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明朝的宗人府是一个怎样的机构?越南竟然也有宗人府


来源:季我努学社

作者:雷晓凡,南京师范大学历史系硕士研究生,季我努学社青年会会员

宗人府是创立于明代的管理皇家宗室事务的机构。朱元璋在南京建立政权后,全国尚未统一,但宗人府的设置就已经提上日程。洪武三年(1370年),宗人府正式成立,最初称大宗正院,洪武二十二年(1389年)改称宗人府。其长官为宗人令,除宗人令外,宗人府的属官还包括左宗正、右宗正、左宗人、右宗人等,以上官职的品阶为正一品。明初的诸藩王都曾在宗人府中任职,如秦王朱樉、晋王朱㭎、燕王朱棣、周王朱橚等。

null


影视作品中的宗人府

历经改革后,宗人府不再由亲王管理,改由专以元勋外戚大臣兼领宗人府的事情,不专门设官。宗人府又归于礼部管理,而它所管辖的事都移交给礼部。设置经历一人,官职为正五品,负责文书档案的收发、管理工作。朱棣从侄子朱允炆手中夺得皇位后,于永乐十八年(1420)定都北京,自此大明王朝拥有两个行政中心,南京在官僚架构上几乎与北京对等。宗人府官属随朱棣前往北京,但南京也仍旧留存,在称呼上同其他官署一样加“南京”二字,称“南京宗人府”,但实际上已经没有什么业务可做,仅仅设官备员,保持存在而已。

null


永乐大帝朱棣

据《大明会典》记载:“凡东宫、亲王位下,各拟名二十字;日后生子及孙,即以上闻,付宗人府。所立双名,每一世取一字,以为上字;其下一字,临时随意选择,编入玉牒;至二十世后,照例续添,永为定式。下字俱用五行偏傍者,以火土金水木为序,惟靖江王府不拘。”这就为后来明代帝王宗亲的起名立下了规矩。例如后来夺得皇位的燕王朱棣位下所拟文字为:“高瞻祁見佑厚載翊常由慈和怡伯仲簡靖迪先猷”,对照明代帝王的名字,我们就能得到对照。

null


清代宗人府所在地

明清鼎革,满清统治集团确立了对中国的统治后,大都沿袭了明代的政制,宗人府也得到了继承。清代宗人府长官为宗令,另设有左右宗正、左右宗人等官职。以上职务均由宗室王公担任。

由于同属于汉字文化圈,越南长期以来深受中华文化的影响,在一段历史时期内越南也设有宗人府(Tông Nhân Phủ),19世纪中期改名为尊人府。

参考资料:

《大明会典》

张廷玉等:《明史》

杨业进:《明代宗人府》

徐景:《浅论明代宗人府职能变化反映的宗藩问题》

编辑:季我努学社青年会会员桂强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