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存在一百多年的中亚帖木儿王朝,曾经向明朝朝贡过吗?


来源:季我努学社

作者:季我努学社青年会会员林小静

中亚帖木儿王朝存在的一百三十多年间,与明朝的往来是十分频繁,据史料记载,帖木儿曾长期向明朝朝贡,其包括以进贡为名的来华使臣次数不少于78次,同时明朝派使臣访问帖木儿王朝的次数最少也有20来次。明朝与帖木儿王朝的朝贡贸易是在朱元璋时期就建立起来的,洪武年间,明朝大举用兵于追逐北元残余势力,兼并了不少蒙古属地,这让帖木儿王朝极为恐慌,因而在洪武二十年(1387年)帖木儿首次派使臣来明朝,并进贡马十五匹,骆驼两只,明朝赐予其白金,自此双方的朝贡贸易建立了起来。

null


帖木儿帝国

自洪熙元年(1425年)至宣德十年(1435年),这十年的时间里,帖木儿王朝曾先后二十一次派遣使团来明朝朝贡,双方的朝贡贸易十分频繁,帖木儿王朝进贡的主要是当地的土特产,包括骆驼、马匹、玉石等等。对明朝来说,帖木儿的朝贡是其国威的显示,有利于巩固明朝的统治,明王朝也十分重视与帖木儿王朝的朝贡,每次帖木儿使团来华,明朝便会通过优待贡使、互市贸易等举措来招抚。史料表明,直到帖木儿远征中国前夕,双方的朝贡贸易一直没有中断。

null


帖木儿

明朝曾多次派遣使臣出使西域诸国,每每进入帖木儿帝国境内时,明朝使臣都会受到帖木儿王朝驿站的接待,由地方官员安排住宿。对于来华的帖木儿使臣,因其是穆斯林,所以明王朝十分尊重其信仰和生活习俗,无论是外交礼仪还是日常饮食起居上,都显示出大国姿态。可以说,明朝与帖木儿的朝贡贸易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对明朝而言,由于经常用兵需要马匹,因而帖木儿进贡的马匹起到了重要作用,据《明太祖实录》记载贡马的数量不低于2821匹,这对明朝来说无疑是一大利好。因此,虽然帖木儿晚年将两国推向了交战,但是其死后两国关系却得到了迅速的恢复和发展。

null


疆域图

在明朝与帖木儿王朝一百多年的朝贡历史中,双方的朝贡贸易受到了许多因素的影响,其一是统治者的外交政策,明朝向来是以大国自居,朝贡的目的是显示明朝的国威,因而明朝极力维持与帖木儿间的朝贡往来,力求两国关系的友好。其二,明朝曾派遣至帖木儿王朝的使团20余次,使团的成员多为中下级官员,这些人具有一定的外交能力和心理承受能力,能够不辱使命。而帖木儿王朝派出的多是身份地位较低的贸易使臣,没有多少话语权,因而很难通过朝贡来影响帖木儿朝统治者的外交决策。其三,由于两国之间的语言不通,虽然明朝专门设立了培养翻译人员的机构,但是毕竟不能满足频繁的外交需要,这种语言上的障碍也影响了双方的朝贡贸易。

参考文献:

张文德:《明与中亚帖木儿帝国的礼仪往来》,《西域研究》2005年第3期。

张文德:《论明与中亚帖木儿王朝的关系》,《历史档案》2007年第1期。

潘勇勇:《仁宣时期明朝与帖木儿王朝的朝贡贸易》,《山西档案》2015年第4期。

编辑:季我努学社青年会会员桂强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