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聊城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进两全两高农业机械化发展


来源:齐鲁壹点

原标题:聊城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进两全两高农业机械化发展 为推动聊城农业机械化创新持续快速发展,加快

原标题:聊城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进两全两高农业机械化发展


为推动聊城农业机械化创新持续快速发展,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根据《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进“两全两高”农业机械化发展的意见》(鲁政办字〔2017〕211 号)精神,经市政府同意,聊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提出了关于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进“两全两高(全程全面、高质高效)”农业机械化发展的意见。到2020年,全市建成5个“两全两高”农业机械化示范县。到2025年,在全省率先建成“两全两高”农业机械化示范市。


推行区域特色的“两全两高”农业机械化发展模式
按照全程引领、五业并举原则,科学布局,统筹推进。全程引领,即在全市深入推进主要农作物生产全过程机械化,引领推动农业机械化稳步健康发展。五业并举,即在持续提高种植业机械化水平的同时,同步推进畜牧业、水产养殖业、林果业和农产品初加工业机械化。
重点突破,统筹兼顾。以小麦、玉米、花生、大蒜、蔬菜等作物为主要对象,以耕整地、种植、收获、植保、秸秆处理、烘干仓储为主攻方向,兼顾其他作物以及牧渔林加各业机械化发展。
因地制宜,分类指导。从不同区域、不同作物生产实际出发,根据各地土壤状况、种植制度、经济水平、经营规模,优选适宜的农机装备、作物品种、产业布局、技术路线,积极推行具有区域特色的“两全两高”农业机械化发展模式。
创新驱动,科学发展。坚持产学研管推用相结合,自主开发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相结合,着力加快农业机械化技术与机具研发创新、试验示范和推广应用,以点上突破带动整体提升。
市场主导,政策支持。积极培育和发展各类农机市场主体,充分尊重农民的主体地位,发挥市场在农业机械化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综合运用产业、财政、金融政策,不断加大对农业机械化的扶持引导。

大力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
大力提升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围绕重点作物着力发展土地深松、宽幅精播、种肥同施、高效植保、低损收获、秸秆利用、粮食烘干机械化、设施农业机械化,重点加强植保、烘干等机械化薄弱环节,积极推进农机农艺深度融合,重点提升花生、大蒜联合收获和棉花、大蒜机播水平,积极推进日光温室控制及大田蔬菜生产机械化,努力实现主要农作物各生产环节机械化协调发展。
大力推进农业生产全面机械化。积极推广牧渔林加各业机械化技术,着力在部分用工较多、机械基本成熟的环节领域首先突破。畜牧业重点发展青饲料收获、畜禽养殖、畜产品采集、畜禽粪污和病死畜禽处理机械化;水产养殖业重点发展水产品采捕烘干、水质检测处理、精准饲喂、产地保鲜、冷链物流等设施装备;林果业重点发展果树管理与果实采摘平台以及清洗分级、包装、保鲜储藏机械化技术;农产品初加工业重点发展储藏、保鲜、烘干、清选分级、包装等设施装备,努力实现农村各业机械化全面发展。
大力提高农业机械化质量。严格按照农机产品质量、作业质量、维修质量标准体系要求,示范推广精准智能机械设备和标准化作业技术,鼓励已有机械加装、新出厂机械配备作业质量监控设备,政策性补助作业项目原则上都要配备作业质量监控设备。
大力增加农业机械化效益。积极研发创新和示范推广节本增效、绿色环保机械化技术。大力培育新型农机经营主体和服务主体,加快发展土地流转型、服务带动型等多种形式规模经营。积极拓展农业机械化服务领域,拉长农业机械化服务链条,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

打通农业机械化技术推广“最后一公里”
加快农机装备优化升级。以实施农机装备研发创新计划和现代农机化转型升级推进工程项目为抓手,进一步加大对时风、润源、双力、绿荫、瑞泽、揽悦创新等全市农机骨干企业先进农机装备研发创新的支持力度,引导农机装备制造企业积极开展“两全两高”农业机械化关键急需机具研发提升和推广应用。
培育壮大新型农机服务主体。以农机户为基础、合作与联合为纽带,农机社会化服务为支撑,建立“覆盖全程、服务全面,机制灵活、运转高效,综合配套、保障有力”的农机社会化服务体系。积极培育农机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充分发挥农机合作社和农机作业能手作用,鼓励和支持开展土地全程托管或主要生产环节托管、跨区作业、订单作业,推动农业生产向种植规模化、过程机械化、装备大型化、服务社会化方向发展。
加快推进“智慧农机”建设。围绕全省构建的大数据信息服务平台,积极构建“智慧农机”信息服务平台项目,开展农机管理、市场对接、机具调度、服务保障等信息化服务,逐步实现各县(市、区)、市属开发区农机化信息服务网点互联互通,并向乡镇和农机合作社延伸。引导农机制造企业、农机龙头企业等建立机械化信息化融合示范农场。提高公共服务能力,推动全市农机行业适应“互联网+”的发展趋势。
大力推广农机新机具新技术。加强农机农艺融合技术示范推广,根据不同区域、不同作物、不同规模的农业机械化模式和技术标准实现农机作业、作物品种、栽培模式相互适应、深度融合。协调推进畜禽、水产养殖、林果和种苗管理、饲草生产、设施园艺等机械化技术示范,提高不同领域机械化水平。
培育新型农机人才队伍。实施人才强机战略,通过政企联动、企社结合,建立农机人才培育实训基地,造就一支准确把握农业机械化发展趋势、科技素养好、开拓能力强的管理干部队伍,打造一支结构合理、业务精通、热爱农机事业的农业机械化技术人才队伍,培育一批既精通农机驾驶、维修技术又懂农业、农艺栽培技术,同时又会农机经营管理的新型农机手、职业农机经营者、合作社带头人。积极开展农机维修、驾驶操作职业技能竞赛,选拔培育一批爱农机、善钻研、技艺精的“农机工匠”。
增强农机安全生产保障能力。强化农机安全监理执法体系和队伍建设,积极推广应用先进农机监理装备技术。探索建设区域农机安全应急救援中心,切实保障农忙季节跨区作业机具安全有序流动、故障及时排除和事故有效处理。
大力提升农机化公共服务水平。加强基层农机技术推广体系建设,打通农业机械化技术推广“最后一公里”。强化区域性农机维修中心建设,制定区域性农机维修中心建设规划,打造一批集农机维修、保养、配件供应、存放,以及维修技术培训、推广和信息服务于一体的农机维修中心。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李军


齐鲁壹点客户端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擅自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