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探寻军旅诗的时代脉动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探寻军旅诗的时代脉动 6月的长沙,潇湘水漾,诗行激越。由《解放军文艺》编辑部和国防科技大学政

原标题:探寻军旅诗的时代脉动

6月的长沙,潇湘水漾,诗行激越。由《解放军文艺》编辑部和国防科技大学政治工作处联合举办的“诗颂强军新时代”诗歌笔会于6月8日至13日在国防科技大学举办。这次笔会是经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批准,党的十九大以来首次举办的全军诗歌创作研讨活动。为使军旅诗歌创作聚焦强军兴军伟大实践,来自全军的老中青三代诗人代表和中国作协等有关方面的代表汇聚岳麓山下,围绕“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继承发扬军旅诗歌优良传统等主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研讨。

以铿锵诗行真切表达官兵心声

“在中国诗歌史上,军旅诗因其光辉传统流传着许多不朽诗篇。而在中国新诗百年的发展历程中,军旅诗也走出了一条堪称辉煌的道路。”中国作协副主席吉狄马加在开幕致辞中开宗明义,爱国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的主旋律始终是军旅诗歌创作的传统。现当代文学的每个时期都涌现出一批优秀诗人,他们以各自不同的诗风,书写家国情怀和英雄梦想,构建和丰富着军旅诗歌阳刚劲健、气血飞扬的美学品格,从容慷慨、豪放悲壮的审美风貌,热烈健硕、宏壮明亮的诗歌精神。

国防科技大学政委刘念光表示,诗歌笔会在国防科技大学举办,是科学和文化的交相辉映,是科技和文艺的交汇融合,也是创新和创作的交替呈现,对于教育引导广大官兵感悟诗歌魅力、厚实人文底蕴,对于催生自主创新、助推科技兴军,对于繁荣军事文艺、打造强军文化,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中国作协副主席徐贵祥认为,军队不能没有诗歌,军旅诗歌的发展是强军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贯彻落实习主席“打造强军文化”战略思想的重要抓手。这次诗歌笔会是在习近平强军思想指引下召开的一次军旅诗歌创作活动。活动以反映改革强军、聚焦备战打仗为旨归,对当下军旅诗歌的写作环境、发展状况进行全面深入的思考和讨论,继承和发扬军旅诗歌的优良传统,体验和发掘军事生活中明亮纯正的激情,探索现代汉语诗歌艺术创新的方式方法,以语言与技巧的丰富性,反映时代与生命的复杂性,使诗歌所表达的思想情感、实现的心灵强度、展现的想象力,既无愧于时代的强音,又真切表达官兵心声。《解放军文艺》作为军事文学阵地,在转型重塑时期组织这次笔会,难能可贵。

开幕式上精彩的演讲引发与会代表共鸣。青年诗人董玉方表示,毫无疑问,这是一次凝聚创作共识和热情的文学活动。我们欣喜地看到,有越来越多的军旅诗人正积极深入火热的军营生活,体味国防和军队建设的新语境,为创作优秀军旅诗歌积蓄力量。

发掘军事实践与诗歌创作的关联密码

“我们现在并不缺少诗歌写作,而是缺少社会关注;不缺少质量,缺少的是影响;不缺少信心,而缺少桂冠。这个桂冠是社会给我们诗人的荣誉。”在军事题材诗歌主题论坛上,大家围绕“在新时代改革强军、备战打仗的背景下,军旅诗人何为”主题进行研讨,著名文学评论家汪守德首先对当代诗歌发展现状进行了评析。他认为,近年来军旅诗歌存在同质化、碎片化倾向,诗人应该思考如何突破枷锁,找到一条与时代精神和强军兴军伟大实践高度契合的通道。

著名诗人欧阳江河回忆了自己的军旅生涯,并认为军旅诗歌如果仅仅作为一个题材来处理是不够深刻的,而应该从更广阔的角度分析和创作。诗歌有一种生命意义上的密码,植入在写作深处,如果没有这个密码和那些与生命息息相关的内容,写作永远只能是一个修辞和炫技问题。

“诗歌和军事之间有一种隐秘的关联,诗歌捍卫生活的完整性,而它捍卫的方式本身也是一种战争。当深入到语言内部,会发现这是一场‘贴身肉搏’。”文学评论家唐晓渡认为,不应局限于修辞学意义上理解诗歌,而应在存在意义层面探究,每个词都可能揭示一个新的意义。在和平年代,我们对战争的想象,或者由军事领域瞬间集中起来的那种超越时速的生死体验、对人性各种可能性的展示,是我们在讨论军事题材诗歌对于新时代的重要性时需要注意的。

提炼火热军营生活中不可忽略的诗意

军旅诗歌如何兼顾现实与诗意的平衡?在作品研讨及座谈会上,商震、唐晓渡、欧阳江河、刘立云、曹宇翔、梁粱、蓝野、刘汀、姜念光等代表针对青年军旅诗人的诗歌文本,从诗人、文学评论家、文学编辑等视角出发,进行了深入研讨交流。

“诗不要写得太满,要给读者留空间。诗歌是多面立体的,不同的心态从不同角度能看到不一样的风景。”诗人商震对与会代表提交的诗作进行了点评,并提出建议。

“当军事和诗歌相关联的时候,军营生活和诗意之间的平衡,就是考验一个诗人对写作技巧和诗歌本身文学观念的认识。”《人民文学》编辑刘汀认为,军旅诗歌与其他诗歌相比具有完全不同的气质,例如硬朗的风格、开阔的视野、铿锵的诗意。军旅诗歌要打动人心,必须让人感受到诗的力量,这个力量是人的力量、家国情怀的力量。

“诗歌在某种意义上承载的是民族精神,这也是诗人对这个时代所必须承担的责任。”鲁迅文学奖获得者刘立云谈道。他认为,如果军旅诗歌能够从时代角度、国家和军队的发展脚步来反映现实,则会使读者获得对时代全新的认知,就能将作者捕捉的点滴诗意与家国情怀有机契合。

思想碰撞的火花、诗意盎然的表达,也点燃了校园莘莘学子的文学创作热情。笔会期间,代表们就“发现、扶持创作人才和促进军旅诗歌创作的设想和建议”“信息化战争与高科技军事的诗歌表达”“军民融合战略对军旅诗歌创作的影响和触发”等议题展开讨论。主办方还举办了诗歌朗诵会、创作改稿会以及面向国防科技大学学员的系列文学讲座活动,以期发现和激励青年创作人才,为军事文学创作和军旅诗歌振兴积蓄力量。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