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工业经济继续走稳 新动能日渐强劲


来源:国际在线

原标题:中国工业经济继续走稳 新动能日渐强劲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王洹星):今年的“6·18”年中

原标题:中国工业经济继续走稳 新动能日渐强劲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王洹星):今年的“6·18”年中购物狂欢节正在促销高潮期,屡创新高的交易额显示了中国国内强劲的消费能力。根据最新公布的经济数据,当前中国工业经济继续走稳。新动能正在接棒传统经济,有望成为经济增长新引擎。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前5个月,中国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8%。5月份,41个工业大类行业中,36个行业增加值保持增长态势,其中,电子、医药、专用设备、计算机、燃气生产和供应等行业实现两位数增长。

  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黄群慧表示,前5个月,中国工业经济继续走稳,而且结构优化,效益改善。“从工业角度来看,增速是比较稳定的,而且结构也在优化,尤其是我们的高新技术制造业和装备制造业的增速比规模以上的制造业增速要高。(目前)从数据上看并没有因为贸易环境变化而引起我们(工业)无论是增速还是投资有什么样的影响。”

  数据显示,今年前五个月,中国制造业投资增长5.2%;民间资本对制造业的投资增长超过六个百分点,各月民间投资增速均高于全部投资。尤其是对高新技术产业的投资增速。1-5月份,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超过一成,对全部投资增长的贡献率也超过11%。

  众多电商在6月推出的年中购物狂欢节正在促销高潮期,显示出国内强劲的消费能力。黄群慧表示,当前中国网络购物、共享经济、移动支付等新业态、新模式已走在世界前列,驱动传统经济升级。“像网购这种增速近几年连续保持了30%-40%的增长,增速比较快,有利于制造业增速的提升。”

  与此同时,中国还在加快布局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5G等领域,这都将助推中国制造业与信息技术的融合,促进中国制造业从低端向中高端迈进。

  黄群慧表示,国际贸易环境的变化也会促进中国在对外开放和对内改革方面加大力度。中国制造业国际开放度越来越大,竞争更有利于促进行业健康发展。同时,国企改革、清理“僵尸企业”、供给侧改革等改革措施也有利于中国发展高端制造业,增加工业经济发展后劲。

标签: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