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天山脚下有“亲人”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天山脚下有“亲人” 烤馕饼、做抓饭、切羊肉……6月中旬的一天,新疆库车县科克拱拜孜村热闹非凡

原标题:天山脚下有“亲人”

烤馕饼、做抓饭、切羊肉……6月中旬的一天,新疆库车县科克拱拜孜村热闹非凡。噼里啪啦的鞭炮声中,维吾尔族乡亲们跳起了欢快的舞蹈迎接“亲人”回家。

篝火烧旺,饭菜飘香。站在自己家门口,望着欢乐的人群,村民依明·尼亚孜激动不已。他说,前几年,都不敢想自己还能过上这样的生活。

几年前,尼亚孜家突遭变故——老伴去世、儿子被查出患有肾结石。一时间,年老体弱的他失去了生活的希望。

地处大漠边缘的科克拱拜孜村,是出了名的贫困村。几年前,这里的人均收入不足千元,村民们只能靠种植农作物、放养牛羊维持生活。

“是子弟兵带给我们新的希望!”聊起这几年的变化,尼亚孜有些激动。他说,子弟兵帮村民建鸡舍、建果园、找销路,大家的日子才有了新转机。

那年寒冬,正为儿子医药费发愁的尼亚孜在医院门口徘徊。做完体检刚好路过的驻地某部直工科长张志新,看到愁容满面的尼亚孜便上前了解情况。一番询问后,他掏出口袋里仅有的300多元钱,为尼亚孜垫付了医药费。

从那以后,尼亚孜家里便多了一批“穿军装的亲戚”——张志新和他的战友陆续来到村里开展结对帮扶。在子弟兵的帮扶下,建好鸡舍的尼亚孜搞起了禽业养殖。眼看着第一批肉鸡出笼,他心里乐开了花。

后来,为帮村民解决基础设施欠缺、信息闭塞等问题,张志新所在部队官兵还多方筹资为村里修了公路,并购买了技术书籍。在此基础上,他们选派技术骨干,到村里点对点为村民传授种养殖知识。同时,还积极联系地方企业,帮村民打通农产品销售渠道。

如今,村民种植的瓜果、蔬菜直接供应县(市)中心市场,养殖的牛羊也成了当地特色产品。致富路越走越宽广,生活节节高的乡亲们越干越有劲。

饮水思源。逐步走上致富路的村民们不忘子弟兵的恩情,很多人主动报名加入民兵组织,守护着村里的幸福生活。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