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年轻人:老是无故发脾气?可能是情绪障碍,得治!


来源:华龙网

原标题:@年轻人:老是无故发脾气?可能是情绪障碍,得治! 大会现场 记者 黄宇 摄   华龙网6月2

原标题:@年轻人:老是无故发脾气?可能是情绪障碍,得治!

大会现场 记者 黄宇 摄

  华龙网6月23日18时30分讯(记者 黄宇)老感觉身体不舒服,做了检查又没病;性格明显改变,一向开朗的人突然孤僻;突然老是睡不着觉,吃不下饭,心情不好;行为怪异,不可理解;老是无故发脾气,想和上级、同事、家人吵架。如果你在生活中遇到以上几种情况,可能是患上精神障碍疾病了,超过一到两周就要尽快到医院精神科或心理门诊看医生。

  6月21日至23日,重庆市医学会精神医学专委会2018年年会暨第三届“情绪障碍及自杀研究”学术会议上,大会主席、重庆医科大学精神医学系主任、重医附一院精神科主任况利如此提醒年轻人。

  重医附一院精神科年门诊接待量超过12万人次,其中70%以上为情绪障碍。况利介绍,情绪障碍可以分成三大类,一大类是重症的情绪障碍,还有一种是一般的情绪障碍,还有一类是心理问题。

  “重症精神疾病,像精神分裂症等,发病率在1%左右,国际国内基本都是这个水平,不受经济条件和生活环境影响,它的发生严重干扰正常生活,影响社会秩序。”况利说。

  而稍轻一些的情绪障碍,比如焦虑、抑郁等,程度不同,受到的影响也不同。“几乎每个人都会遇到这些情绪障碍,有的可能是过渡性的,有一些是阶段性的,所以要分清楚。”况利说,严重的焦虑或抑郁,也可能造成神经伤害,让人受折磨。

  “门诊病人中,多数是暂时性的情绪障碍,通过心理和药物治疗,基本上都能很快痊愈。”况利表示,在重庆的情绪障碍患者中,以焦虑、抑郁、心理障碍、精神分裂为主,病因有多种,如性格、工作压力、环境、遗传、人格等。

  那么,该如何才能预防精神障碍疾病的发生?况利认为,预防精神障碍疾病要从小做起。

  首先是怀孕前夫妻双方的婚前检查,不能近亲结婚、有精神疾病不能生育;其次是出生后要培养健全的人格和心理状态,以及良好的社会适应能力,“青少年犯罪多与心理不完善、人格不健全有关。”

  成人防范情绪障碍可从以下几点做起:一是提高心理素质,锻炼自身承受能力,如遇到困难或问题时要勇敢面对,不要采取回避态度,在解决问题的同时,自己的心理素质就得到提高和完善;二是对别人要不图回报的付出,在获得被人尊重的同时,更能增强自己的安全感;三是多参加集体活动,通过活动完善自己的人格,完善自己管理情绪的能力,让自己有归宿感。

  本次大会上,还开展了青年医师训练营,儿童注意缺陷与多动障碍、精神科护理、心理治疗、神经精神疾病等多个讨论活动,与会专家还就两江精神医学专科联盟建设进行了交流发言。

  另悉,大会为从事精神卫生一线工作超过30年的优秀的精神科医师、护士代表颁发了杰出贡献奖,共有9家医院的6位专家获表彰,4名专家获提名。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