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修宪后首次大选,强人埃尔多安想过关不容易


来源:齐鲁壹点

原标题:北纬36°|修宪后首次大选,强人埃尔多安想过关不容易 24日,土耳其将同时举行总统选举和议会

原标题:北纬36°|修宪后首次大选,强人埃尔多安想过关不容易

24日,土耳其将同时举行总统选举和议会选举。

这次双选举,不仅关乎现任总统埃尔多安能否成功连任,

更标志着土耳其共和国自1923年立国以来实行了近百年的议会制政体将正式转变为总统制。

然而,这场提前一年多举行的大选却充满了不确定性。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在一场竞选集会上发表讲话,背景是印有他肖像的巨幅海报。

“国父”凯末尔建国后,土耳其一直坚持世俗化和现代化发展方向。

过去95年来,土耳其在教派林立、宗教矛盾丛生的中东地区独树一帜,

成为该地区少有的西式民主体制成功样板,并以经济连续十多年快速发展而跻身全球主要新兴经济体行列。

在此基础上,土耳其不仅成为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中东地区大国,

还是北约重要成员国,拥有规模仅次于美国的常设部队。

而埃尔多安作为“凯末尔之后对土耳其影响最大的人”,在2001年创建正发党,2003年出任总理。

此后,埃尔多安连选连任至2014年,并在同年举行的首次总统直选中胜出,改任总统至今。

去年4月,埃尔多安再度通过全民公投修宪,直接将政体从议会制改为总统制。

这样一来,总统将拥有极大权力,还被赋予组阁和解散议会的权力,同时取消了总理职位。

土耳其总统府

按计划,土耳其将在2019年11月的总统、议会双选举后实行新政体,

但今年4月埃尔多安突然宣布,这场意义非凡的双选举提前至今年6月24日举行,将自己和土耳其一并推到风口浪尖之上。

对埃尔多安来说,他之所以能够从2003年起不间断连任至今,历经军事政变而不倒,

最重要的资本之一就是过去十多年来的经济成就为他赢得了广泛的民意基础。

但这个基础正在动摇。近年来,作为新兴经济体,土耳其的经济和货币表现受国际市场的影响较大,呈现低迷态势。

特别是今年以来,货币剧烈贬值、通胀率大幅上升,失业率特别是青年失业率处于高位,

严峻的经济形势或许是埃尔多安突然宣布提前大选的最主要动因。

此外,尽管埃尔多安赢得了去年4月的修宪公投,但从结果看却是一场“惨胜”:

支持改变政体、赋予总统极大权力的民众只占51%多一点。

可见,埃尔多安这次重塑土耳其的尝试并未赢得足够坚实的群众基础。这个结果也让埃尔多安担心夜长梦多。

其实,2016年7月的未遂政变已经反映出埃尔多安试图宗教化土耳其的做法不得人心,已经激起了土耳其国内外反对派政治力量的不满。

去年的修宪公投,又意在强化埃尔多安的集权地位,进一步加剧了反对派的怒火。

对土耳其而言,这场双选举是对共和国运转方式的一次根本性调整,并关乎进入总统制后国家发展的方向。

过去95年来,土耳其始终沿着世俗化大方向前进,并取得成功。

埃尔多安和夫人阿米娜

但埃尔多安试图使宗教回归,并与现代政治结合,同时削弱权力制衡机制,

这导致去年修宪公投的微妙结果,反映出民众对实行总统制后国家向何处去的担忧。

经济和政治上的不利因素,给埃尔多安和正发党能否赢下这次双选举带来很大不确定性。

如果这位政治强人无法在首轮投票中胜出,选举被拖入决胜轮的话,

即便最终埃尔多安胜出,也会极大鼓舞反对派士气,进一步造成土耳其政局的震荡,波及土耳其社会的稳定。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赵恩霆)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