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解放军无人机新用法:送饭送药送枪炮,战场快递使命必达


来源:军武次位面

【军武次位面】作者:斯大林

古语曰:兵马未动,粮草先行,该警示对于现代战争仍有着借鉴意义。毕竟,让前线战士吃饱饭关乎着战争能否取得胜利。

null


▲对越反击战中,运送物资的战士

现代化的野战单兵口粮拥有着便捷、能量高和易携带等特点,但连续吃几次后,口味并不十分友好。而在战时能够吃一口热饭,对于精神高度紧张,体力消耗巨大的士兵来说简直是福音。

null


▲有些军迷十分痴迷于单兵口粮?

可以试一试上面这两款

null


▲生火做饭在战场是个大难事

而将物资运送到前线则更加困难

在去年的朱日和演习里,为了让身处蓝军战线后方的侦察队员吃上一顿热餐,红军的炊事班背着20公斤的饭菜,用一天的时间穿过蓝军的战线,为红军侦察队员送上了可口的热食。

null


▲炊事班战士有着一颗做特战队员的心

虽说我军炊事班的战斗素养不错,但是穿越火线送饭菜的风险实在是太高了,要是炊事班有所损失,那么整个连都得吃好几天的苦头。

null


▲解放军的炊事车技术水平领先世界

大概是因为有一群吃货的缘故吧


此外,虽然我军装备的移动炊事车已经可以满足一个建制连拥有一辆的水平,能够在1小时内为160人提供充足的热水和热气腾腾的饭菜,但移动炊事车只能给固定的营地提供饭菜,而对于深入敌后或身处前线的部队实在是鞭长莫及。毕竟炊事车是个巨大的热源,很容易被探测到。

然而,中国人的传统饮食习惯又导致士兵对单兵自热食品和罐头这样的方便食品没有好感。所以,为了解决如何为前线士兵送饭菜这个问题,空军某部队与民营企业顺丰及四季春食品运输公司在近日开展了“战场军民融合军需保障演练”。

null


▲无人机携带了餐具和做好的食物

飞向了数十公里外的保障点

null


在这次演练中,解放军利用小型运输直升机,将大量的半成品食材和烹饪设备一起精确空投到了指定的补给点,战士们只需要取出这些食材和炊具,稍微加工一下就能够吃到一顿美美的热食。

目前,利用无人机运送补给,探索新型战场补给模式,已经在我军展开了大规模的试点。


无人机能够运送食物,自然也能够运输枪支弹药和药品等其它必需品。同样是在近日举行的“红箭2018A”演习中,解放军指战员大量应用无人系统,保障红军营救小分队顺利救出敌后跳伞负伤的飞行员。

null


▲红箭2018A中的京东无人机送担架药品

null


▲无人车送伤员

当营救分队找到飞行员后,后方的无人机便将需要的药品、便携式担架等物资送到了营救小队所在的位置,误差不超过2米。

null


null


▲京东无人机空投弹药

当营救小队与蓝军部队交火,弹药消耗严重时,无人机也及时送来了小队急需的弹药,让营救小队得以击退蓝军,用无人车带着受伤飞行员顺利撤回红军阵地。

null


▲毛子无人车系统概念演示

上述两场演习都有京东和顺丰等民营企业参与,是军民融合的典型案例。特别在“红箭2018A”演习中,京东无人机的表现可谓十分惊艳。据悉,京东目前已经研发出1~5吨级的货运无人机,而未来还将研发一款载重40~60吨,航程达6000公里的货运无人机...

null


▲运20:京东,你这是在抢我饭碗吗

也许在未来战场上,解放军士兵在自己的战术终端上点一下“菜单”,立刻就会有“您的枪支弹药已送出,请注意查收,记得好评哦”的提示。这种点对点的精细化后勤作业不仅需要解放军的后勤部门去完成,也需要理念更加先进,体系更加完善的民营物流企业去承担。

“没有枪没有炮,京东给我们送”虽然是句玩笑话,但这也正是军民融合式后勤保障的目标。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