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包“橘粽”着古装读《橘颂》 重庆大学生这样过端午


来源:华龙网

原标题:包“橘粽”着古装读《橘颂》 重庆大学生这样过端午 身着汉服的女大学生。西南大学供图,华龙网发

原标题:包“橘粽”着古装读《橘颂》 重庆大学生这样过端午

身着汉服的女大学生。西南大学供图,华龙网发

  华龙网6月18日17时讯(记者林楠 通讯员 易鹏 韩笑 )“后皇嘉树,橘徕服兮……”端午时节,西南大学荷花池旁的樟树林空地传来一阵阵诵读声,今(18)日,西南大学第二届柑橘文化节在这里举行。该校柑桔研究所研究生们自发组织,用柑桔果肉和部分橘皮,自创并亲手制作“橘粽”;部分学生身着汉服,手系象征吉祥的五彩绳,执竹筒,行古礼,诵读伟大的爱国诗人屈原名作《橘颂》,以特殊的形式纪念屈原,过一个洋溢着浓浓家国情怀的传统端午节。

  “橘粽”在外观上与市面上的普通粽子并没有两样,但是粽叶包裹的是以糖渍金橘与糯米混合而成的馅料,黏韧而富含金橘特殊的香气,别具风味。该校从事柑桔深加工研究的孙志高老师介绍:“金橘富含维生素及人体所需的微量元素,具有润肺健脾、生津止渴等保健作用,是良好的天然保健食品。据《本草纲目》记载,金橘具有‘下气快膈,止渴解醒’等功效,食用橘粽有利于消除暑气。

  端午节是我国首个入选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统节日。在我国民间素有端午前后吃粽子的习俗,以此纪念伟大的爱国诗人屈原。“今年端午临近,我们也想着怎样开展一次有特色的校园文化活动,想到屈原有一首歌颂柑橘的作品《橘颂》,因此突发奇想地把我们研究的柑橘与传统的粽子结合在一起,以此既纪念屈原,又向师生表达敬意”,提出“橘粽”这一想法的柑桔研究所研究生会主席文庆利这样说道。

  当天,同学们还在校园里举行了纪念屈原的仪式,大家身着古装,手系五彩绳,并执竹简,在活动现场诵读了《橘颂》。此外,还以书法、绘画等形式广大师生展示了《橘颂》中蕴含着的柑桔文化核心精神,如“受命不迁的忠贞精神、行比伯夷的高洁品德、怀橘遗亲的孝顺情操、橘井泉香的仁爱之心。”

  该校党委宣传部副部长、作家郑劲松说,“随着文化自信的倡导和传统文化的复兴,近年来,我国传统节日渐渐回归她的文化本位。柑研所是我国最重要、最知名的柑桔研究基地,有着半个多世纪的柑桔研究和柑桔文化传统,研究所同学们长期与柑桔打交道,借端午节契机,自创‘橘粽’,诵读‘橘颂’,恰好把大学生的专业情怀与文化情怀有机统一起来,是很好的一种活动形式,既是对端午传统文化的传承,也给这个传统节日赋予了更多和更新的时代内涵。”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