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与白莲教有着一定渊源的朱元璋,为何在即位后严禁白莲教?


来源:季我努学社

作者:季我努学社青年会会员郑成志

白莲教,乃是广泛流传于民间的秘密宗教结社组织,起源于佛教净土宗的弥陀净土法门。其创始人是南宋的僧人茅子元,他建立白莲忏堂,号召“劝诸男女同修净业,自称白莲导师,坐受众拜。”作为一名广有修行的僧人,茅子元的活动规模越来越大,并受到了宋高宗赵构的赐封,白莲教也开始兴盛起来。

null


白莲教遗迹

白莲教重视宗门关系与师徒关系,这种特性也使得白莲教徒的结社之风愈加严重。元代以后,白莲教愈加流行,各地结社众多,宣扬“弥勒下生”、“弥陀出世”,这也使得百姓对其愈加信仰。元代末年,农民起义不断,白莲教徒韩山童也宣传道“天下当大乱,弥勒佛下生,明王出世”,这种说法也在河南江淮地区广泛传播。而这种说法,也就是出自白莲教的经典。韩山童被杀之后,韩林儿继承父业,号称小明王,立国宋。

null


朱元璋

朱元璋出身卑微,17岁那年,家乡大旱,其父母均死于此灾之中,朱元璋也到皇觉寺当行童。后寺庙也难以为继,朱元璋遂出门云游,也就是在这一期间,朱元璋受到了白莲教的影响,也加入了白莲教。1531年,朱元璋离开寺庙,投奔了红巾军。随后朱元璋不断发展,最终登基称帝,建立明朝。而至于《元史》中没有提及“明王出世”一说,吴晗先生认为是“此盖明初史官为明太祖讳,为明之国号讳”。明代也有人说“国号大明,承林儿小明号也”,可见,朱元璋的兴起,与白莲教有着重要的关系。

null


大明律

朱元璋兴兵之时,其部将多出身于白莲教,随着朱元璋势力的不断扩张,他的队伍中也出现了更多的儒生,其中向宋濂和刘基,他们对于白莲教都有着本能的厌恶,在他们的影响下朱元璋也开始了转变。出身于白莲教的朱元璋也对白莲教的影响有着清晰地认识,掌权之后也就开始了对白莲教的禁止。洪武元年,朱元璋接受了李善长的建议下诏禁止白莲教,在《大明律》中更是明文禁止白莲教,“为首者绞,从者各杖一百,流三千里”。而白莲教在明初时期也多次举行起义,1373年,罗田县人王佛儿借白莲教起事,自称“弥勒佛降世”。1386年,福建人彭玉琳也借白莲教为工具,起事造反。这些情况的出现,也使得朱元璋更是坚决的禁止白莲教。

参考资料:

1.许伟伟,白莲教与明政权之浅谈,黑龙江史志,2014年23期

2.胡阿祥,红巾军反元复宋与朱元璋国号大明述论,烟台师范学院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01年01期

3.沈定平,明代前期阶级斗争述论,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明史研究室专题资料汇编

编辑:季我努学社青年会会员桂强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