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高考,赢在专注 赢在乐观


来源:长城网

原标题:高考,赢在专注 赢在乐观   长城网6月5日讯(记者刘春亮 通讯员段军)还有两天就要高考了,

原标题:高考,赢在专注 赢在乐观

  长城网6月5日讯(记者刘春亮 通讯员段军)还有两天就要高考了,许多同学最关心的问题就是,如何做到高考正常发挥?就此问题我们采访了石家庄外国语教育集团心理教师商亮老师,商亮老师介绍说,高考要想正常发挥或者超水平发挥关键是要专注和乐观。

  专注就是最好的发挥

  即使你技高一筹,但在考试过程中,心不静、不专注,总想其他的事情,那怎么能有更好的发挥呢?

  比如:遇到难题,做不上来时;还有20分钟交卷,还有两道题没做完时;检查时把题改错了;上一科没有发挥好时……心里就很慌乱,想这下完了,考不上理想大学,怎么办?多丢人?怎么能对不起父母、老师?这道题10分,做不上来了,总分就差出10分,得差出一个分数档……等等,一旦你想到这些时,你的心情是怎样的?肯定是焦虑、烦躁、紧张,在这种情绪状态下你的做题状态会如何?你的分析思路会如何?可想而知,因为你的大脑已经被糟糕的情绪和想法占满了,注意力已经完全不在题目上来了,怎么能做对呢?

  所以专注是最好的发挥,不管是在现在的复习状态,还是在考试过程中,只要踏踏实实做好当前的卷子就行。

  怎么能做到专注呢?

  1、降低害怕,提高专注

  专注最大的敌人是害怕,我们现在要做的是将专注提高一些,将害怕降低一些。回忆考试成绩最好的那次,回忆度过瓶颈期的学科,自己在心态、时间分配、努力方面都做了什么,然后将自己调整到当时的状态。主动找同学、老师交流,听听他们都是怎么做的。

  2、想法少一些、行动多一些

  有些同学在考试时有一点不舒服的感觉,就担心的要命,怕影响成绩。其实不管遇到什么情况都不可怕,失眠不可怕,天气热也没事,可怕的是你过分在意和夸大这些情况的糟糕后果。

  故事:有个老爷爷留了一辈子的胡子,有个小孩一天问他“老爷爷在你睡觉的时候,长胡子是放在被子外面还是放在被子里面呢?”这个老爷爷一想“是呀,我到底是怎样睡的呢?”于是晚上睡觉的时候就特别注意,放在被子外面感觉不舒服,放在里面又别扭……来回折腾了一晚上没有睡觉。

  这个本来不是问题的问题竟成了问题,是因为太在意了。生活中也有很多的东西,越是关注它、研究它,问题就越大。想想平时,我们有点不舒服不也一样上课学习吗,难道到了高考就一定有影响吗?所以不害怕就不会有影响。

  3、平时怎样学,现在还怎么学

  考前最糟糕的做法就是“大放松”,为了不紧张而放松,考前看电视、玩篮球,结果在考试时找不回答题的状态了。所以每天坚持学习,直到考前的前一夜。另外坚持每天做适量和适当难度的题目,保持题感,因为拳不离手、曲不离口,只有天天练习才能有好的状态。

  4、平时怎么睡,现在还怎么睡

  有的同学平时十一点睡,高考前七点就睡,结果反而睡不着。我们要按照高考时间段,调整生物钟,把大脑最兴奋的时间保持在考试阶段,但不能与平时出入太大。

  5、平时怎么吃,现在还怎么吃

  有的同学考前猛吃鲍鱼等,结果反而消化不好。其实高考不是那么神话般离奇,就和平时作业一样,只是限时作业而已,所以坦然应对,平时怎样现在就怎样,把高考特殊化,反而不好。

  采访最后商亮老师说,同学们要学会做自己的心理老师,当考试中遇到不如意时,自己来疏导自己。考生家长们,学会做考生的心理老师,在关键时刻给孩子加油打气,简单的询问“有什么需要我做的?”准备好适度可口饭菜,温热的白开水,调好洗澡水,睡前一句“好好休息”,做好孩子稳定的避风港。

高考只是人生的一个阶段,以后还要面临各种考试,把它当作一个历练,对自己性格磨练、意志的考验。站在人生的长河中去看高考,会镇静大气很多,相信通过高考同学们会获得心灵的成长!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