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为什么明军北伐,能顺利直捣黄龙,攻占大都?


来源:季我努学社

作者:季我努学社青年会会员桂强

null


朱元璋

至正二十四年(1367年),朱元璋在消灭张士诚后,决定以中书右丞相徐达为征虏大将军,常遇春为副将,统帅二十万大军北伐中原。洪武元年(1368年),明军逼近大都近郊,元顺帝自知大势已去,遂带着皇太子及宫妃仓皇逃往上都。8月2日,明军进入大都,明太祖朱元璋下诏改大都为北平。攻占大都,覆灭元朝,也标志着此次明军北伐的成功。为什么此次明军北伐会如此顺利呢?要知道从历史上看王朝更替大多数是北方灭亡南方,比如隋灭南陈,元灭南宋。历史上南方政权北伐几乎都不会成功,比如东晋、南宋的数次北伐都因各种各样的原因而宣告失败,后来太平军北伐也惨遭失败。然而,明军的北伐却获得了成功,一举攻占元朝的京师,我认为主要有两个原因。

null


元大都

首次是在元末,元朝内部各个派系之间的争斗严重削弱了元朝的抵抗力量。元末的权力斗争始于察罕帖木儿和答失八都鲁。答失八都鲁出身名门,但在镇压红巾军的起义中却屡战屡败,于是元廷派察罕帖木儿出潼关帮助答失八都鲁镇压红巾军,谁知道察罕帖木儿却乘机侵占答失八都鲁的势力范围,导致答失八都鲁忧愤而死。答失八都鲁的儿子孛罗帖木儿继承父亲的职位后,开始与察罕帖木儿争权夺利。双方甚至不顾朝廷要求镇压起义军的命令,大打出手。1360年,察罕帖木儿被起义军刺杀后,他的儿子王保保继承职位,这场权力斗争非但没有熄灭,反而愈演愈烈。孛罗帖木儿乘王保保率军在山东与起义军交战之机,派人攻击王保保的势力范围陕西。后来,孛罗帖木儿与王保保的权力之争又卷入到了宫廷内部矛盾之中。先是元顺帝下诏削去孛罗帖木儿官职,但是孛罗帖木儿却拥兵自重,率军攻入大都,上演了一幕清君侧的大戏。1368年,皇太子联合王保保再次进攻孛罗帖木儿,这次孛罗帖木儿战败,他的势力也被彻底清除。但是元朝内部的斗争却没有因此消停,王保保与汉人军阀李思齐之间的矛盾很快又爆发了。这场元朝各个派系之间的内耗,不仅严重削弱了元朝的抵抗力量,也给了朱元璋消灭南方各大势力的良机。后来,明军在北伐时,元朝各部由于派系倾轧,也未能团结一致,共同对敌。比如元廷命令李思齐等人率军出潼关勤王,但是李思齐却不奉命。

null


元顺帝

其次是明军北伐策略的正确性。到明军北伐前夕,朱元璋已经消灭了南方较大的割据势力,得以整合南方的力量,全力北伐。明军北伐的策略是先攻山东,再占河南,最后直取大都。山东是大都的重要屏障,拿下山东,等于断其一臂。河南的地理位置也很重要,拿下河南,可以阻挡潼关以西的元军来援大都。等到山东和河南拿下后,大都就面临着明军三面包围的态势,元军也只有北逃一条退路。明军在拿下大都的两翼之后,攻占大都自然也是水到渠成的事。

参考文献:

1. 陆步亭主编. 中国通史

2. (明)宋濂等撰:元史

3. 温海清著:元史

编辑:季我努学社青年会会员桂强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