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李岩与李自成究竟有什么渊源,李自成非要杀他?


来源:季我努学社

作者:季我努青年学会会员周文博

李岩,原名李信,明朝河南开封府杞县青龙岗(今开封杞县黄土岗)人。原为明王朝天启丁卯年举人,后投奔李自成,辅佐其成就霸业,建立大顺政权。1644年,因牛金星诬陷,李岩惨遭冤杀。

null


李岩

崇祯年间,大明王朝已经山穷水尽,苛政颁行,加上天下大旱,三饷加征,百姓无力支付,生活困苦,纷纷铤而走险,发动起义。后来,随着农民起义军的渐渐声势浩大,李自成的农民起义军实力大增,进入李岩的视野。李岩随后决定加入李自成的农民起义军。

李岩加入后,就劝李自成要“尊贤礼士,除暴恤民、假行仁义,禁兵淫杀,收人心以图大事”。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李岩很懂得运用舆论宣传的技巧,他派人扮成百姓、行商坐贾之人,在民间广布流言:“闯王仁义之师,不杀不掠”,还编成童谣,让孩童到处传唱:“开了大门迎闯王,闯王来时不纳粮”,“早早开门拜闯王,管教大家都欢悦”。

null


闯军

就是这一年,几十万的的河南饥民如同大旱盼甘霖,“惟恐自成不至”,“从自成者数万"”。李自成从此走出了商雒山中时的低谷,面前展现出奇幻的转机。完全可以说,崇祯十三年后李自成农民起义军的辉煌,李岩是起了巨大的作用的

不幸的是,进京之后李自成对李岩的进谏就有所回避了了。他曾经虚心纳谏,善于听取他人意见,共同决策的作风也不见了。就在牛金星、刘宗敏等人迷梦于胜利的须弥幻境时,李岩曾进谏四件事,提出不同意见,其中就有严肃军纪和招抚吴三桂父子这两项重要建议。这原本是一服良药和清醒剂,但李自成的态度如何呢?只是草草敷衍李岩,不见真实推行,最终酿成了大错。

null


李自成

山海关一战,李自成大败。逃回北京的李自成在武英殿匆忙继位,建国号大顺,改元永昌。随后焚毁紫禁城,离京西逃。在西逃的途中,听说定州失守,传言河南州县多反正,李自成大惊,召集众将出谋划策,此时,李岩主动请缨,请求带兵二万前往定州平叛,引起李自成猜忌,与李岩素来不合的牛金星乘机进谗言,诬陷李岩,说李岩文武双全,足智多谋,不是能甘心追随闯王的人,而且河南是李岩的故乡,在此时授予其重兵,岂不是养虎为患?李自成在听了牛金星的谗言中后,决定杀了李岩。

参考文献:朱绍侯主编《中国古代史》下册,福建人民出版社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