的反应堆大修。而在在维护阶段战备水平显著下降,因为航母会“失去具有关键技能的水手”——他们可能到其他舰艇或者岸上执行任务。海军没有足够训练有素的水手来填补每艘舰上的每项工作,而这些都是计划中的内容。  

整个计划的关键在于一定程度的可预测性。船厂需要知道他们什么时候会接船,以及修理工作的范围,以便能够提前做好准备;院校需要知道什么时候开始培训;指挥官需要知道他们什么时候要准备好进行部署,在下次巡航之前将会替换在那些战备下降期失去关键技能的水手。另外,这种可预期性也减轻了海军官兵家庭的负担。退役驱逐舰船长、The Ferry Bridge集团顾问Bryan McGrath就曾表态:“(舰队反应优化计划)被设计成可以预料,从一开始就被宣传为船厂和水手及其家人带来可预测性。”

航母和水面舰艇的“舰队反应优化计划”与“舰队反应计划”的维护、训练与部署时间对比图。

不过,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则长在计划对海军航母部署方式进行根本性的变革。他前段时间在国会作证时表示,海军需要摆脱如此有规律、容易被预测的做法。“这是运营航线的好方法。”马蒂斯告诉众议院武装力量委员会,“但不是海军的行动方式。”

目前,马蒂斯和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约瑟夫·邓福德正在寻求部署航母的新方法。一方面考虑航母的部署更灵活,另一方面则考虑缩短航母海外部署时间。马蒂斯认为,在与中国和俄罗斯进行大国竞争的时代,海军应该出现在预计不到的地方,这种部署让舰队及其家庭减轻了负担,但会让潜在的对手更加担忧。“你这样做的方式是为了确保为大国竞争做好准备,不仅仅是一个简单的轮换计划表,这个计划表可以让我清楚地告诉你,在3年后哪艘航空母舰将出现在世界上的哪个地方。”他告诉众议院议员,“当我们派出航母的时候,部署时间可能会短一些。今天南中国海将有3艘航空母舰,然后两个星期后,那里可能就只有一艘,另外两艘在印度洋……他们将在90天的部署结束后回家。他们不必在海上度过8个月的时间,我们将有一支力量为应对高端战争做出更好的准备,还不会破坏家庭和维修周期,我们实际上会增加训练时间。”

舰队反应优化计划的主要问题是容易被预测,灵活性不够。

马蒂斯所描述的概念被称为“动态部队运用”。目的就是降低航母部署的可预测性,以更好地“与中俄进行大国竞争”。

当然,马蒂斯的这个想法还是受到不少质疑。特别是按照现有的“舰队反应优化计划”,其13个月的高度战备期实际上已经考虑了航母编队部署的灵活性。

马蒂斯对重组部署模式的另一个障碍是他希望缩短部署时间,特别是他90天的部署思路。显然,较短的部署将减少船只及其水手和家属的压力,但在某种程度上,最基本的地理因素似乎妨碍了这一想法。从诺福克到地中海(至少)需要大约一周的时间。这意味着航母在任务区中只有大约2个月的存在。从东海岸过境到阿拉伯海湾需要几乎3周的时间,而从圣地亚哥或华盛顿到要接近一个月才能部署到南中国海。为了3个月部署进行6个月训练是否有效利用(海军的作战和维护资金)资源或其平台和人员令人怀疑。

家庭是一个重要因素,这关系到海军的士气。

还有分析认为,美国军队由国防部长分配给作战司令部,战区司令部有权根据操作环境提出需要,他们不会满足于航母在本战区3周或者1个月的存在。这相当于剥夺了战区指挥官的权力。

看空天认为,美国航母编队的部署模式,是根据美国军事实力、军事需要和相关法规制定的,既有一定的规律性,也有灵活性,既考虑到了战备,也尽可能照顾到官兵家庭,既考虑到加强战备,又考虑战备的可持续性。对中国海军的航母部署和运用有一定的借鉴意义。中国确实应该筹划好航母的使用部署和训练周期,特别是当我们拥有多艘航母,航母的训练、巡航步入正轨之后,也应该注意让不同的航母战斗群的训练维护周期错开,既要防止出现兵力空白区,又要保证必要的时候,能够出动多艘航母,当然,如果设计一种可持续的部署模式,也必须考虑到官兵的家庭因素。

 

当然,中国目前以及相当长一段时间内的国情、军情和美国存在很大不同。中国在中短期内也不太可能发展出那么多航母来,中国可用的兵力并不多,要充分发挥有限数量航母的效能。其次,中国航母短时间内不需要长期的全球范围的前沿存在,也没有在世界范围内主动和某一个大国打“高端战争”的愿望。中国航母在中短期内恐怕仍然着眼几个相对较近的热点区域。

[责任编辑:张岩松 PN020]

责任编辑:张岩松 PN020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