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59岁落马”现象频发,官员“平安着陆”何时梦醒?


来源:大白新闻

6月19日下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通报称,广东省河源市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梁国华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据悉,1958年7月出生的梁国华于1979年12月参加工作,本应再过十几天

6月19日下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通报称,广东省河源市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梁国华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据悉,1958年7月出生的梁国华于1979年12月参加工作,本应再过十几天就可以退休了。

大白新闻注意到,类似梁国华这种在即将退休时轰然倒台的案例并不鲜见,有的还差半年,有的甚至只差3天。他们都做着“平安着陆”的梦,在最后时刻为家人、朋友疯狂敛财,以为退休就是进入了“保险箱”,殊不知有官员退休10余年后仍会被查……

null

梁国华(资料图)

“59岁落马”现象频发有三点原因

昨日(6月19日)下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通报称,据广东省纪委监委消息:广东省河源市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梁国华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大白新闻注意到,1958年7月出生的梁国华于1979年12月参加工作,如果没有东窗事发,再过十几天,梁国华应该会从广东省河源市政协副主席这一岗位上退下来。

公开简历显示,梁国华2003年进入河源市财政局,在该部门工作十年,其中任局长一职的时间就有近8年。2013年,55岁的他当选河源市政协副主席,晋升副厅级。去年1月又任市政协党组副书记。

临近60岁,也成为了落马官员出事比较集中的时间点之一,甚至出现了“59岁现象”。

对此,有媒体分析原因称,这些党员干部意志衰退,倒在“59岁”的槛上,一是“最后捞一把”。认为“有权不用,过期作废,自己干工作一辈子,现在年纪大了却职务不高、钱财也不多,便想在即将从位子上退下来之前,为自己留条后路,为子女留点财富。

二是居功自傲。自以为对党和人民贡献很大,对比自己的所得,内心失落,心态失衡,于是产生了赶快补偿的错误心理。

三是抗不住诱惑。产生了及时行乐的想法,特别是在灯红酒绿面前,失去定力,“心花、头晕、目眩”,对奢靡的生活由向往到痴迷,终于“潇洒”掉了自己的晚节。

官员为私生子疯狂敛财百万,退休前3天落马

河源市政府党组成员、原副市长谢春森就是这样的一个例子,这名当了长达13年副市长的厅官,在2017年初刚刚卸任。1957年3月出生的他已经年满60周岁,本应即将退休,但还是没能成功“平安着陆”。

公开资料显示,谢春森于1976年9月参加工作,2004年05月至2017年6月任广东省河源市政府副市长。

2017年6月27日,河源市政府党组成员、原副市长谢春森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审查。

2018年1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通报称,经广东省委批准,省纪委对河源市政府党组成员、原副市长谢春森严重违纪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

经查,谢春森违规从事营利性活动并获得巨额经济利益,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其子的经营活动谋利。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个人或伙同其子收受巨额财物等,涉嫌受贿犯罪。

其实,类似谢春森这种在即将退休时轰然倒台的案例并不鲜见。有的还差半年,有的甚至只差3天就能含饴弄孙,结果还是没能逃脱党纪与法律的制裁。

2017年4月,《中国纪检监察报》曾剖析过亳州市食药监局原调研员李健严重违纪问题。报道显示,距离退休仅剩半年,2015年8月,李健因涉嫌严重违纪而接受组织调查。

1996年至2015年,此人利用职务便利,为多家药企谋取利益,收受他人财物共计132.83万元。更让人震惊的是,安徽省委巡视组在亳州巡视期间,李健仍然照收不误。甚至接受市纪委调查前,他还在收受他人财物。

为何他如此疯狂?“有时候对方是一个人来的,只要不被发现,组织上也处理不了。我想不会查到我的,都快退休了,又是调研员,谁也不会动我了……”在被组织审查后,李健交代了自己的违纪心理。

此外,大白新闻注意到,汕头市档案局原局长陈乐群1978年参加工作,于2016年10月28日落马。据媒体报道,这个时间正是他退休前3天。

对此,《中国纪检监察报》2017年4月披露,陈乐群之前被视为“才子”,之所以变质,很关键的一个节点就是情妇。有一个女儿的他受封建思想影响,一直想要个儿子。2004年,他将刚毕业的贺某发展成情人关系,并于10年之后,也就是58岁时收获了儿子。

为了给儿子打下丰厚物质基础,让贺某母子的“生活费”得到保障,2013年初至2016年9月,陈乐群通过串通投标、直接指定等手段,累积敛财140万元。

副厅长退休10余年后仍被查

不知从何时起,官场上开始流行起这样一种心态:退休即意味着“平安着陆”。

一些贪官天真地认为退休了就是进入了“保险箱”,之前自己的所作所为只要不出事,没有谁来过问,没有谁来追究,那么退休之后便可万事大吉。如今看来,这只不过是一种自欺欺人的侥幸心理罢了。

不要以为退休就可以“平安着陆”。哪怕退休前没有被查处,也只是“时候未到”,迟早有一天会被捉。

云南省交通厅原副厅长杨九皋,退休在家安享晚年10多年了,可后来有行贿线索牵出了这位退休10多年的厅级干部……2018年1月,云南省玉溪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了杨九皋受贿一案,认定杨九皋犯受贿罪,一审判处有期徒刑3年,缓刑4年,并处罚金50万元,现扣押于玉溪市人民检察院的涉案款115万元予以没收,上缴国库。

杨九皋的刑事判决显示,1942年12月15日出生的杨九皋,今年已近76岁。

1997年7月4日,杨九皋任云南省交通厅副厅长,当时已满55岁。5年后,杨九皋卸任云南省交通厅副厅长职务。2002年7月12日,任云南省交通厅巡视员。

按照杨九皋的履职情况和年龄来计算,2002年12月份,他应该正式退休。

杨九皋供述,他在住院期间收受的5万元钱,属于人情往来,但该金额超出了正常的人情往来,具有权钱交易的性质。鉴于杨九皋有自首情节,依法予以从轻处罚,并适用缓刑。

推荐
报告称腐败案件59岁现象显著 http://y0.ifengimg.com/pmop/2014/02/25/73de3005-27b2-4832-b9cc-8bb771eb9730.jpg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