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俞氏水师是如何发展起来的?在我国历史上的作用如何?


来源:季我努学社

作者简介:季我努学社青年会会员李晨

俞氏水师亦可称为巢湖水师,之所以称为俞氏水师,是由于创建该支水师队伍的是俞廷玉父子和廖永安弟兄,又由于创建时主要驻扎集训于在巢湖姥山岛的渡口边,所以历史上也可称之为巢湖水师,该水师是大明王朝建立后,明朝水师成立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可以说是明朝水师的前身也不为过。

null


俞廷玉

该水师的创建者是俞廷玉,在明末群雄并起之时,元朝政府对地方的控制已经远不如前,尤其对于本来就为汉地的江南一带,更是鞭长莫及,对于当地统治几乎处于瘫痪状态,在这种情况下,当地人民群众为保证正常的社会生产不受影响,减少因战乱导致的灾荒问题,因此集结练兵,保卫乡里,组建水师。而这支水师队伍的领袖就是俞廷玉,俞廷玉先是投靠韩林儿,后来又追随朱元璋。1355年,朱元璋率领大军驻扎在和县,意图攻克南京,但迟迟不能发兵,正是由于朱元璋手下没有像样的水师。正在此时,俞氏父子和廖永安、廖永忠兄弟多次表示愿意追随朱元璋,史书记载“太祖大悦,谓幕宾李善长曰:‘良应我机。’五月,太祖亲督兵至巢湖拔之而出。”可见俞氏水师对于当时朱元璋定鼎江南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也为日后朱元璋的崛起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据载朱元璋一夜之间既已拥有一千余艘战船,朱元璋实力大增,此后与元军作战,屡立奇功!因此,俞廷玉也成为明初的开国功臣,受到朱元璋的赏识,俞氏一族也在明前期显得十分重要。因此,俞氏有“一将二相三侯”的说法。分别是俞廷玉死后追封河间郡公。两个儿子俞通海和俞通源,分别官至为中书省平章政事。俞通源不仅官至中书省平章政事,而且还被封为南安侯,此外俞氏还有另外两人封侯。可见朱元璋对于俞氏一族是何等器重。

null


俞廷玉

由于有俞氏水师的协助,朱元璋如虎添翼很快就荡平江南各方势力,俞氏水师追随朱元璋,此后这支队伍也就成为明朝水师的重要组成部分。与后来的清帝国不同,明朝前期海军实力一直很强,这也有赖于该水师所起到的重要作用,明朝海军因此也成为当时世界上实力最为强大的海军之一,明朝初年还因此出现了造船的小高潮,仅在沿海一带据史书记载就有多大五千余艘大小不等的战舰驻扎,其实我们也可以从此后的历史发展过程中窥见一斑,例如郑和下西洋,大扬明朝国威,可谓“八方开化,九土来王。”即便到了明朝病入膏肓之时,倭寇窥伺朝鲜半岛与大明,万历皇帝终日不理朝政,依然可以击碎丰臣秀吉妄图将天皇迁都北京的迷梦,正所谓“瘦死的骆驼比马大”。虽然,大明腐败不堪,但实力犹在。

null


巢湖

如果今日有幸闲游至巢湖附近,依然可以看到晚清江苏补台吴毓芬在水师港的石壁上书写的九个大字“积石之峨峨,可撼风破”。

参考文献:

1. 陈梧桐:朱元璋起义早期在巢湖地区的活动.巢湖学院学报,2013.

2. 侯継高(明):全浙兵制考.

3. 大明王朝的水师:一支曾经称霸东亚的海上雄师.中华网.9.2012.18.

编辑:季我努学社青年会会员桂强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