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包九子香粽、向长辈敬茶,千年百花洲重现端午古礼


来源:齐鲁壹点

原标题:包九子香粽、向长辈敬茶,千年百花洲重现端午古礼 “年十九,正芳龄;接老人,到堂厅;无血缘,盼

原标题:包九子香粽、向长辈敬茶,千年百花洲重现端午古礼

“年十九,正芳龄;接老人,到堂厅;无血缘,盼安宁;三代人,忙不停;说说易,万难行;卅六载,世人惊。”6月18日,阴历五月初五,是中国传统节日——端午节。千年府城历史文化街区百花洲流杯池畔,传来稚嫩的诵读声。

原来一场题为九子荷香纵情百花洲,三字孝经唱响明府城的房泽秋志愿服务者服务团敬老孝亲再起航的公益活动正在火热进行中。多大荷叶,包多大粽子,在老济南,有一种粽子

叫九子荷香粽,据说是在唐朝上供用的,具体哪九子,现在也说不清,反正《别说学堂》的堂主说了,没吃过九子荷香粽,别说你来过济南!

18日一大早,房泽秋志愿者服务团的志愿者和百年老字号益康食品集团的大师傅都来了,小学的小朋友们也都来了。他们一对一在一起学起了包粽子。端午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为了纪念伟大诗人屈原而设,2008年列入了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

房泽秋的事迹,在济南,在山东乃至在中国,不说家喻户晓,也是耳熟能详。她从19岁开始,三十六载如一日,一家三代人,照顾一个跟自己没有血缘关系的老人,无怨无悔。

她先后荣获“全国道德模范”,首届“全国文明家庭”等省、市、国家级荣誉称号,泽秋敬老,被人喻为新中国的二十四孝。

近几年来,从房泽秋,到房泽秋志愿服务驿站,再到济南市房泽秋志愿者服务团,现在的房泽秋不再是一个人,而是一个团队,一群人。在泉水人家民俗馆前,在千年府城流杯池畔,房泽秋将“济南好家风宣讲团”的旗帜郑重交给民俗馆馆长管延伟。

近两年来,作为国内首家以家风、家教教训为主题的民俗馆泉水人家民俗馆,同时挂牌房泽秋志愿服务驿站先后接待中外游客百万人,提供公益讲解500余次,接待中小学研学团近10万人,先后获得市委讲师团“宣教基地”,市纪委“济南廉政文化示范点”,济南旅游协会“泉城醉美乡愁记忆”,山东省旅游发委“最佳人气奖”、泉城旅游爱心慈善大使等一系列荣誉称号。

最激动人心的时刻来是小朋友们朗诵大济南新版《三字孝经》:“大济南,有房氏;房玄龄,善纳谏;贞观治,世冠冕;历古今,文脉传。房泽秋,老济南;居历下,曲水畔;厚德盛,泉水欢。”朗诵完毕,房泽秋给屈原敬茶,小朋友行礼。

在管馆长的带领下,孩子们继续诵读:“新时代,新呼唤;志愿者,服务团;今起航,宣誓言;忠为基,孝为先;家形国,信为源;爱家人,爱故园;爱同窗,爱济南。”小朋友代表向房泽秋,向在座的老人们敬茶,从小学会孝敬老人。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刘飞跃)


齐鲁壹点客户端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擅自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