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都掌蛮是一支什么样的民族,为什么与明王朝之间的矛盾始终无法调和?


来源:季我努学社

作者:季我努学社青年会会员和李齐慧

明代时在今四川宜宾、珙县等地生活着一支叫都掌蛮的少数民族,他们崇尚武风,喜好铜鼓,习惯于悬棺葬礼,;通过观察墓葬周围的岩画,可以发现上面呈现的是都掌蛮人对于世界的独特感受,他们被视作悬崖艺术家。

null


悬棺

都掌蛮是一个十分活跃的少数民族,在明朝时期他们和统治王朝之间冲突不断,战争持续贯穿了整个大明王朝,在万历时期都掌蛮才被彻底歼灭,导致明朝历代统治者坚定平剿都掌蛮是双方矛盾长期存在不断激化的结果。

null


主剿派张居正

一)都掌蛮无度的劫掠,屡次反叛

首先都掌蛮本身是一个骁勇善战的民族,他们随性且勇猛好斗,即使是明初向明王朝称臣以后,他们仍然不时的挑衅闹事,犯边地重要城镇,掠夺财物粮食,甚至在地处云贵川三省咽喉的叙州地带的凌霄城一地建立基地,在这里囤积粮食,向四周城邑进攻,他们的基地地势险要,易守难攻,极其令统治者忧愁。从成祖年间到明朝中叶,他们劫掠越发频繁,甚至聚集流民,扩大队伍,对明王朝西南边陲的安定造成冲击。

二)中央盲目采取行动,改土归流

明朝政府通过改土归流的方式,希望加强对地方的控制,改善与少数民族的关系,但是适得其反,首先政策实施急功近利,没有结合地区实际采取行动,真正改善该地区政治经济落后的现状;其次面对都掌蛮的反叛,没有深入分析原因,强行以武力实施灭绝种族的策略,只是加深了矛盾。

null


万历皇帝

三)无能官员的失败管理

在成化元年国子监学录黄明善在“平蛮三册”中就曾提出设置土司,但是未能实行,都掌蛮被骗不得不起兵反抗,后来周洪谟再次提议,执行该提议的四川巡抚汪浩和都督芮成受当地人蒙蔽,背信弃义,欲趁机除去前来商议有关事宜的土司,都掌蛮奋而反抗,招纳失败。在汪浩带头的“杀降要功”之下,后来的巡抚谭纶也采取同样的方式,加大对都掌蛮的围剿。

四)地方豪强对改土归流的支持

明朝已经形成了地方豪强大量占有土地,互相勾结的社会现状,豪绅地主成了明王朝在西南统治的重要支柱,在这种势力交织的社会背景下,都掌蛮的存在是一个巨大的威胁,因此他们积极献言献策打击都掌蛮,分为主张剿灭派和改土归流派。总的来说,明王朝的封建势力对以都掌蛮为代表的叙南少数民族在政治,经济,文化各方面实行全面的压迫。

正是因为这些复杂的因素影响下,都掌蛮与明王朝之间的矛盾始终无法调和,不断激化,在反抗与镇压交织中,都掌蛮最后还是败给了更为强大的中央政府,走向了衰落和消亡。

参考文献:

[1]李良品.论明代都掌蛮消亡原因[J].西南民族大学学报(人文社科版),2016,37(05):29-33.

[2]刘复生.“都掌蛮”研究二题——明代“都掌蛮”的构成和消亡[J].四川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1998(02):77-84.

[3]屈川.川南“都掌蛮”消亡原因探析[J].贵州民族研究,2003(04):137-143.

编辑:季我努学社青年会会员桂强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