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舰艇“暗中观察”美日印军演?传说中的航行自由了解一下


来源:啮花熊

美日印三国海军从本月7日至16日在关岛海域展开了一场声势浩大的联合演习,这场名为“马拉巴尔”(Malabar)的海上联合军演是美日印“年度大戏”之一,也是这三个围堵中国选手的一次大型联谊会。“马拉巴尔”演习是美印两国从1992年开始举办的海上军演,主要内容为海上救援、联合反恐等课目。从2015年起,日本正式成为“马拉巴尔”军演的正式员,该演习也成为美、印、日三国联合军演。

null


马拉巴尔演习原本是美印两国的“双人交谊舞”

从美印两国的“双人交谊舞”,发展到现在美日印三国“斗地主”,“马拉巴尔”海上军演的性质也在不断变化,其中针对中国的意图越来越明显,比如本年度的演习地点就定在了西北太平洋的关岛附近海域。“马拉巴尔”演习可以看成是美国在印太地区的战略手段之一,具有极强的目的性,而日本的加入强化了印太“联盟”的实力,也给印度和日本的军事合作提供了更多机会。

null


日本的加入让马拉巴尔演习规模更大

今年的“马拉巴尔”军演规模依然庞大,印度海军派出3艘舰艇和1架飞机参加,:分别为什瓦利克级隐身护卫舰“萨希亚德里”号(Sahyadri)、卡莫尔塔级护卫舰“卡莫尔塔”号(Kamorta)和补给舰“沙克蒂”号(Shakti),还有一架P-8I远程海上巡逻机。

null


什瓦里克级护卫舰

null


参加演习的P-8I反潜机

美国海军则派出了尼米兹级核动力航空母舰“罗纳德•里根”号,提康德罗加级导弹巡洋舰“安提坦”号、“钱瑟勒斯维尔”号,阿利•伯克级导弹驱逐舰“本·福尔德”号、“马斯汀”号。日本海上自卫队则派出 “伊势” 号直升机航母,秋月级驱逐舰“冬月” 号,与高波级驱逐舰“凉波” 号。除此之外,由于此次海上联合军演的主题是反潜,所以美国还出动一艘洛杉矶级潜艇,日本出动一艘苍龙级常规潜艇,以模拟解放军潜艇部队。

null


美日印三国堂而皇之的在太平洋上模拟攻击我军潜艇,针对性如此强的演习我军怎么可能会放过,因此在美国海军官方发布了演习照片中出现了这样的一幕:在美日印三国海军编队的远处,一条中国海军侦察船同向而行。在公布的另一组清晰照片中,我们可以看出这是我国海军815G型电子侦察船“天枢星”号,这是我国最新一艘电子侦察船。

null


美日印海军编队远处的侦察船

美方公布该照片后,部分中外媒体开始大肆渲染中国侦察船“干扰”美日印三国的海上军演,美军认为这是中国海军“不专业”的 表现。然而回看以往中国海军与他国的联合军演,总是不缺乏美日等国海军的身影,而且美国海军还多次派出舰艇前往南中国海显示存在感,美其名曰“航行自由”。如今“天枢星”号与美日印海军编队的“偶遇”,也完全可以解释成“航行自由”,该海域是公海,你们三国能来,我中国海军自然也能来。

null


伴随观察的天枢星号

其实这种跟踪侦查活动是很正常的行为,冷战时期美苏两国海军没少安排这样的行动,只要不危及航行安全,大家都会对这样的“跟踪”心知肚明。随着中国海军不断走向深蓝,各种类型的舰艇都会越来越频繁的出航,无论是战斗舰艇还是侦察船,美国等势力都应该学会习惯,曾经单向透明的太平洋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null


天枢星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