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济南发布15分钟社区生活圈规划,将发挥社区规划效用


来源:齐鲁壹点

原标题:济南发布15分钟社区生活圈规划,将发挥社区规划效用 6月21日,记者从济南市规划局获悉,《济

原标题:济南发布15分钟社区生活圈规划,将发挥社区规划效用

6月21日,记者从济南市规划局获悉,《济南15分钟社区生活圈规划》“决策-空间-资金-运营”全生命周期管理实施机制正式发布,将充分发挥社区规划效用,保障相关成果内容有效落地。

生活圈规划的决策机制

社区规划决策的科学性来自于合理的社区规划编制流程,规划经过分析梳理与实践总结,针对济南提出四步走的方案,通过统一的规划技术标准保证规划的执行力。

摸清底账:理清社区各类服务要素的现状情况、服务水平,明确需要优化的规划内容。

发展谋划:对于社区发展提出总体构想,明确社区的发展目标与发展定位,确定社区内重点建设、改造、提升区域与涉及的关键要素。

布局规划:对于社区规划中所涉及的公共服务设施内容、公共开放空间内容、街道慢行空间等内容作出具体的空间部署。

行动计划:按照布局规划内容,考虑实施急迫性与现实可行性,具体确定近中远期的具体项目安排。

差异化的空间获取路径

挖掘各类可能承载社区公共服务的空间资源,按照城区不同的建设基础,对于“开发区域”及“更新区域”执行差异化的空间获取路径。

开发区域

明确公共服务增补要求并纳入出让条件。针对开发区域的地块,在土地出让前开展社区生活圈规划,开展公共要素规划评估,把握社区整体公共服务水平,缺口通过社区内土地出让或社区改造予以补充。

街区控规方案编制中,结合近期拟出让地块,对公共服务短板的针对性补充。明确各地块公共要素规划清单和具体规模,并纳入出让条件。鼓励土地受让方提供公共服务要素,在控规基础上额外提供公共要素的可进行一定容积率补偿。

更新区域

通过社区生活圈评估实现渐进式动态更新。具体操作中主要存在存量更新、违章整治、开放共享三条路径。

资金保障和运营管理

通过引入多元的管理运营主体,为社区公共服务的建设与运营提供有效的资金支撑。建立社区自治与社区规划师制度等运营机制,扩大公众参与以保障社区公共服务的有效运转与高效利用。

统筹协调组织建设

建议在市区两级政府层面设置“社区发展委员会”,将社区发展纳入社会可持续发展规划,引导和支持社区居民广泛参与社区发展。在基层社区,可结合居委会设立“社区发展协会”,在筹集资金、提供公共服务等方面发挥积极主动的作用。鼓励建立各种社会组织,为民众参与社区事务提供便利,在医疗卫生、文体教育、人群关怀等各方面提供服务。依托规划专业类高校的师资力量、本地规划专业人才并设立社区规划师制度,促进社区自治。

社区发展主导组织建设

设立“多会一体”的社区治理机构“社区综合委员会”,整合社会各个领域的力量,将不同的资源导入社区建设,形成政府、社会各界与居民群众多方参与的治理模式。社区综合委员会作为社区行政管理与居民自治的综合整合机构,可下设社区听证会、公共服务委员会、基金与募捐会、专家咨询委员会等多层面的专业委员会,共同开展社区自治工作。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赵夏晔


齐鲁壹点客户端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擅自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