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特朗普抱有深深执念的美国优先 原来错得如此离谱


来源:参考消息

原标题:锐参考| 特朗普抱有深深执念的“美国优先”,原来错得如此离谱——参考消息网6月23日报道(文/王乃水王文)美国拉特格斯大学商学院教授法罗克&mi

原标题:锐参考| 特朗普抱有深深执念的“美国优先”,原来错得如此离谱——

参考消息网6月23日报道(文/王乃水王文)美国拉特格斯大学商学院教授法罗克·康特拉克特日前接受参考消息记者专访时表示,特朗普政府以“美国优先”为名行贸易保护之实存在四大理论误区。

误区一:加征关税可以更好保护美国经济和就业

康特拉克特说,加征关税等贸易保护举措的确可以保护少部分行业和工人的利益,但将在整体上令美国经济及就业受损。

他表示,以钢铝关税为例,加征关税看似保护了美国钢铝行业的企业和工人利益,但将在更大范围内提高以钢铝为原材料的企业成本,削弱这些企业的国际竞争力,进而导致工作岗位流失,这种自欺欺人的举措在实际效果上将适得其反。

根据美国世界贸易咨询公司公布的一项研究结果,钢铝关税将令美国钢铝行业增加约3.3万个就业岗位,但同时将导致依赖进口钢铝产品的其他行业损失约17.9万个就业岗位,因此新关税预计将导致美国净损失约14.6万个就业岗位。

误区二:美国正遭受巨额贸易逆差之痛

一直以来,巨额贸易逆差是特朗普政府声称美国遭遇了不公平贸易对待的主要理由,认为美国正遭受巨额贸易逆差之痛。

康特拉克特表示,这种说法站不住脚。作为全球储蓄率最低的国家之一,美国消费者却几乎享受着全球最高质量的消费水准,这不能称之为“痛”。

他说,作为全球储备货币,其他国家通过贸易顺差赚取美元,再通过投资或购买美国国债等方式回流美国,过去几十年的经验表明,这种模式是可持续的。

误区三:全球化是导致美国制造业岗位流失的主因

特朗普政府宣称全球化令其他国家通过贸易占美国便宜,并令美国制造业流失大量就业岗位。

康特拉克特说,单就制造业而言,无论是从生产总值,还是从生产率而言,当前美国制造业堪称处于历史上最好时期之一。

他说,只是因为美国制造业工人工资及福利太高,企业将大量资金投入到自动化和机器人领域,导致大量就业岗位被自动化及机器人取代。有研究显示,自动化和机器人导致的美国就业岗位流失数量是全球化导致流失数量的三倍之多。

康特拉克特表示,美国一些政客如果不能更早正视自动化和机器人的大趋势,为迎合选民而一味将工作岗位流失归咎于全球化,将令美国丧失主动调整、应对经济潮流新趋势的先机。

误区四:限制他国投资及高科技产品进口可以保护美国高端制造业

以“301调查”为名,美国表示将对中国高科技产品加征进口税,限制中国企业对美投资,并从不避讳此举就是为了遏制“中国制造2025”规划,以保护美国高端制造业。

康特拉克特说,这显示了美国在面对竞争时的不自信。作为全球第一大经济体,美国不应惧怕竞争,更不应通过贸易保护手段打击竞争。只有竞争才能更好地促进科技的进步与发展,从而更好地提高全人类福祉。 

[责任编辑:熊如梦 PN040]

责任编辑:熊如梦 PN040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