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野生斑重唇鱼在新疆塔河流域成功繁育


来源:亚心网

原标题:野生斑重唇鱼在新疆塔河流域成功繁育 亚心网讯(记者 曹华)6月21日,记者从新疆下坂地水利枢

原标题:野生斑重唇鱼在新疆塔河流域成功繁育

亚心网讯(记者 曹华)6月21日,记者从新疆下坂地水利枢纽工程建设管理局获悉,经该局多年执着探索及会同自治区水产科研所持续艰苦攻关,近日,科研人员首次成功繁育出自治区Ⅱ级重点保护水生野生动物——斑重唇鱼鱼苗,标志着塔里木河流域珍稀鱼类繁育技术获得重大突破,将极大促进新疆下坂地水利枢纽工程生态环保项目工作的推进。

新疆下坂地水利枢纽工程建设管理局工作人员正将采捕的野生斑重唇鱼倒入盆中。

据了解,新疆下坂地水利枢纽工程位于塔什库尔干河中游,在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境内,承担着向塔里木河生态补水和叶尔羌河灌区春旱供水以及发电等综合利用任务。为保护原流域水生野生动物,维护自然环境生态平衡,通过人工措施保护、增殖河流中珍贵的鱼类资源,2013年新疆下坂地水利枢纽工程鱼类增殖站建成运行,专门从事河流土著鱼类增殖放流工作,通过人工繁殖放流,来补充和恢复天然水域鱼类资源。

“塔什库尔干河属于塔河流域上游水系,这里生活着多种野生土著鱼类,斑重唇鱼是其中一种,新疆下坂地水利枢纽工程鱼类增殖站投入运行以来,通过与自治区水产科学研究所密切合作,对包括野生斑重唇鱼在内的多种土著鱼类的生活习性、人工繁殖、苗种培育等进行了长期探索研究。今年年初,科研人员通过采捕河中成熟的野生斑重唇鱼,进行人工繁殖,最终顺利繁育出放流目标鱼类斑重唇鱼鱼苗500余尾,这也是首次成功繁育出塔河流域斑重唇鱼。”新疆下坂地水利枢纽工程建设管理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说。

据了解,新疆下坂地水利枢纽工程建设管理局鱼类增殖站建于下坂地水库中上游库岸附近,海拔约3000米,当地气候、水温条件复杂多变,是新疆自然条件最为严酷的鱼类增殖站。“增殖站运行后,遇到了区域内鱼类资源现状资料不足、放流目标鱼类繁育技术缺乏等一系列问题,比如野生斑重唇鱼的驯养、繁殖,没有先例可循,对斑重唇鱼生活环境、习性、繁殖条件等研究数据也几乎是空白,前几年我们一直在做这方面的探索、研究,目前已基本解决了采捕回来的野生斑重唇鱼人工养殖难以成活的难题,下一步我们将加大对人工繁殖和鱼苗饲养的研究力度,扩大鱼苗繁育数量,以实现塔什库尔干河保护鱼类的增殖放流目标。”相关工作人员说。

塔里木河全长2179公里,根据新疆水产科学研究所2003年-2007年对塔里木河水系土著鱼类的种类和分布的全面调查,塔河水系有土著鱼类1目2科5属12种,均为中亚高山复合体的裂腹鱼和高原鳅种类。

责任编辑: 王东升

分享到: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