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咄咄逼人!当面打保票,澳大利亚女外长转身就翻脸


来源:长安街知事

原标题:咄咄逼人!当面对王毅打保票,邻国女外长转身就翻脸又来了!刚对王毅外长当面打保票,邻国外长转身就翻脸。最近,澳大利亚外长毕晓普表示,澳政府就中国在澳大利亚周边的基础设施的大开发行动展开竞争,以确

原标题:咄咄逼人!当面对王毅打保票,澳大利亚女外长转身就翻脸

又来了!刚对王毅外长当面打保票,澳大利亚外长转身就翻脸。最近,澳大利亚外长毕晓普表示,澳政府就中国在澳大利亚周边的基础设施的大开发行动展开竞争,以确保小国不背负债务,主权不受“威胁”。

长安街知事App发现,此前澳大利亚政府还曾试图缓和本已紧张的澳中关系,这种言论一出,颇煞风景。

同一个人不同论调

毕晓普表示,澳大利亚需要确保该地区国家可以进行选择,不被不透明的发展提议所束缚。这是澳大利亚政界人士对中国在太平洋地区的公路、桥梁、港口、机场和房屋建设迅速扩张情况发表的最直率评论之一。

“我们希望确保它们保持主权,拥有可持续发展的经济,不会陷入不可持续的债务之中。这个陷阱可能导致债权转股权,那时它们就失去了主权。”

咄咄逼人的言语将矛头直指中国。

但实际上,在5月底的G20外长峰会上,毕晓普会见中国外长王毅时曾表示,澳国内媒体的一些负面报道导致澳中关系受到影响,但那些报道完全不代表澳政府的立场。王毅也表示,澳方如果真心希望两国关系回归正轨,就一定要摆脱传统思维,摘下有色眼镜,多从积极角度看待中国的发展。

不到一个月时间,同一个人发出了不同的声音,这其实也反映了澳大利亚政府对于目前澳中关系的不确定性。

此前,两国关系因各种原因走向紧张期;上月开始澳大利亚总理和外长等人有试图促成澳大利亚领导人访华,以缓和关系;此番,再次曝出消极言论,澳大利亚的对华外交政策真是扑朔迷离。

“三板斧”针对中国

纵观整个澳中关系的演变,澳大利亚针对中国的“三板斧”也日渐明朗,第一,指责华人干政;第二,抹黑孔子学院;第三,臆测中国在南太平洋岛国行动。

长安街知事App发现,在民粹主义抬头的国际社会,澳政府指责华人干涉澳大利亚政治,足够让保守主义赢得民意。这也成为中澳关系不睦的肇始。

而作为中国对外文化交流的窗口,孔子学院则时常被澳大利亚拿出来当成攻击的靶子。6月18日,新南威尔士州教育厅决定审查自身与孔子学院的关系,目的是为了确保不受外国势力不正当的影响。

媒体报道显示,去年下半年以来,澳大利亚在缺乏证据的情况下声称中国试图“渗透”该国,影响其国内政治,澳部分政客和媒体的煽动则大面积毒化了其国内的舆论氛围。对于诸多莫须有的罪名,孔子学院莫名“躺枪”。

第三板斧则是澳大利亚用别国的利益来批评中国的某些行为。

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4月宣布,该国将在巴布亚新几内亚和所罗门群岛铺设通往澳大利亚的海底光缆,以实现高速互联网通信。

根据所罗门群岛方面的意向,连接所罗门群岛和悉尼的光缆原本由中国通信设备企业华为技术承建。然而,澳大利亚担心机密情报被中国获取,中止了该项目,将中国排除在外。

春江水暖鸭先知,我们看看南太平洋岛国对于中国援建的评价。

今年1月11日,斐济首都苏瓦的斯丁森桥和瓦图瓦卡桥正式通车后,《斐济太阳报》12日发表评论称“中国援助对斐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带来的好处是有目共睹的。中方还传授并提升了我们斐济人的建筑技能。”

此外,汤加司法大臣法奥图西亚认为,中国通过基础设施建设帮助太平洋岛国发展经济。

相比之下,澳大利亚曾插手瓦努阿图援建公路项目,此项目以豆腐渣工程著称。澳大利亚政府出资建设的瓦努阿图的首都维拉港的城市发展项目,原本预计在2017年5月完工,而现在仍旧是遥遥无期。

如此看来,这三板斧的表演不攻自破。

焦虑与偏执

毕晓普曾称,“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进一步推进其战略利益的手段。不过她说,有时澳大利亚在特定项目中的利益与中国一致,两国可以合作。三板斧背后,实际上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质疑,更是对中国影响力提高的焦虑。

对此,中国驻澳大使成竞业19日表示,修复双边关系需要“减少偏见和偏执”。成竞业大使在堪培拉对政界人士和商业领袖发表讲话说:“我们需要多从积极角度看待彼此的发展和政策意图,不断克服冷战思维。”

中国虽然已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依然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对于澳大利亚来说,如果仍抱着传统的冷战思维,那中澳关系短时间将无法缓和。

今日热点News推荐

贪官假释出狱,同受审侄子无罪释放获42万国家赔偿

22岁女收银员凌晨打车遇害,被杀后藏尸冰柜

山西一法院执行员强奸女同学被批捕,曾因受贿被通报

德国总统送美国一句话:我们,可能回不去了……

4天蒸发超千亿,这家独角兽企业跌出了一个宁德时代

 

你还不知道这些事?快戳

这套房每平方米卖到了37万

正部级冒雨“回头看” 查出“胆大包天”的问题

拆迁女偷偷拿50万干这事,丈夫气炸!真相匪夷所思

ATM机中钞票全变碎纸“元凶”竟是它

林丹夫妇现身机场无交流谢,杏芳身材恢复高挑健美

[责任编辑:叶丽雅 PX037]

责任编辑:叶丽雅 PX037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