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长城评论】扭住官僚主义“牛鼻子”,治污才会进入快车道


来源:长城网

原标题:【长城评论】扭住官僚主义“牛鼻子”,治污才会进入快车道   据澎湃新闻报道,2016年第一轮

原标题:【长城评论】扭住官僚主义“牛鼻子”,治污才会进入快车道

  据澎湃新闻报道,2016年第一轮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指出,云南罗平锌电股份有限公司重金属污染隐患问题突出。2018年6月12日,中央第六环保督察组下沉曲靖市督察发现,这一问题不但未解决,反而进一步加重,对珠江上游水环境安全造成严重威胁。督察组认为,曲靖市委、市政府在制定督察整改方案时,只是简单将有关整改任务全部安排给县级政府承担,而将自己高高挂起,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可能存在不担当、不作为等问题。

含铅废渣堆场集水严重、防渗膜破裂(图/生态环境部)

  云南罗平锌电股份有限公司,2007年2月上市,曾荣登云南省百强企业,应该属于当地纳税大户。但遗憾的是,与这个公司一样,这一次被发现的“表面整改”“假装整改”“敷衍整改”等问题突出的企业,多有国企背景,或为上市公司。企业这种兼具“纳税大户”“污染大户”双重身份的现象,值得注意。

  “污染大户”让群众唯恐避之不及;而“纳税大户”却让政府亲近有加。群众的环境诉求,政府的GDP崇拜,两者不断“打架”。在这种情况下,基层政府对企业也多是呵护有加。面对督察,会想尽一切办法,做足表面文章,与企业合演欺上瞒下的“双簧”戏,为企业“站台”桥段,都敢使出来。

  不过,如果上级政府,能够放下身段,针对群众反映的污染问题,深入基层搞一些调查研究,及时发现并督促整改,环境污染问题也是可控可治的。怕就怕对群众举报充耳不闻。

  而事实上,别说群众向当地政府部门举报无果,即使举报到中央环保督察组,并已经交办、督察,也是只顾玩“天桥把式”。这里暴露的,是当地政治生态的被污染。对其实施有效治理,比起环境治理来,要困难、复杂得多。

从水沟中清理出的含重金属废渣随意丢弃(图/生态环境部)

  地方党委政府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盛行,最直接的危害,是让上级乃至中央政令受阻。此前,河南省洛阳市,33张罚单阻止不了有着国企背景的新义煤业有限公司的违法排污,使得生态环境部两年多前下达的整改令落空。直到“回头看”的鞭子再次抽打过来,才着手整改。

  近期生态环境部通报“回头看”情况时,频频出现了严厉程度前所未有的措辞:“变本加厉”、“弄虚作假”、“现场景象触目惊心”、“情节严重、性质恶劣”,这便是中央三令五申后,污染治理现状的缩影。问题在企业、在基层政府,但根子往往在地级市层面和省级有关部门。

  比如,日前,中央环保督察组对广东省漫水河治理情况督察“回头看”时发现:漫水河治污走捷径,禁养区清理搞变通,广东省有关部门为回避问题,2018年甚至将漫水河河口断面调整出省级考核断面。

  地级市党委政府,对上,承接中央和省级党委政府的党令政令;对下,统揽全市治理方案的谋篇布局和实施。在本地区环境治理的全局中,其作用无疑是举足轻重的。这一级党委政府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其害无穷。必须严加整束。

  回到罗平锌电股份有限公司重金属污染事件。环保督察组发现,该公司在整改中旧账未还,又欠新账。据估测,废渣堆放总量应在10万吨以上,且堆存高度远超于地面,受雨水冲刷,钙渣与雨水形成的混合物四处流淌,现场一片狼藉,环境隐患突出。

企业另一渣场存放约10万吨含铅锌镉等的钙渣(图/生态环境部)

  这家企业之所以敢如此大胆地跟中央环保督察组“捉迷藏”,恐怕跟生态环境部批评的“曲靖市委市政府官僚主义”有着某种内在的关联性。果如此,治理曲靖市委市政府的官僚主义,才是当地环境治理的“牛鼻子”,只有紧紧扭住这个“牛鼻子”不放,环境治理才会导入快车道。

  中央环保督察组下沉地市督察的主要任务,是督察地级层面,是否存在“表面整改”“假装整改”“敷衍整改”等生态环保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不留情面,直指作为责任主体的曲靖市委、市政府存在官僚主义等问题。

  在中央强力反“四风”,各级把环境治理摆到提高政治站位的高度谋篇布局的当下,一个地级市的党委政府被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点名批评存在官僚主义问题,这一拳打得不轻,其警示的范围,也必会超出曲靖一市。

  环保督察组铁面无私“回头看”,一针见血,势必形成强大的震慑力,倒逼当地官员尤其是主政官员“坐不住”,使其真正动起来。这种关乎痛痒的批评,今后应该多起来。而且,把批评之后如何处理的“下文”做到位。唯有如此,才能使人长记性。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希望各级党委政府,以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为契机,凝聚环境治理共识,以壮士断腕的决心,猛药去疴。以应有的作为,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打赢绿水青山保卫战。(马常理)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