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豹房到底是什么地方,是明武宗的荒淫之地,还是尚武之地?


来源:季我努学社

作者:季我努学社青年会会员桂强

null


明武宗朱厚照图片

人们常说明武宗是大明王朝众多皇帝中最荒淫的一个,为什么这么说呢?主要原因是明武宗设立了豹房。豹房是什么地方?据《武宗外纪》记载,所谓豹房就是明武宗为了满足自己的私欲,在西安门外大兴土木,新修的宫殿,因为殿宇廊夏鳞次栉比,就像斑纹一样,所以称之为豹房。按说皇帝贵为天子,皇宫又富丽堂皇,那么明武宗为什么要大兴土木新建豹房呢?其实住在深宫之中的皇帝,他的一举一动都有随行的中官记录,并不能随性所欲。另外皇帝宠幸嫔妃也有严格的制度,每天皇帝用完晚饭后,由太监送上摆放有十几张绿头牌子的银盘,牌子上写着嫔妃的姓名,皇帝随意翻开其中一张。然后,由太监拿着牌子去向皇后请示,如果皇后不同意,那么这位被皇帝选中的嫔妃就不得进入皇帝的寝宫。如果皇后同意,嫔妃侍寝也要由敬事太监记录在案,以确保将来嫔妃怀的是龙种。明武宗就是受不了这种限制,因此另设豹房,游戏其中。武宗爱好音乐,因此招徕全国各地乃至西域的歌伎、乐工,供其享受。锦衣卫同知于勇知道武宗喜爱回人女子,因此千方百计搜罗到十名能歌善舞的回人绝色女子,献给皇帝。明武宗见她们个个倾国倾城,便日益寻欢作乐。自从豹房建立后,明武宗便很少后宫,豹房实际上成为了他的寝宫。

null


朱厚照的豹房图片

这就是人们所熟知的豹房,不过关于豹房还有另一种说法。有些人认为豹房并不是明武宗寻欢作乐的场所,而是尚武之地。他们认为明武宗对军事有极强的兴趣,有恢复明初尚武之风的雄心。但是明武宗这种愿望却遭到了满朝文臣的反对,他们担心恢复尚武之风会打乱现有的朝廷权力格局,武人势力将会上升。鉴于文臣的反对,明武宗才另选他地,新建机构——豹房,并在其中豢养虎豹,借以培养尚武之风,以此摆脱文臣的干涉。豹房中的随侍人员都由武宗皇帝亲自挑选,这些人都是有名的勇士,他们在武宗的指示下开始训练明朝的官军。豹房实际上成为新的军事和行政中心,从而避开了现有的行政体系。不过由于豹房不被文臣所喜,因此在他们眼中这就是皇帝嬉戏之所。

null


明武宗

参考文献:

1. 范胜利著. 大明十六帝

2. 杨明著. 极简黄河史

3. 邓雪妍主编. 明史全鉴 7 珍藏版

编辑:季我努学社青年会会员桂强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