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联参32|俄航母飞行员最多15人?俄专家:快去中国


来源:凤凰网军事

作者:猴子的救兵前一阶段,网上关于俄罗斯可能派舰载机飞行员上中国“辽宁”号航母训练的消息吵得沸沸扬扬,见仁见智。近日,俄军专家斯科莫罗霍夫在俄《军事评论》网站上,基于最新真实情

中国在航母领域的成就,很容易让人们联想到俄罗斯在该领域的窘境。(资料图)

作者:猴子的救兵

前一阶段,网上关于俄罗斯可能派舰载机飞行员上中国“辽宁”号航母训练的消息吵得沸沸扬扬,见仁见智。近日,俄军专家斯科莫罗霍夫在俄《军事评论》网站上,于最新真实情况就这一问题进行了深入、详细的分析:

众所周知,俄罗斯海军的“库兹涅佐夫”号航母将进行多年的大修。主要是解决困绕多年的发动机“幼稚”病和将来能够使用重型导弹武器。也许,也要解决着舰系统的问题,在叙利亚参加实战时问题暴露无遗:当时非战斗损失是战斗损失的两倍。

当然,航母大修会带来一系列问题。

“尼特卡”曾是俄罗斯航母梦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有梦想与梦想成真是两回事。(资料图)

首先,舰载机飞行员的训练怎么办?有些不太了解实情的所谓“专家”马上会说:这有什么好担心的?俄罗斯目前有两处陆上模拟训练系统,一处在克里米亚,即著名的“尼特卡”模拟中心;另一处在克拉斯诺达尔州叶伊斯克。据俄罗斯北方舰队新闻处通报:近日,北方舰队歼击航空兵团的45名飞行员、地勤人员已经前往克里米亚。飞行员们将在模拟训练系统上展开起飞、着舰演练。毫无疑问,理论上看起来行得通。但这是理论上的。实际情况远非如此。的确,克里米亚的模拟系统配备起飞滑跃式甲板、阻拦索,甚至还有蒸汽弹射器。目前,那里没有飞机。

问题是,设备目前状态如何?实话实说,状态很不乐观。克里米亚的模拟系统急需大量经费进行大修,而且最好更换阻拦着舰模拟设备。没有人搞得清楚。叶伊斯克的模拟系统呢?没有准备好!其建设实际上已经中止。叶伊斯克模拟训练系统原计划于2013年投入使用,该系统模拟“库兹涅佐夫”号航母甲板建造,配备滑跃式甲板和着陆拦阻装置,现处于调试阶段,建成后,将用于替代前苏联时期位于乌克兰的尼特卡航母飞行员训练场。俄新建的训练系统完全模拟“库兹涅佐夫海军元帅”号航母甲板建造,配有全新钢质滑跃式甲板(长55米、宽20米)、着陆拦阻装置和光学助降系统,可使训练保障水平大幅提高。

尽管叶伊斯克的模拟系统能在硬件上媲美“尼特卡”,但气候却成了它的硬伤。(资料图)

因为俄罗斯已经收回了克里米亚。屈指可数的几名舰载机飞行员为什么需要两个模拟训练基地?总之,两个基地没有一个令人满意。这就是今天可以公开说的事实。甚至模拟系统即使能用,也绝非灵丹妙药。只是一种替代、辅助系统,绝对不能完全替代真正航母的甲板。与地面上的模拟甲板不同,不止一种因素:浪涌、浓雾和其他海洋现象,会对飞行甲板产生巨大影响。这就像俄罗斯的山坡冰道滑橇运动员,在奥运会之前训练时,不使用冰道。使用的是模拟训练系统。舰载机加速起飞、着舰也是一样。看上去像那么回事,实际还是有着天壤之别。航母甲板湿滑,而且还可能有雨、雾,这与“尼特卡”模拟系统大不相同。

因此,只在模拟系统上训练出的飞行员绝对不是真正意义上的舰载机飞行员。情况不容乐观,这就是原因。

根据俄联邦国防部的计划,“库兹涅佐夫”航母的维修、改进将持续至2026年。摩尔曼斯克造船厂许诺在2022年前完成任务。今天就能发现,这个期限前很难完成。即使最乐观的情况,还要等上五年。这段时间,舰载机飞行员将无法完成从真正航母甲板的起降。只能使用模拟系统替代。假如这样,届时俄罗斯舰载机飞行员的技能将降为零。无论使不使用“尼特卡”模拟系统,假如五年不在航母上进行实践飞行,一切都会归零,五年,太漫长了!

尽管“戴高乐”号与“库兹涅佐夫”号一样不争气,但法国却能抱美国的大腿。(资料图)

有事实根据吗?法国就是明证。他们的“戴高乐”号核动力航母也被质量所困扰,时不时要进行维修,间隔时间还不太长。战斗力方面,和俄罗斯的“库兹涅佐夫”也相差无几。不久前,这艘久病缠身的航母又要进行为期半年的维修。法国舰载机飞行员的训练会受到影响吗?不会。因为法国与美国海军已经签署协议:法国的“阵风”飞行员可以在美国的“乔治·布什”号航母甲板上进行训练。两艘航母的原理、技术差别不大,使用弹射起飞。“库兹涅佐夫”航母上没有弹射器。战机只能借助滑跃式甲板起飞。俄罗斯的飞机目前无法借助弹射器起飞。假如要弹射起飞,要对战机进行深度改进。

所以,即使美国人想帮俄罗斯,也帮不上忙。当时前苏联未能突破蒸汽弹射技术,只好使用滑跃式甲板。因此,要么使用“尼特卡”基地,舰载飞行员的技术逐渐退化,要么……幸运的是,1143级航母前苏联当时不止造了一艘。除了“库兹涅佐夫”,还有中国的“辽宁”号(前“瓦良格”号)和印度的“维克拉马季亚”号(前“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向中国、印度求助?为什么不呢?如果舰载机飞行员想保持技术水平,也许,俄罗斯就不得不放下架子,慷慨解囊。

因为别无出路。原因如下:

尽管目前俄航母已配备更新的米格29K舰载机,但却没有配套的训练系统。(资料图)

上面提到一个由45人组成的独立舰载歼击航空兵团已经前往克里米亚。其中,飞行员约占三分之一,也就是10-15人。其余的人是地勤和指挥人员。一定还有来自总部的人。如果可以在克里米亚悠闲地晒着太阳,为什么还要待在寒冷的北方?这符合逻辑。

其余的人?不清楚。没有45人构成的具体数据。

根据“库兹涅佐夫”的战技指标,可搭载26架飞机。如果45人中只有飞行员和地勤人员,这是一种配置。却不是最佳配置。飞机需要每月维护,如果您的战机由陌生人来维护,您会怎么想?据称,下列飞机从北方前往训练:1架苏-30、6架苏-33和2架苏-25UTG,共9架。相应地,要带上自己的地勤人员。甚至一架飞机2名飞行员,还是太少。而且主要是驾驶“苏”式战机的第279航空兵团,关于驾驶“米格机”的第100航空兵团,没有任何消息。根据“库兹涅佐夫”在叙利亚的实战配置,苏/米格战机的比例是50/50,而且不超过15名飞行员。也许,米格舰载机的飞行员使用叶伊斯克的模拟训练系统。

最乐观的情况,五年后,如果发生奇迹,15名飞行员完全保持了自己的飞行技能。想再强调一下,只有15名。这是整个航空兵团,驻叶伊斯克的第100航空兵团。随着岁月的流逝,已经很难说,克里米亚的“尼特卡”基地能在多大程度上替代航母。已知,近期俄罗斯的航母不会采用弹射器。尽管克里米亚已经回归俄罗斯,但这一模拟系统的命运并不乐观。从2015年起,国防部称,应该恢复克里米亚的“尼特卡”基地,因为只有叶伊斯克的一处基地不够。而有的人却说,克里米亚的系统应该关闭,因为两处昂贵的系统是军事预算的沉重负担。

总之,还是没有出路。

对于培训俄罗斯舰载机飞行员而言,原本最好的选择是并列双座的苏33UB。(资料图)

由于各种原因,直到2016年,叶伊斯克的模拟系统还没有准备就绪。结果出现了一种怪现象:“苏”式战机的飞行员还可以某种程度上在克里米亚的模拟系统上训练,而第100歼击航空兵团早在2014年就获得了米格-29KR和米格-29RUBR舰载机,却没有自己的地面模拟训练系统。飞行员的训练期也出现了中断。“库兹涅佐夫”参加叙利亚战争,暴露了很多问题。非战斗损失超过允许范围。该团的训练也暴露出很多问题。只到2017年年底,模拟系统才交付。但是,情况和2016年没有区别。即苏式飞机仍在克里米亚老旧的系统上进行训练,叶伊斯克的新系统尚未就绪。

通常,一架舰载机至少要培养3名飞行员(有的人要休假,可能生病、负伤等)。另外,为了提高飞行出动的强度。

总结一下:

1、 叶伊斯克的模拟系统并未完全建好。显然,飞行员目前最好去克里米亚,因为那里更安全。

2、克里米亚的模拟系统已经十分老旧,目前需要大修。

3、“库兹涅佐夫”号航母目前急需大修。

4、当然是经费。但目前俄罗斯却捉襟见肘。办世界杯花了不少。据称,花费超过130亿美元。

近日,拉夫罗夫是不是该访问中国或印度了?

的确应该啊!应向中国、印度正式提出在他们的航母上训练俄罗斯舰载机飞行员的问题。当然,要价可能不菲。

而且中国还有完备的地面模拟训练系统……崭新的!

[责任编辑:刘畅 PN012]

责任编辑:刘畅 PN01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