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美俄在中东展开新一轮角力 以色列也来凑热闹


来源:环球网

美俄在中东展开新一轮角力■胡小刀近期,叙利亚安全局势持续恶化,叙政府军指责以美国为首的“国际联盟”对其发动新一轮空袭,美俄两国相继在中东强化威慑力量,以色列也宣称将对伊朗在叙全

美俄在中东展开新一轮角力

■胡小刀

近期,叙利亚安全局势持续恶化,叙政府军指责以美国为首的“国际联盟”对其发动新一轮空袭,美俄两国相继在中东强化威慑力量,以色列也宣称将对伊朗在叙全境的军事力量实施打击,中东地区进入新一轮大国角力。

叙利亚官方媒体6月18日援引叙军方消息称,美国领导的“国际联盟”当天空袭了叙东部城市阿布卡迈勒的政府军阵地,造成约40人死亡。阿布卡迈勒位于叙东部代尔祖尔省东南部,靠近伊拉克边境,曾是极端组织在代尔祖尔省的重要据点,去年11月被叙政府军收复。叙外交部副部长米格达德表示,美国必须停止支持恐怖组织,尊重叙利亚的国家主权和叙利亚人民的选择。

对于叙利亚的空袭指责,美国予以否认。美军方发言人乔希·雅克表示,空袭既非美国,也非其他“国际联盟”成员发动。俄外交部则声援叙利亚称,美国在叙军事行动的目的并非对抗“伊斯兰国”,而是掠夺叙利亚的经济资产。

除了口头支持外,俄黑海舰队新闻处发布公告称,为了在地中海地区执行既定任务,黑海舰队向地中海水域派出了一支由两艘导弹护卫舰组成的远航舰队。而此前美国海军“杜鲁门”号航母战斗群已于6月10日进入地中海东部地区,舰队指挥官尤金·布莱克称此举是“表明致力于维护该地区和任何存在恐怖主义威胁地区的和平与安全”。俄国家杜马国防委员会主席沙马诺夫指责称,美国的做法不仅不会产生好结果,还会加剧中东地区的紧张局势,不利于叙利亚问题的和平解决。

在美俄两国交锋的同时,美国在中东地区的重要盟友——以色列对伊朗发出了警告。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6月17日表示,伊朗必须从叙利亚全境撤军,否则以色列将继续打击伊朗在叙利亚的军事存在,“不仅限于以叙边境地区,而且包括叙利亚的任何地方”。此前,以色列多次指责伊朗在中东地区扩张势力,强调不能容忍伊朗把叙利亚变成对抗以色列的前沿阵地。内塔尼亚胡称,目前在叙境内约有1.8万名士兵由伊朗军官指挥。对于以色列的指责,叙利亚外长穆阿利姆此前回应称,伊朗在叙利亚的军事存在是叙政府所要求的,叙境内只有向叙军队提供帮助的伊朗军事顾问。

通过上述情况不难看出,在叙境内“伊斯兰国”极端组织有生力量遭遇“灭顶之灾”的情况下,美俄两大阵营在叙利亚乃至中东地区的博弈进入到新阶段:美国通过拉拢中东盟友和叙利亚反对派,强化对俄罗斯和伊朗的军事遏制;俄罗斯则积极运用军事和非军事手段、传统和非传统元素,提升在中东事务上的影响力。未来多方在中东的博弈将更趋激烈。

[责任编辑:吴雨洪 PN011]

责任编辑:吴雨洪 PN011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