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加拿大将建“南京大屠杀遇难者纪念碑”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加拿大多伦多华人将修建“南京大屠杀遇难者纪念碑”   中新社多伦多6月21日电 (记者

原标题:加拿大多伦多华人将修建“南京大屠杀遇难者纪念碑”

中新社多伦多6月21日电(记者余瑞冬)加拿大多伦多华人社团于当地时间6月21日宣布,将在安大略省修筑一座“南京大屠杀遇难者纪念碑”。

该纪念碑由多伦多华人团体联合总会与加拿大中国洪门民治党多伦多支部共同发起修建。目前纪念碑筹备委员会已确定该碑的选址及造型设计。

资料图片: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

资料图片: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

纪念碑将修建在大多伦多地区列治文山的爱恩墓园。按照设计,这座坐西朝东的纪念碑高2.5米、长4.88米、宽0.92米,占地90平方米。

纪念碑主体为象征历史长卷的长方形侧立书卷和圆柱形书卷,拟由黑色大理石或花岗岩构建,上面镌刻“南京大屠杀遇难者纪念碑”及“铭记历史,祈愿和平”字样。圆柱形书卷上方,为三只展翅飞向未来的和平鸽。

纪念碑筹委会共同主席、多伦多华人团体联合总会主席林性勇表示,筹建工作从去年9月已开始,预计今年10月可完成纪念碑的建造。他说,修建纪念碑的目的既是缅怀罹难者,也重在教育,让各族裔民众及后人铭记历史惨剧,珍爱和平、反对战争。

资料图片: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资料图片: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初步预算造价约需28万加元。纪念碑筹委会共同主席、加拿大中国洪门民治党多伦多支部主委余卓文表示,建碑是为了以史为鉴,维护世界持久和平。筹备委员会欢迎和恳请各界侨团、工商企业、社会贤达等踊跃捐助建碑资金。

纪念碑设计师张斌表示,自己在设计过程中融入了对大屠杀罹难者的深切缅怀之情、对未来世界和平的祝愿之情,以及对侨界贤达的感谢之情。

多伦多华裔市议员曹志豪表示,这一纪念碑并非针对任何国家或族群,只是表明史实不容否认。建碑可向世人表明华人不忘历史、致力维护和平的立场,因而意义重大。

在筹委会举行的记者会上,当地政界、侨界代表纷纷表态支持修建纪念碑,并呼吁华人社群团结一心,出钱、出力、出主意。华人慈善家万荣业即场认捐1万加元,另有多位与会者认捐数千加元不等。

筹委会方面表示,目前正按照相关流程规定办理各项手续,推进纪念碑修建工作。

列治文山是大多伦多地区的华人聚居区之一。纪念碑所在墓园环境清幽肃穆。

加拿大安大略省省议会在2017年10月26日通过华人省议员黄素梅提出的将每年12月13日设为南京大屠杀纪念日的动议。同年11月30日,加拿大华人国会议员关慧贞在国会发表声明,呼吁加联邦政府将每年12月13日设为南京大屠杀纪念日。这是加联邦众议员首度在国会层面作出此呼吁。今年5月,关慧贞决定在全加拿大范围内开展征集民众签名运动,呼吁联邦政府设立南京大屠杀纪念日。(完)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