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冬至饺子夏至面”,到底讲究的是什么?


来源:齐鲁壹点

原标题:“冬至饺子夏至面”,到底讲究的是什么? 6月21日就是夏至了。夏至是二十四节气之一,在每年公

原标题:“冬至饺子夏至面”,到底讲究的是什么?

6月21日就是夏至了。夏至是二十四节气之一,在每年公历6月21日或22日。

夏至是二十四节气中最早被确定的一个节气。公元前七世纪,先人采用土圭测日影,就确定了夏至。据《恪遵宪度抄本》记载:“日北至,日长之至,日影短至,故曰夏至。至者,极也。”夏至这天,太阳直射地面的位置到达一年的最北端,几乎直射北回归线(北纬23°26'),北半球的白昼达到最长,且越往北昼越长。夏至以后,太阳直射地面的位置逐渐南移,北半球的白昼日渐缩短。民间有“吃过夏至面,一天短一线”的说法。而此时南半球正值隆冬。

我国民间把夏至后的15天分成3“时”,一般头时3天,中时5天,末时7天。这期间我国大部分地区气温较高,日照充足,作物生长很快,生理和生态需水均较多。此时的降水对农业产量影响很大,有“夏至雨点值千金”之说。

夏至是阳气最旺的时节,阳气在夏至日这一天强盛到极点,盛极必衰,阴气也从这一天开始滋长。夏至除了是昼夜变化的界限之外,还是盛夏的起点,夏至虽表示炎热的夏天已经到来,但还不是最热的时候,夏至过后,一年中最热的时期就要到了。从气象资料来看,我国许多地方的历史气温极值大都出现在夏至以后。

自古以来,中国民间就有“冬至饺子夏至面”的说法,各地夏至食俗虽有差异,但夏至吃面是很多地区都有的习俗,民间有“吃过夏至面,一天短一线”的说法。因为夏至日后收获了新麦,所以夏至食面有尝新的意思。夏至面的做法比较讲究,不是平常所吃的热汤面。而是过水面,古时候一般是现从井中打来清凉的并水,手擀面煮熟后,直接捞入盛满清凉井水的盆中,待面拔凉,捞入碗中,浇上事先做好的卤汁和小菜。炎热的夏天吃清凉的过水面有提醒大家注意防暑降温的用意。另外,民间用细长的面条比拟夏至的白昼时间长,正如人们在过生日时也吃面一样。为的是取一个好彩头。

南方的面条品种多,如阳春面、干汤面、肉丝面、三鲜面、过桥面及麻油凉拌面等,而北方则是打卤面和炸酱面。夏至这天山东各地普遍要吃凉面条,俗称过水面,这大概是因为夏至新麦已经登场,所以夏至吃面也有尝新的意思。

在江苏,夏至少不了的是夏令三鲜,地三鲜是觅菜、蚕豆和蒜苗,树三鲜是樱桃、梅子和香褚芽,水三鲜是螺蜘、细鱼和河豚。无锡人早晨吃麦粥,中午吃馄饨,取混沌和合之意。有诊语说:“夏至馄饨冬至团,四季安康人团圆。”吃过馄饨,为孩童称体重,希望孩童体重增加更健康。

在岭南一带,一直就有夏至吃狗肉和荔枝的习惯。在广东,尤其是阳江地区以及广西的钦州、玉林等地,人们都非常喜欢在夏至这天吃狗肉和荔枝。据说夏至日的狗肉和荔枝合吃不热,有“冬至鱼生夏至狗”之说,还有“吃了夏至狗,西风绕道走”的说法,大意是人只要在夏至日这天吃了狗肉,其身体就能抵抗西风恶雨的入侵,少感冒,身体好。故此夏至吃狗肉和荔枝的习惯延续到今。

广西玉林民间的荔枝狗肉节

保健专家提醒公众,夏季气候炎热,夏至是一年中人体代谢最旺盛的节季,人的消化功能相对较弱,饮食宜清淡,避免油腻、难消化的食品。要多吃杂粮,多吃苦味和清热利湿的食物,如西红柿、鲫鱼、黄瓜、苦瓜、苦菊等。因苦味食物具有除燥祛湿、清凉解暑、促进食欲等作用。不过,苦味食物均属寒凉,虽然能清热泻火,但体质较虚弱者不宜食用。

另外,夏季炎热,容易使人心烦气躁,还要注意调整情绪,保持神清气和、心胸开阔、精神饱满。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康鹏)

下载齐鲁壹点客户端,关注本壹点号——说古谈今,就能查阅以前的文章,并能第一时间看到更新。


齐鲁壹点客户端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擅自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