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自以为法国男足踢世界杯呢?解密闯中国南海的法舰到底是什么玩意?


来源:军事作家陈曦

世界杯如火如荼进行,法国队小胜秘鲁,虽然赢得尴尬,但是确保出线了。法国海军却在早些时候也来凑热闹。中国南海来了个法国护卫舰,艳名叫“花月”,法国人自称这军舰俊朗帅气,让人颇以为是巨星云集但各自为战的本届法国男足……但这届法国队也称不上俊朗帅气吧。好吧,那么来到南海的“花月”,实际到底如何?我们现在就来扒一扒老底!

null


“花月”级护卫舰,法语叫Frégates Classe Floréal,可以音译为“弗洛雷亚尔”级。法国海军给它定的级别,是“二等远洋殖民地巡逻护卫舰”Frégates de 2e rang。二等、远洋殖民地巡逻、护卫舰——这名称这么特异,必须得详细解疑一下。

null


啥叫“护卫舰”呢?法国海军护卫舰和别国护卫舰不一样的!在二战后,法国所有中型舰只都叫“护卫舰”,同时包括了别人国家的驱逐舰、护卫舰、轻型护卫舰、巡逻舰等舰级。为什么呢?因为二战以后军事技术大发展,海上突击的任务主要给航空兵了,后来还加了核潜艇。尤其西方各个国家除航母外的那些水面舰,特别是那些中型的,多半主要任务也就是掩护航母和潜艇了,要么就是护航商船队。既然都是护航护卫,法国海军索性把各种中型舰只,都叫“护卫舰”了事。

null


那啥叫“二等”呢?那当然是排在“一等”后边的才是“二等”。“一等护卫舰”Frégates de 1re rang,就相当于别的国家的驱逐舰,法国潜意识里也这么认为,在二战和以前法国管主力驱逐舰叫“驱逐鱼雷艇的舰只”Contre-torpilleurs,管配置差一点的驱逐舰叫“舰队护航舰”Escorteurs d'escadre。所以这些“一等护卫舰“,也就是主要担负作战能力全面,法军排水量大的舰只,包括现在的“地平线”级,以前的“絮弗伦”级和“图尔维尔”级;以及超微差点的,现在的“阿基坦”级,以及以前的“卡萨尔”级和“乔治莱格”级。下面这些都是一等的!

null

null

null

null



那么所谓“二等护卫舰”,也就只能排在“一等”后边,打打二线和辅助。当然,“二等护卫舰”里边还得继续分——现在法国舰队里的“拉法叶特”,就是那款当年特别新潮的,还卖给沙特和中国台湾的那个;以及以后法国要服役的FTI,这都算是“中型护卫舰”,还算偶尔能参加正规战斗的,还算能打的。比他们更差的,那基本上就是配置最低最低的,那就是“花月”级这个档次了。下面这些都是二等的。

null

null

null


那啥叫“远洋殖民地巡逻”?法国是大航海时代的第二代世界性大帝国,第一代葡萄牙西班牙之后,就是英、法、荷兰了,而最后荷兰被英国击败成了附属低地国家,只剩英法了。法国在19世纪和20世纪初还是捞了不少殖民地的,虽然随着二战后世界民族解放运动,殖民地体系崩解,纷纷建国独立了,但是目前法国依然在几个大洲有那么几个小小的海外领地。所以,法国海军依然有巡逻海外领地,也就是旧殖民地的任务,还得继续在几个领地来回巡视一番,以证明自己还算是大国。以前,法国这类专门舰只,比如“花月”级,也不翻译为“远洋殖民地巡逻护卫舰”,而直接翻译成“殖民地通报舰”。所以,来到南海的“花月”级,就这么一玩意,总结起来,就是“远航耐波不放弃,简单薄壳超便宜、武备稀少配置低”。

null


“花月”级满载排水量2950吨,全柴动力配置,使用4台皮尔斯蒂克6PA6L280柴油机,功率8820马力,双轴双桨推进,经济性极好不费油,航速15节时续航力竟然高达10000海里!其舰体设计粗短肥胖,长宽比仅仅6.88,稳定、耐波,5级海况下直升机仍能起降;由于专门舰体设计,内部空间大,船又稳,人员居住条件好。但是,正是由于使用柴油机和粗短舰体设计,在保了航程耐波这些指标后,与之对应的是发动机没劲,舰体航行阻力大,致使“花月”级最大航速才20节!速度堪比商船,完全与正规海上作战无缘了。

null


“花月”级舰体以商船的标准建造,使用军规的唯一主要方面,就是设置水密隔舱。真的是省钱得很,板材薄,配套设施少,建造快。但同样后果是真的不禁打,本来就不结实,被击中了损管消防都不方便,很容易沉船。“花月”级内部空间都用在设置特别舱室上。其中舰尾设一个可装载100吨货物的货舱,水兵舱有多大125个铺位,但实际上编制只有83人,而最少50名船员就可正常运作,所以时常会配属海军陆战队员驻舰,没有陆战队的时候,也可以实施救援等任务,把多余铺位给被救援上船者使用。这种空间设计,加强了“花月”级的多用途能力,但进一步弱化了其他配置。在“花月”级的配置上,基本就是主力舰作减法的过程,在经济便宜,航程巨大的前提下,把其他正常护卫舰各种作战功能一个一个简化掉——

null


武器和电子防护方面,“花月”级最拿得出手、而且达到主力舰配备标准的,是主炮、电子战、反舰导弹和直升机设施。“花月”级舰桥前A炮位1门主炮,是法国船通用的“克鲁索·卢瓦尔”Model 1968型100毫米55倍径高/平两用舰炮,配用眼镜蛇光电火控系统,这基本是唯一对空火力,也是主要近战火力。电子战方面,包括汤姆森的ARBR-17电子支援系统,以及两组10联装CSEE-达盖尔(Dagaie)诱饵发射器。主桅后方最多可以有4发MM-38飞鱼反舰导弹,这是本舰最大的杀器!花月级是法国海军首艘拥有完整直升机收容/起降设施的远洋巡逻舰,舰尾机库可容纳一架直升机,选择包括小型的云雀III直升机、海豚直升机或中型的超级美洲豹直升机。

null


其他配置则真是弱爆了——“花月”级只有1部汤姆森CSF公司DRBV-25 D频2D对空/平面搜索雷达,作为几乎唯一的传感器,它有故障全舰就成了瞎子。还有2部雷卡·台卡(Racal Decca)的DRBN-34A导航雷达,就是2部小雷达,其中1部用于船舰导航,另一具用于为直升机导航,和航空管制,真的是简单到家的配置。直升机库两侧,各有一门GIAT-20F2型20毫米单管机炮,这是打橡皮艇打游击队打海盗的炮。最后本来有2部马特拉(Matra)的西北风(Mistral)防空导弹发射器,其实就是法国的肩扛防空导弹,最简配置打直升机都费劲,就这现在都拆光了。最重要的一点,这船完全没有反潜配置!没鱼雷深弹这些武器,甚至完全没有声纳!这样一来,“花月”级不仅面对潜艇根本没有自卫能力,也根本无法与反潜直升机配合,进行舰机协同反潜任务;而它只有唯一一架直升机,又得负责大范围对潜探测,又得负责攻潜火力,世界上从来没有这么全面厉害的直升机!

null


“花月”级既然如此省钱,易于长期远洋使用,必定数量很多吧!然而现实特别无奈,法国自己只建造了6艘!实际上,法国的海军发展,早就力所不逮了!本人在中国最畅销的军事刊物——《舰船知识》2017年第9期,总第456期连发2篇《战后美国大中型作战舰只任务与演进》以及《苏联大中型水面舰只发展启示》,对欧洲国家的没落多有描写,从20世纪70年代开始,完全是超级大国的天下。而那时的欧洲,即已经完全退出全球性海军的竞赛,在造舰规模和类型方面,完全已经够不上全球型海军的标准,连想都不要去想了!


null

null

null

null


而最近自媒体文章很多,里面真是泥沙俱下,有人非说“花月”级是和中国海军056类似的东西,真是滑天下之大稽!首先056就是一个近海舰艇,替代以前037猎潜艇的,而“花月”级满载排水量2950吨,15节时续航力10000海里,横跨大西洋都没问题,这定位哪里能一样?其次056虽然也是全柴动力,发动机也是法国皮尔斯蒂克,但是排水量小多了,功率密度高多了,而且还是瘦长设计,速度和加速能力哪是“花月”级那龟速可比?第三056怎么说也是准备正规作战的,舰体都是军标设计,结实得很,损管消防非常健全,还有红旗-10防空导弹配置,哪是“花月”级薄壳、简配、商标、低成本可比?最后最大一点区别,056有鱼雷管,有舰壳声纳,改进型还有复杂的主被动拖曳声纳(虽然也是欧洲技术),根本就是反潜见长,请问哪里和根本反不了潜,尤其是遇到常规潜艇都能被暴打的“花月”级一样?

null


所以,看问题必须透彻全面,不能人云亦云。就像“花月”级,它真的不是驰骋世界杯绿茵场的法国男足,解放军也当然不是中国男足。法国这么低配置、低成本、只以能航行著称的“花月”级,来到南海不过是表示军事存在的小小象征而已。现在也早就不是英法联军横行的时代,哪有什么“殖民地通报舰”开打后能活着回去的可能?所以“花月”级被解放军大量军舰围观,是正常的。真要开打,即时面对解放军最低配置的056型轻护,胜算都很渺茫。

null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